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涨一周!茅台市值破2万亿,纪检委点名其贪腐问题

图片
作者 | 市界 曲健东
编辑 | 朗明
白酒概念股疯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过去的一周里都在疯涨!现在,茅台市值已经突破2万亿,总市值约2.2万亿。
得益于过去一周的股价暴涨,目前茅台已经完全超越工商银行,正式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公司,单股股价超过1700元,超过吉比特的620元/股的价格近2倍。
如此迅猛的增幅,茅台莫不是坐在了火箭上?
从白酒股和茅台酒价两方面来看,茅台可能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包括茅台在内的几家行业巨头展现了对行业景气发展的充足信心,未来通过坚守品质、自信文化,建立和美为基的名酒命运共同体,在疫情底部位置充分调整、沉淀渠道,引领产业发展。近期各企业对渠道价盘的管控充分彰显理性长远的发展眼光,如五粮液、洋河等梳理渠道、严控发货、坚决挺价,均将有效拉长行业景气周期。
从价格来看,近期高端批价表现持续向上,茅台批价提升至 2500 元左右、五粮液批价约 940元,淡季控量挺价效果明显。白酒结构性景气周期仍在,白酒龙头企业市值表现望持续再创新高。
另外,广发证券判断,自2018年以来茅台未有提价,在今年下半年至21年初对于茅台是合适的提价窗口期,若按照渠道利润率低于 100%的标准来推算,预计提价幅度应该在 20%+。
但是,对于茅台来说需要关注的问题不仅是如何提价,公司内部的贪腐问题如何解决也是一大难题。
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其中,销售系统是贪腐的高发地带,至少有7人因为受贿被捕,其中,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聂永、原总经理肖华伟已被判刑。
茅台问题为什么始终禁而未绝?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中央纪委官网文章指出,从表面看,与当地社会风气不正、茅台管理不严、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前期整治决心不够等密切相关。更重要的原因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很长一段时期,茅台集团内部党的观念淡漠,主要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袁仁国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上讲"酒卖给谁都是卖",甚至还说"这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13日午间,贵州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贵州专项部署茅台酒市场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这些行为……》,文章称,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茅台酒市场专项整治的重大政治意义,围绕"防腐、控价、增效"目标,加强协调联动,开展严厉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