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员工吃死神辣”?为什么现在狼性文化变得臭名昭著?

真正的狼性文化,是有强大的市场敏锐度,目标一致向前冲。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很多公司对狼性文化的片面及错误理解使其变得妖魔化,画风逐渐跑偏。
文 | 王思雨 编辑 | 星煮
5月7日是悟空财税服务公司成都分公司的“惩罚日”。员工刘小雪因所在部门业绩不达标,主管李娇娇给出了喝1.5升矿泉水和吃“死神辣条”的两个惩罚选择。
在事先并未被告知死神辣条不能吞食的情况下,刘小雪及所在部门的7位员工吃下辣条后身体均感不适。“当时我全身冒冷汗、抽搐,几乎要昏死过去,在场同事一直在叫我都没有反应。”随后,刘小雪被送进了医院急诊室,公司报销了一千余元的诊治费用。
图片
当事者刘小雪在医院照片,图源:受访者
类似的惩罚几乎每月都有。刘小雪与外地分公司的员工聊天时还了解到,公司的惩罚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从1楼到22楼来回跑10圈,绕写字楼来回跑10圈或者20圈,吃辣椒、苦瓜、芥末等食物。刘小雪说:“如果拒绝,上司就会给你穿小鞋。”
此前,刘小雪一直有离职的想法,但由于公司一直“压着绩效提成”,她不得不打消了这个念头。离职后,她称公司仍拖欠自己五万余元的提成。刘小雪还向南都周刊透露,公司未将劳动合同发给自己,该说法得到了同部门一位女同事的证实。
7月9日,刘小雪在网络上发布了辣条事件的前因后果,引起网友热议。对此,悟空财税有限公司发布声明,指出其文章“夸大言论,试图诽谤悟空财税并误导网民。”目前,该公司已派遣人员前往成都展开调查。
图片
悟空财税公司相关声明,图源:微博
被曲解的狼性文化
近年来,狼性文化被不少企业大力鼓吹。
在悟空财税服务公司成都分公司10号楼的墙上,就贴着“狼一样的团队”六个醒目的大字。临近的红色标牌写着“人为本、诚于心、义于情”。
图片
悟空财税公司成都分公司墙面,图源:受访者
刘小雪告诉南都周刊,公司除了宣扬“狼性文化”,还包括“疯子文化”、“傻子文化”。她解释道,“疯子文化”即要有疯子一样的精神拼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傻子文化”则是说对公司传达的事情不需要知道结果,执行即可。
据百度百科解释,所谓的“狼性文化”指一种带有野性的拼搏探索精神,强调狼性里的“野、残、贪、暴”都应在企业文化中得以体现。
较早提出“狼性文化”观念的是华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他曾在演讲稿《华为的冬天》提到:“企业发展就是要发展一匹狼。因为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 华为在市场获得的成功让中国大部分企业家相信,狼性文化就是成功的秘诀。
真正的狼性文化,是有强大的市场敏锐度,目标一致向前冲。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很多公司对狼性文化的片面及错误理解使其变得妖魔化,画风逐渐跑偏。网友如此评价:“一般推崇狼性文化的公司,如果能给你肉吃,那也不错。怕就怕那种既要你狼性文化,还要你吃草的公司。”
最近,贵州一家药店的员工集体在路边朝公司磕头跪拜。负责人称这是向大众展示企业的“三拜文化”,向公司、父母、顾客表示感谢。
不久前,毕节市一家装饰公司以业绩不达标为由,惩罚员工生吃蚯蚓和泥鳅。
2017年,南昌锦华源美业14周年公司年会曝光的视频中,多名女员工面面相跪,互扇耳光。
……
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而这些行业乱象是对狼性文化的典型错误运用。
图片
公司惩罚员工吃蚯蚓相关报道,图源:微博
狼性文化之所以被大多数企业看重,原因还在于其强调员工对内的协作性和纪律性。而刘小雪所在公司奉行的“疯子文化”、“傻子文化”所强调的不择手段和绝对服从,更像是职场霸凌。
管理的正确打开方式
与硅谷Twitter、Uber、Instagram等企业宣扬自由宽容的”海盗精神“相比,中国台湾明基公司董事长李焜耀认为“狼性文化”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单一目标、压抑人性、军事管理的组织”,企业经营应当用“更文明的手段、更有文化的思考、更具有历史观的观念。”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渴望从生理、安全、社交到尊重、自我实现层层递进。
在2019年由智联招聘发布的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中,“尊重员工”一项在职场人认可的企业文化高达83.6%,而大部分企业经营者热衷的狼性文化仅占7.7%。
图片
2019年智联招聘发布的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
员工是企业的核心要素,企业文化则是绑定公司和员工的软纽带。要构建正确合理的企业文化,与公司管理者的用人之道密切相关。
被称为“现代管理之父”的彼得·德鲁克曾提出:管理是一门博雅的艺术,本质在于激发人的善意和潜能。
他认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在用人方面应具备以下三点要素:
1.对人的尊严和发展的关切。
如果失去对人的尊重,开发潜能很可能被理解成为了绩效将人视为工具。只有恢复对人的尊重,才可能释放其才能。
2.用人之长。
组织的功能在于让平凡的人在一起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要做到这一点应发挥员工的长处。
3.让员工获得心理满足。
当感情知识和理解力在工作中转化为进取心和责任心的时候,员工能够从中获得满足和成就感。
图片
及时告别不合理企业文化
不少劳动者会担心,当他们拒绝公司的无理要求、提起劳动仲裁时,也就意味着即将失去眼前的工作。广东瀛尊律师事务所欧丽梅律师指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劳动者被公司侵犯权益,依然选择忍受。”欧丽梅律师认为,即使劳动仲裁对劳动者有所保护,他们仍会受到许多不公正的待遇,这个问题在法律范围之内难以得到解决。
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晨阳律师则鼓励劳动者积极维权。针对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几种可能情况,她提供了一些职场维权法则:
1.签订合同时应注意一式两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和第十六条规定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如果公司没有将劳动合同交给劳动者,劳动者可提起劳动监察督促公司履行义务。
2.面对公司的无理要求,员工有权直接拒绝,并应及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如果造成人身伤害,劳动者可以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予以赔偿。
3.拒绝公司克扣、拖欠工资行为,依法维护自身权利。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前提下,劳动者可单方面与公司接触劳动活动,并主张经济补偿金。此外,劳动者还可通过劳动仲裁、诉讼、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求助本地工会等方式解决问题。
对管理者而言,片面理解的企业文化不仅对公司发展有益无害,更会对员工造成身心的伤害,长此以往,根本无法留住人才,企业也不会得到良性发展。
对劳动者而言,人可以通过体力和智慧换取报酬,但尊严绝不能被打上价格的标签。如果遇到不公正待遇,一味隐忍和放弃尊严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若自身权益一再受到侵犯,每一位职场人应学会及时对不合理的企业文化Say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