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年底前广东任意一个银行都可办理所有抵押业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燕华
图片
广东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又迎来大升级。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系统推广方案》。明确广东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推广目标为:2020年底实现全省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全覆盖,推动单一抵押权业务网上直办;2021年底前推动复合流程抵押业务网上直办和全省跨区域“随意办”。
明年底实现全省跨区域“随意办”
继四大国有银行与省自然资源厅在广东省推进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700多个银行网点开通了便民服务窗口,为各银行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带来便利。
根据《方案》,在确保合法有效、满足管理的基础上,严格遵循“环节最少、材料最少、用时最少”的总体原则,以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需求为导向,加强互信与写作,利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精准协同共享,依托“粤信融”网络,将全省每一个银行抵押网点与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紧密相连。
据悉,此项升级已在清远、韶关试点成功,两市辖区内所有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的银行100%覆盖,仅半年试点期就已通过该服务系统完成了3万多宗抵押登记。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正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紧锣密鼓开展第二批6个地市(汕头、惠州、中山、江门、阳江、肇庆)的推广工作。
全省任意一个银行都可以办理所有抵押业务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升级,对参与各方好处多。
对银行而言,一是增加了覆盖面,将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扩展到每一个不动产抵押贷款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受益良多;二是减少了成本额,各银行无需另拉专线、购买硬件,无需改造系统,直接认证登录内部网页使用,银行工作人员无需跑腿查册、现场办理;三是提高了安全性,统一使用人民银行开发系统对接,自身信息数据安全有保障;四是避免了土政策,全省统一规范、同步精简抵押登记材料流程,避免了因地方“土政策”不一致给银行统一管理带来不利影响。
对不动产登记机构而言,一是增加了便民窗口,在银行覆盖面增加后大幅增加了中小银行的便民窗口;二是减少了大厅人流,在实现银行不动产抵押业务全线上进行后,可减少银行查册以及办事人员来回跑的频率;三是提升了工作效率,全省统一规范、同步精简的抵押登记材料和流程有利于登记机构工作人员减轻工作量,同时银行的前置审核又减少了审核层级;四是增强了登记能力,在复合流程和全省跨区域“随意办”实现后,在全省任意一个银行都可以办理所有的抵押业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戴曼曼
审签 | 吕航
实习生 | 叶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