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有多严格?几位老师批改一张试卷,难怪老师去过一次不想去了

高考阅卷有多严格?几位老师批改一张试卷,难怪老师去过一次不想去了。
图片
高考,这个我们都不会陌生了,而今年的高考才刚刚落下帷幕。而高考对于我们老说,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所以对于阅卷来说,也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不妨来看看,高考阅卷的整个过程。基本上都是从各个学校邀请老师过来批改试卷,为了保证这个质量和效率。
图片
高考的批改试卷并没有那么儿戏,而阅卷是分为答题卡和试卷两个部分的。首先答题卡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是用机器来阅卷。一人负责将答题卡从袋中取出并整叠放在扫描机的一端,一人负责回收扫描完毕的答题卡,第三人负责对考生姓名、考号等进行核查,确保扫描对象无误。
图片
接着就是批改考生们用笔作答的部分 ,而一份试卷并不是只有一个老师来批改的,这个跟平常不一样。可能大家有听说过,其实高考的阅卷方式是实行“双评”的方式。指两位评卷教师“背对背”评阅同一份试卷,如果两位教师的评分没有超出设定的误差值,则取两位教师的平均分。
图片
但是如果超出了设定的误差值,服务器则会自动把这份试卷发给第三位教师评阅,最后取两位在设定“误差值”范围内的平均分。如果还是出现这样的问题的话,那么就层层递进,不过这种情况也是比较少见的,因为老师们的水平都差不多,一般来说批改同一份试卷,并不会出现非常大的误差。
图片
而阅卷的事情,其实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因为每一位老师都有一定的任务,不仅仅需要速度,更需要 质量,所以几天下来 ,老师也是非常劳累的。之前就有老师表示,来过批改一次高考试卷,就不想要来第二次了,因为这个过程太辛苦了。
【注:本文为作者“微国际”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商业不得转载。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方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