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比亚迪的特斯拉来了

文 | 鐵西區的李子

2013年比亚迪股东大会上,王传福曾放话“分分钟造出特斯拉”。七年后,比亚迪汉终于来了,算是好饭不怕晚吧。在昨天晚上的上市发布会上,汉不止一次“含沙射影”地diss到特斯拉,核心点全部围绕安全展开:

第一点是关于电池自燃。

第二点是关于之前自动驾驶撞上白色货车。

于是也不难理解,比亚迪汉就像是一款处处针对特斯拉的产品,比如看看它的定位——全球超安全智能新能源旗舰轿车——摆明了是冲着特斯拉喊话:你不够安全,汉超级安全。

当然这并不代表比亚迪会冲动到连价格也对标,汉的定价很冷静:

第一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这是汉最重要的身份了。这也是汉跟特斯拉叫板的第一个点。

刀片电池的核心主打优势是安全。我们当然希望“告别自燃”能够说到做到,不过这终归还需要现实来验证。所以,还是先对比Model 3看看性能:

汉的三款纯电车型豪华型、尊贵型、旗舰型的续航里程分别是605km、605km、550km;根据官方数据,30%-80%充电时间为25分钟;电池容量76.9kWh。

Model 3标准续航版、长续航版、高性能版的续航里程分别为445km、668km、635km;30%-80%充电时间大约需要30分钟;电池容量分别为52kWh(标准版)和77kWh(长续航版及高性能版)。

算是不相上下吧。真正值得感慨的是,电池技术进步得真快。回想一下,500公里续航在两年前还是很值得一说的成绩,如今600公里似乎已经稀松平常,甚至眼看就要进入700公里时代。

另外探讨的一点是——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说了这样一番话:一流的企业创造趋势……过去一个阶段,行业对电池性能(续航、充电)过分追求,导致了电池安全的问题;今天续航里程可以很容易做到500、600公里,刀片电池回归到安全的本质。(非原话,大意)

这是不是意味着,比亚迪认为6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已经接近EV的目标?如果是,市场和其它厂商是否认同这一标准?低温衰减等问题又如何解决?

让子弹飞一会儿吧。(第一次子弹时刻)

汉跟特斯拉叫板的第二个点是智能。

汉搭载了华为5G技术模组,支持峰值2Gbps的下行速率——下个电影、游戏简直爽翻了——不过在汽车上还没有很成熟的应用场景,毕竟汉也仍然还是巡航+车道+防碰撞的L2自动驾驶级别。

并且汉也具备了识别交通灯、自动泊车、遥控驾驶等等功能,在账面配置单上,还是可以和搭载FSD的特斯拉掰掰手腕的。

另外汉还有一个听起来很拽的能力:DiTrainer教练模式,号称可以学习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并以此进行预判,在行驶时做出必要的提醒和干预。至于实际应用是不是真那么拽,是不是真那么好用?

再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第二次子弹时刻)

还有些很中二、很有趣的功能,比如比亚迪那套祖传的卡拉OK,还给配了无线麦克。

汉最大的亮点是造型,甚至在我看来,如果人们愿意把它拿来跟特斯拉放在一起,造型绝对是最关键的一点。

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代表作奥迪R8)、外观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斯(代表作La Ferrari)、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代表作奔驰S级),这个设计天团总算是没有白白组起来。

设计中有不少很新颖的想法。比如发动汽车时,横向贯穿整个车头的灯带会从中间向两侧延展点亮,夸一句赏心悦目并不夸张。

我个人最喜欢后车窗尾角那三道杠:

这三道杠配合修长紧致的车身,又优雅、又有点街头的痞气。会让我想起来Thom Browne标志性的四道杠设计:

2018年NBA总决赛期间,詹姆斯就给每位队友送了一套量身定制的Thom Browne,超级有型。不过因为定制的是Suit,所以没有四道杠,没有灵魂。

写在最后

虽然名义上是跟特斯拉对打,但汉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对手——小鹏P7。稍作对比就能看出来,两者的价格和参数简直严丝合缝,更重要的是,外观气质也极为相似。

由此来看,自主品牌在对标特斯拉的时候,正在逐渐形成这样的共识:用中大型级别的产品,跟特斯拉的中型车Model 3竞争。

这已经站在主流合资品牌的高度上了,甚至还隐隐更高一些。莫非中国汽车产业升级还真是得靠EV?

还得让子弹继续飞一会儿。(第三次子弹时刻)

汉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比亚迪在20万以上价位市场仍未有过足够出色的表现,唐DM曾在2018年末、2019年初短暂冲上6000+的销量,这是他们之前最好的成绩了。

而比亚迪目前的销售主力宋Pro,还是一款10万价位的车。

不过也别忘了,比亚迪最早的主力还是F0这个微型车。既然能从F0做到宋Pro,那么,做到汉这个级别似乎并非不可能。更何况汉的产品力、造型上的气质,绝对达到了比亚迪前所未有的高度,配得上被赋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