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网约车将只用新能源车,是否划算我们来算一笔账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很多人关注,就是今年底深圳所有燃油车的网约车运输证均将失效,不得继续在深圳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换言之,到了明年,深圳的所有网约车都将是新能源汽车。
图片
虽然这个新闻去年就报道过,但现在依然引起了讨论。其中就有一个朋友问评价君,他想在家乡跑网约车,但没想好,是买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因为他家乡那里在山东江苏的纬度左右,海洋气候,冬天不是很冷,夏天也不是很热,所以并不会出现东北那种超低温情况,所以才会有电动车这个考虑。
那么,用电动车是否划算呢,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图片
评价君给他算了一笔账,比如说买双擎汽车,就拿最新的卡罗拉来看,价格是14万。百公里油耗是4L,一天开10个小时,城市每小时30公里速度,扣除一些闲置时间,这样一天就是250公里。耗油10L,每升是5.7元,这样价格是57元(别小看,已经是燃油车中无敌的存在了)。
图片
然后看看电动车,比如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420的秦EV,最低13万元,价格与双擎车基本相当。每天250公里续航,每百公里13度电,耗电33度,费用20元。
图片
这样每月下来就可以节省1100元燃料费左右(未来油价上涨还会更大)。一年12个月,扣除比较耗能的4个月,这4个月每个月就算节约600元,那么总计节约11000元左右,加上其它保养上节省的费用,大概1.2万元。
而其行驶的里程,如果算300天,每天250公里,大概是7.5万公里。这样三年时间,大概就是22万公里。
而22万公里后,就算将车卖掉。14万的卡罗拉价格也就在6万元左右,而比亚迪秦EV呢,如果按照2-3折算,大概是3万元。这样,3年时间双擎车就算折旧损失8万,电动车折旧损失10万。
同时,电动车3年节约费用3.6万,而折旧损失多了2万,这样电动车还有着1.5万元左右的胜出,每年可省5000元(油价不涨的情况下)。
当然这是山东、江苏等维度的情况,如果是深圳,电动车每年应该有更高的燃料节省,大概13000元的话,3年可以节省2万元。
但另一方面,这里一个问题就是电动车的电池,20万公里后,是不是衰减很严重。从现在的三元锂电池看,确实也就差不多了,可能400公里变300公里也是可能的,但其实300公里也是可以满足一日250公里行程的需求的,但就怕衰减更多。
图片
如果刀片电池真的可以实现8年百万公里的使用,而没有出现续航腰斩的衰减,那么确实是网约车最好的伙伴。
也就是说,如果秦EV推出刀片版,可能是更为适合作为网约车的车型,而考虑到比亚迪配件的价格并不高,这车的使用总成本也是更低的。
所以,如果今年7月份想买电动车来开网约车的,评价君觉得可以选择,也可以等等,而如果明年2、3月有更革新的新品的时候,那时候就更加推荐了。
而且,如果更多地方都出现只用电动车作为网约车的情况,评价君不相信,电动车厂会不给安排新车型。怎么说也得,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