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曾邀请中国建军事基地,为何被婉拒?

文|格瓦拉同志
作为非洲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塞舌尔坐落在非洲东南部印度洋上,西距肯尼亚1593公里,西南距马达加斯加925公里,南与毛里求斯隔海相望,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领土面积约456平方公里,人口约9.6万,首都为维多利亚港。塞舌尔是多种族混居的国家,主要由班图人、克里奥人、印巴后裔、英法后裔和华人后裔等组成, 9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图片
塞舌尔地图
塞舌尔文明开化的历史比较晚,当中世纪阿拉伯商人发现该群岛时,当地还停留在原始社会阶段。1502年,葡萄牙大航海家达·伽马在第二次前往印度的航行中,偶然间发现该群岛并为之取名为“七姐妹岛”,但并未实施占领。1609年,英属东印度公司的远征队登上这个群岛,并留下了有关塞舌尔的最早文字记录。
1742年,法国驻毛里求斯总督马赫子爵派遣船长拉扎尔·皮考尔特登陆并调查塞舌尔群岛,不久便鼓励法国移民移居马埃岛。1756年,法国宣布占领整个群岛,并以时任财政大臣莫罗·德·塞舌尔的姓命名该岛。1794年,英国海军出于打击海盗的目的,从法国人手中夺取塞舌尔群岛。此后20余年间,英、法两国围绕该群岛的归属权多次兵戎相见,最终还是由英国胜出。
图片
詹姆斯·曼卡姆
1814年,英法签订巴黎条约,塞舌尔群岛被法国正式割让给英国,随即并入英属毛里求斯殖民地。1903年,塞舌尔与毛里求斯分治,成为英国的直辖殖民地。二战结束后,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在全球风起云涌,英国迫于压力,被迫在1970年给予塞舌尔内部自治权。1976年6月29日,在独立运动领袖詹姆斯·曼卡姆(华裔,中文名陈文咸)的带领下,塞舌尔宣布脱离英国而独立,并成立共和国。
塞舌尔疆域狭蹙、矿产资源匮乏,不具备发展工农业的条件,粮食、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完全依赖进口,工业基础亦非常薄弱,只能依靠丰富的金枪鱼资源,来大规模地发展鱼类加工业,并且每年带来不菲的收益。然而,塞舌尔真正的支柱型产业并非鱼类加工业,而是旅游业。
图片
塞舌尔以风光优美著称
作为海岛国家,塞舌尔以风景秀丽著称,全境50%以上地区被辟为自然保护区,享有“旅游者天堂”的美誉,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消费。据官方统计,旅游业为塞舌尔直接或间接创造约72%的国内生产总值和30%的就业机会,每年带来超过1亿美元外汇收入,约占外汇总收入的70%,属于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经济支柱。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塞舌尔2018年的人均GDP为16434美元,是中国的1.6倍,远远超出非洲国家平均水平。由于塞舌尔相当富有,所以政府推行免费教育、医疗等高福利政策,从而解决了民众的后顾之忧,增加了他们的幸福感。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塞舌尔在世界182国中排名第57位,在非洲排名第1,属于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
图片
参加狂欢节的塞舌尔人
新世纪以来,随着海盗活动在印度洋一带的猖獗,塞舌尔为了维护本国的安全,开始加强与中美等大国的军事合作。根据2004年双方签订的军事合作协议,中国负责为塞舌尔训练50名军人,但明显不能满足后者的要求。根据法新社在2011年12月2日的报道,在中国防长率团访塞期间,该国外长亚当正式提出邀请,希望中国能在该国的马埃岛设立军事基地,以加强共同打击海盗的力度。
对于这项建议,塞舌尔政府明显抱有期望,因为它相信中国在该地区拥有广泛的经济利益,而且正在致力打击海盗活动。然而,中国方面给出的答复是,根据护航行动和其他远航任务的需要,中方会考虑在塞舌尔和其他国家的合适港口进行补给或休整,这就相当于婉拒了塞舌尔方面提出的建议。
图片
马埃岛
其实,中国之所以婉拒塞舌尔,主要是因为我们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除安理会批准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外,从不向海外派驻一兵一卒,如果在塞舌尔建立军事基地,势必跟我们的外交传统相违背,并且给其他国家留下“中国威胁论”的口实。更何况,塞舌尔目前并不在我国经济战略的“生命线”上,中国没有必要投入巨额资金或精力,去建设、维护一个并不太重要的军事基地。
图片
中国海军方队亮相塞舌尔国庆阅兵式
虽然中国婉拒了塞舌尔的好意,但这并不影响两国间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事实证明,自从中、塞两国在1976年6月30日建交以来,双方关系一直发展良好,经济技术合作与经贸往来持续发展,在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也不断加深,堪称中非交往的典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前提下,中国与塞舌尔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提到提升。
参考书目:《列国志:塞舌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