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茜这部演技成名作也是时候公之于众了

自从趁着女团选秀的东风去到《乘风破浪的姐姐》之后,万茜的曝光量和关注度越来越高。首先是在节目播出之前,就已经有"姐圈顶流"的态势,应援海报和期待之声不断。后来,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次观众个人喜爱排名中,更是勇夺第一,甩开第二名宁静25票。

在上节目之前,很多人都不知道万茜这个演员,再加上她为人低调,近年来更是投入家庭结婚生子,作品和节目少之又少。虽然此前万茜没能大红大紫,但凭着节目热度再次翻红,万茜现在已成为"姐圈"的扛把子。

无论是上《乘风破浪》期待以女团身份登上舞台,还用演戏拍戏演绎不同的角色,万茜从始至终都在用作品和实力说话。

在前两年,万茜凭借着《大唐荣耀》和《猎场》刷了两波存在感,演技炸裂加上造型给力,很多人都被这个英姿飒爽的演技派小姐姐圈粉。

而万茜最受关注也最有挑战性的作品,则非《你好,疯子》莫属。从多重人格和变态心理学出发,解构人性和精神分裂,这是一部挖掘冷门题材的电影。

《你好疯子》里戏骨云集,除了万茜担当大旗之外,还有演技被很多观众认可的周一围、王自健、金士杰、李虹辰、莫小棋 、刘亮佐等参演,每一位演员都能撑得起剧情多重反转,把各个角色都诠释到位,演技派演员强强联手,这部戏从阵容来讲就足够有看头。

这部电影讲述了七个素不相识的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关进了一家精神病院的故事。这些"精神病人"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律师、老师、记者、出租车司机、公关经理和宠物医生。其中,万茜饰演的是看不出身份的忧郁女青年安希。

在电影中,万茜饰演的安希情绪波动很大,因此这个角色的丰富度和挑战性也很高。安希一开始用抗拒吃药来证明自己不是疯子,结果换来的却是电击疗法的折磨,院方还故意给7个人1份饭,来刺激他们,瓦解众人的意志。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冒险和逃脱之后,最终安希才发现原来其他的六个人都是自己的六重人格,安希则是身体中的主人格。这些人格是安希作为一个孤独者的人生投影,她臆想出自己的父母,老师,初恋,闺蜜,朋友,期待他们能陪伴在身边。

作为主演,万茜要一人分饰七重人格,需要在本人格和其他几个人格之间来回切换对话,这是一个荒诞式的舞台表演。潮湿阴暗的环境,抑郁哀愁的氛围,万茜要诠释一个苦情凄凉,同时悲愤交加的人物。

电影从心理学本质多重人格的角色去刻画,因为题材烧脑、情节分支繁杂、故事节奏缓慢,如果没有演员们的好演技加持,那这部电影很容易会沦为"烂片"。

幸运的是,主演的是万茜,她的演技就是最能支撑得起整部电影的支点。

在电影开头,万茜的一段情感+台词的内心独白就负担起了眼神剧情的人物,角色的悲伤、无助、愤怒都一一展示在安希的言行中,她的动作不大,但是感受和心情溢于言表。一段饱受好评的情感式独白,外加变化闪烁的镜头,都需要万茜做独白表演。

后来人物矛盾冲突加剧,万茜也能将缓和与爆发式表演相结合,比如切换到老者人格的时候。万茜用老者的语气、说话慢悠悠的态度、佝偻的后背加上阴鸷的眼神,将所有的特点都学到精髓,用演技就能表现出一张平凡的面孔下,勇敢与怯懦、虚荣与朴素、刻薄与和蔼互相挤压厮杀的内心。

拍摄时,这段短短4分钟的"分裂",万茜从头到尾录了32遍,为此还专门去寻找和熟读了很多心理书籍以及表情微管理。认真、敬业,这正是她的演技能够独自担当后半段焦点戏份的原因。

2017年,万茜凭着着《你好,疯子》获得了第2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这份荣誉就是对万茜的认可。虽然在演艺生涯上,她接拍的配角诸多,加上娱乐圈中"后浪"涌动,流量和人气有输于顶级流量的万茜一度无人认识,但是万茜并没有放弃,一直磨练自身的演技。

正如万茜所言:"红都是一时的,演员最后还是要靠作品说话","红"确实能带来更好的商业价值,但最后能为之加持走到最后的,唯有作品的"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