你看好锡安成为下一个詹姆斯吗?看看22位优质体育号作者怎么说

NBA复赛将在北京时间7月31日正式打响,联盟在当天安排了两场比赛,湖人vs快船,鹈鹕vs爵士。这两战有两大焦点球星,湖人的勒布朗-詹姆斯,鹈鹕的锡安-威廉姆森,一位代表着现在,一位标志着未来。

从天赋水准,到票房号召力,锡安与詹姆斯颇为相似。詹姆斯是当今联盟的门面,而锡安被寄予厚望,有朝一日接过詹姆斯传过来的火炬,成为NBA新一代招牌球星,这样的传承真的会实现吗,锡安是否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詹姆斯?

为了解读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22位腾讯体育优质体育号作者,以圆桌会议的方式进行讨论。22位参与者中有17人选择“没可能”,锡安在技术上存在“投射”这个硬伤,即便该项短板能够通过训练得到改善,但这位小将在球商方面与詹姆斯差距很大,身体耐用性也恐难达到詹姆斯的水准。詹姆斯能够获得现在的历史地位,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主客观条件缺一不可,他的才华与机缘都是可遇不可求。

有5位参与讨论的优质体育号作者选择了“有可能”,锡安的赛场表现已经让篮球世界惊叹,他的人气之高更是年轻球员中极为罕见的。更重要的是,锡安才20岁,竞技水平和市场价值都大有潜力可挖,运动医学的发展和负荷管理的流行,可以帮助他避免大伤。只要锡安身体健康不出问题,假以时日,他也许就是下一位篮球“天选之子”。

锡安究竟能否成为詹姆斯接班人?让我们看看各位优质体育号作者针对本期话题的具体阐述。

有可能:超级新星将成NBA金字招牌

7月6日才满20周岁的锡安,此前已经刷新一项NBA历史纪录--20岁之前参赛超过10场,场均得分最高,锡安是23.6分,当年的詹姆斯位列第二场均21.9分。锡安球风刚猛,冲击力极强,作为NBA新秀的他场均禁区得分达到17.3分,在全联盟球员中仅次于阿德托昆博(场均禁区得分17.5分)。锡安强横的打法深受球迷喜爱,20岁的他已是联盟的收视王牌。据统计,有锡安参加的比赛,全美直播收看人数较平均值提高30%。锡安的天赋和票房效应已经在联盟内部引发热议,一位来自东部球队的高管就坦言,联盟希望看到迈克尔-乔丹在1986年季后赛首轮对决凯尔特人的盛况,锡安就仿佛年轻的乔丹,而詹姆斯和湖人如同当年的伯德与凯尔特人,可见业内人士对于锡安是何等看好。只要不遭遇严重的伤病,锡安前途无量。

体育号:追球者

支持:有可能

理由:20岁锡安的天赋不用多说,就拿自律来说,停赛期疯狂苦练,减掉脂肪增加肌肉,这一点就很难得,这也是詹姆斯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锡安早已成为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联盟也有意捧他,只要自律苦练,保持健康,他很有希望成为下一个詹姆斯。

体育号:宇文篮球

支持:有可能

理由:随着勒布朗逐渐老去,NBA需要一个新的本土球星来拯救联盟,成为新的统治者。从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联盟都有意让锡安去接班詹姆斯,为锡安打造的噱头可以说更胜当年的詹姆斯。现在年仅20岁的锡安,就已经进攻端开始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很多人会质疑他过于依赖身体素质,但初出茅庐的詹姆斯何尝不是。能利用好自己的身体素质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随着在联盟不断被打磨,他的技术会越发的全面。只要不出现大规模伤病,打出自己该有的身价,锡安极大可能成为下一个詹姆斯。

体育号:厝边人

观点:有可能

理由:首先锡安的天赋在詹姆斯之上,爆炸的身体还有恐怖的弹跳,就连乔丹都表示锡安是上天赠送给NBA的瑰宝。詹姆斯刚出道的时候,乔丹的评价可没有这么高。其次,现在的锡安更多是靠身体打球,他的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未来能练出一手三分,内外结合,那就无敌了。最后,其实锡安的传球能力被很多人低估了,他有着出色的篮球智商,完全可以成为球队的战术核心。

体育号:狼烟NBA

支持:有可能

观点:锡安和詹姆斯一样,都有着劲爆的身体素质,现在就看他能不能开发出稳定的外线投射能力。如果可以,自己的努力加联盟扶持,锡安有机会,如果不能,内线的蹂躏,会将他变成下一个布雷克-格里芬。

体育号:罗说NBA

支持:有可能

理由:詹姆斯之后,再没有一个新秀能有锡安这样的人气和号召力。他完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詹姆斯,联盟已经把他当成未来的金字招牌,2K让他早早登上封面,只要他能避免受伤,我相信锡安会打得越来越好,拥有越来越强的统治力,成功接班詹姆斯。锡安的偶像是灭霸,而他自己有机会成为NBA的灭霸。

没可能:天生差距难追赶

天赋、努力与机遇,这是詹姆斯取得成功的三大关键因素。努力与机遇见仁见智,而天赋可以更为直观的比较。詹姆斯有两大天赋是锡安难以相比的,一是身体耐用性,17年NBA生涯从未遭遇大伤,这对于一名上肢力量极强,又以冲杀禁区为主要打法的球员来说简直不可思议,锡安也是力量型,也以篮下为主要攻击区域,但他刚进联盟就遭遇了膝伤,抵御伤病的能力与詹姆斯有着显而易见的差距。二是组织进攻的才华,詹姆斯中学时期就是一位能通过传球带动全队的核心,而锡安并未展示出这方面的特质。投篮等技术可以练,但大局观和传球意识这些是教练也教不了的。简言之,锡安能做的,詹姆斯都可以,而詹姆斯能做的,锡安有一些做不到,有些差距与生俱来,后天弥补也难以赶上。

体育号:伟衡

支持:没可能

理由:单从技术全面性角度而言,锡安在场上的大局观和组织进攻能力比詹姆斯就差了一大截,这种球商的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天赋,后面很难练得出来。再说职业生涯成就,要达到詹姆斯那个高度,这里面有各种机缘,锡安不一定都能碰得到,他也不一定有詹姆斯那么高的情商。

体育号:隔壁老王侃球

支持:没可能

理由:20岁的锡安足够惊艳,论身体条件足够劲爆,而如果将他与詹姆斯相比,两者有本质的区别,首先詹姆斯是已经证明过自己的球员,且球商、情商与其生涯取得的成就息息相关;初入茅庐的锡安,至少从目前看无法与詹姆斯的成就相提并论,更多处于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球员,技术层面锡安的投射能力是其硬伤,这也是他下一步需要提高之处。此外,锡安的臂展也是限制其最大的上限,锡安与詹姆斯没有可比性,从位置、特点、打法等方面解析,锡安未来的路很长。

体育号:一块板砖原创球评

观点:没可能

理由:成为下一个詹姆斯式的人物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目前来看,商业价值与耐用度与詹姆斯明显差别。能力方面,持球能力一般比较依赖队友,受助攻率75.6%,得分区域集中于篮下,身高在同位置中占据劣势,还属于靠天赋打球的阶段,能否成为下一个巴克利都难说。

体育号:球哥侃球

观点:没可能

理由:詹姆斯的成功,来自于他顶级的身体天赋、球技、球商和场上场下的领导力,当然,更重要的还有他如恒星般的身体状态!而锡安的身材存在较大的伤病隐患,如果无法控制好身型,他显然很难像詹姆斯一样打了17个赛季仍处巅峰!如果最终因为伤病而如流星般一闪而过,又谈何成为下一个詹姆斯?

体育号:超话体坛

支持:没可能

理由:锡安的身体天赋虽然是现象级的,但他目前的体重过于庞大,这对锡安的身体承受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锡安职业生涯很有可能会遭遇一次近乎毁灭性的大伤,所以他很难达到詹姆斯的高度。

体育号:老梁评论

观点:没可能

理由:场均23.6分+6.8篮板,从数据来看,20岁的锡安无可挑剔,但他和詹姆斯并不相同,詹姆斯菜鸟赛季场均5.9次助攻,而锡安的受助攻率高达75%,他进攻方式要么三分线内单打,要么等队友传空接或者自己补篮。和同期詹姆斯相比,锡安缺少组织者的意识。此外锡安场均被帽1.5次,高居联盟第三,他更像是年轻时期的格里芬,用身体来硬打。这不是持续稳定有效的方法,如今格里芬就满身伤病,而锡安需好好打磨自己在组织、进攻、防守上的一些细节。想像老詹那样,一是减少伤病,二是不断学习,不是每一个天才未来都能成为詹姆斯。

体育号:阿瑞说体育

观点: 没可能

理由:虽然锡安出道之前展现出非常强悍的个人实力和极高的天赋,但是锡安在NBA打球与詹姆斯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首先,从个人打球风格来看,锡安会更多在篮下终结,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大大增高他受伤的几率,本赛季锡安已经有过受伤的经历。其次,詹姆斯打球是指挥全队并且能够在关键时刻拥有完美的终结得分能力,开启全力詹模式的詹姆斯是相当无敌的。锡安更偏向于个人自主进攻而詹姆斯更偏向于全能型指挥核心。

体育号:商商说球

支持:没可能

理由:虽然锡安和詹姆斯有很多相似之处:身体素质劲爆,关注度非常高,初入联盟已是“天之骄子”,但是锡安与詹姆斯的技术特点是不同的,詹姆斯的助攻、串联队友的能力是锡安不曾拥有的。与詹姆斯相比,锡安的防守能力,也有待提高。但这一切并不能阻碍锡安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他不是第二个詹姆斯,他会是第一个锡安。

体育号:硬币聊篮球

支持:没可能

理由:在身体天赋所包含的内容中,有一项经常被忽视,实际上却至关重要,那就是身体耐用性。詹姆斯NBA生涯17年从未遭遇大伤,考虑到他的体重和冲击型打法,这个耐用性是历史顶级的,这是已经遭受过膝伤的锡安不能比的。新秀时期的格里芬也是相当惊艳,但他的职业生涯因伤病未能达到更高的层次。当代篮球对于球员的移动有了更高的要求,大量的变向和急停后再启动,这更容易造成球员受伤。体重对于锡安是双刃剑,成就他的同时,也可能伤害他。锡安上限确实很高,但詹姆斯是历史前五级别的超巨,锡安恐怕难以达到这个级别。当然,这不影响锡安有机会成为巨星。

体育号:小鹿撩球

支持:没可能

理由:首先,詹姆斯的带队能力远胜于锡安,他在串联球队能力方面十分出色,新秀赛季詹姆斯场均可以送出5.9次助攻,而锡安场均只有2.2次助攻,单凭场上的大局观,詹姆斯更加出色。新秀赛季的锡安表现十分出色,但是我们更多看到的是锡安在篮下的暴扣,他的打法太依赖于身体,技术也很粗糙,如果不能在进攻和组织端做出改变,锡安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格里芬,伤病很有可能击垮他。

体育号:篮球老顽童

观点:没可能

理由:詹姆斯是最容易成为的,历年来多少身体素质男被冠下一个老詹。但成为下一个詹姆斯也是最难的,又怎能奢求一个依靠身体就可大杀四方走向优秀的球员从控卫打到前锋、再到大前、又打回控卫,大势所需就鞠躬尽瘁无缝对接。锡安有着历史顶级的身体素质,终结能力超强,潜力爆棚这毋庸置疑。但他成不了詹姆斯,一个猛张飞如何变成一个关羽和诸葛亮的结合体?除了会打,还需要霸气加超智慧谋略。张飞虽猛却并非一方皇帝,锡安不会是下一个詹姆斯!

体育号:小易聊球

观点:没可能

理由:锡安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球员,而且未来一片光明,但是他与詹姆斯相比一个最大的差距就是情商,这包括在更衣室和球场上的表现。詹姆斯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的情商高得出奇。球场上,能帮助队友;球场外,能凝聚队友,很多人都愿意和他打球。这是锡安需要提升的地方。

体育号:璐德的体育话

观点:没可能

理由:锡安成不了勒布朗-詹姆斯,锡安的模版是查尔斯-巴克利,巅峰期的巴克利能跑会跳,当他冲起来杀进内线的时候,你是挡不住的!而锡安要想成为勒布朗-詹姆斯,那么他不仅需要在进攻端作出表率,防守端同样少不了,专注于防守的詹姆斯同样可怕。以及最关键的一点,目前的锡安并没有詹姆斯那样出色的传球视野。

体育号:林夕篮球

支持:没可能

理由:锡安这个被认为是“吃了”巴克利长大的孩子,上初中时就满身的腱子肉,所以从身体天赋来看,他不比詹姆斯差,甚至强于詹姆斯。但是,有句话叫“一代新秀一代神,代代老詹教做人”。从杜兰特、小卡到现在的字母哥,谁有超过詹姆斯的迹象呢?锡安天赋异禀,但是篮球需要全面开花,没有詹姆斯的球商,就永远难以跟他比肩。

体育号:篮球大陆

支持:没可能

理由:锡安的位置是四号位,而詹姆斯可以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锡安更多是靠身体打球,还没有开发出稳定的投篮,也没有后卫般的大局观以及传球能力!目前锡安也没有在低位进攻中展现出巴克利那种技巧,总之锡安还有很多方面的技巧需要去磨练。在球场影响力上,虽然锡安有很强的吸金能力,但同时期的骑士队完全是以詹姆斯为核心,其实鹈鹕现在的核心是英格拉姆和霍勒迪。此外,伤病也是阻碍锡安成为联盟顶级球星的一大因素。

体育号:体坛新人小刘

观点:没可能

理由:要说影响力的话,20岁的锡安已经超过刚进联盟时的詹姆斯;至于能力的话,锡安回归之后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可进攻手段还是很单一,更多的是依靠着身体,技术上还需要更多的磨练。下一个詹姆斯真的没什么机会,争取做第一个锡安吧。

体育号:小宁侃球

观点:没可能

理由:相似的人物经历有太多了,许多人都有机会成为下一个詹姆斯,但是成功的寥寥无几,虽然说锡安有着顶级的身体天赋,进入联盟时也是天选之子。但是与勒布朗不同,频繁的伤病是肯定会有影响的,所以这个现在看还为时过早。

结语:詹姆斯少有,锡安也不常见

杰出的天赋与持久的自律让詹姆斯成为划时代级别的超级巨星,这样的球员是篮球领域的稀有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遇并不为过。锡安与詹姆斯相比有一些差别,他或许无法达到詹姆斯的历史等级,但锡安也是才华卓越,拥有自身的特点。即便锡安未能成为下一个詹姆斯,并不妨碍他在NBA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