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老马能帮布鲁诺度过“二年级墙”,家有一宝,曼联心安

如何解释个人职业生涯在这个赛季中出现的神转折?马蒂奇说他的唯一武器是耐心。“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我总是尽量保持职业态度,有机会上场就全力以赴。”塞尔维亚人不久前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说。

他还说:“我已踢了足够多比赛,所以这赛季遇到的情况对我而言也算普通。有时你上不了场,教练没把你当作第一选择,你可以接受或不接受,但你面对足球的态度还应该是职业的。”那怎样才算具备职业精神?“付出努力,再等待召唤,然后抓住可能的机会。我就是这样。”

说到足球人生否极泰来的经历,马蒂奇当代言人再合适不过。11年前,不满21岁的他从斯洛伐克科希策转会切尔西。和蓝军的四年合约,他只用到两年,其中第一年他只在英超出场两次,第二年更干脆被租到荷甲维特斯。

2011年,切尔西甚至用现金加马蒂奇的方式,从本菲卡换来大卫·鲁伊兹。作为“人肉钞票”来到葡超的小马,完全没有自轻自贱,反而自强不息。依靠葡超、欧联杯上的优异表现,真正让欧洲认识自己,让切尔西重新认识自己,也显然让有了重返蓝桥打算的穆里尼奥,记住了自己。

有了蓝桥二进宫,从弃子到冠军的经历,马蒂奇适应起一年多来在曼联的不顺,就从容多了。他把自己当成时刻待命的士兵“等待来自教练组的指示”。“老实说,当你踢不上比赛时,也免不了想法多多,我就努力保持积极态度。我一直相信自己的能力,也认为自己还能赢得主力地位。”

曼联给马蒂奇的新约,年限从一年变三年,内中深意,就包括让他为年轻队友起到传帮带作用。来自葡超的布鲁诺,如今炙手可热,但下赛季的英超“二年级墙”未必躲得过。25岁的葡萄牙新核未来一旦暂时停转,从职业履历和个人经历看,马蒂奇都有很多帮队友加油、重启的优势。

马蒂奇透露,他还在本菲卡时就注意到布鲁诺之表现,当然后者那时还是青年球员。“我知道他来曼联能提升球队。”马蒂奇说:“但为一支赢球压力大的豪门效力,我想不到他能适应这么快。踏上英超草皮的第一分钟开始,他似乎就在说自己已经为此刻准备很久了。”

麦克托米奈季中受伤,逼迫索尔斯克亚队内挖潜,这成为马蒂奇转运的开始。等小麦伤愈,老马主力位置已稳。产自红魔青训的苏格兰中场,不久前和曼联续约到2025年。塞尔维亚人许诺,他会帮未满24岁的年轻队友继续成长。“当需要建议时,斯科特知道我会一直会在他身边。他还在学习。我对他已经取得的进步很开心。我敢肯定,未来他定是曼联重要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