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清朝灭亡是必然的,但提前灭亡却是偶然的,竟跟一碗中药有关

辛亥革命爆发后,宣统帝被迫下诏退位,由此,结束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社会。其实,如果孝全成皇后没有喝下催胎药,那么,咸丰帝就不会成为皇长子并掌管大清;如果大清是恭亲王执政,那么,慈禧太后就不会专权独政危害江山社稷;如果慈禧太后没有掌控政权,那么,大清就不会衰败的如此之快。
但是,现实中并没有“如果”一说。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一碗催胎药怎么就改变大清的历史走向呢?别急,今天我们就来详细地讲一讲这件有趣的事情。
图片
话说,在道光帝还年轻的时候,他的儿子大多都早早就夭折了。虽然,宫里有最好的奶娘、最好的膳食,但是,教养孩子的方法却是全国最差的。如果,后宫有嫔妃生下孩子,那么,孩子就要被送去其它嫔妃处抚养,以此来淡化孩子与母亲之间的关系,培养出下一任接班人。当遇上瘟疫时,这些嫔妃便会把孩子送出宫抚养。不是自己的亲生子女,嫔妃们一般不会费心照顾,使得皇子们的存活率十分低。
比如:史上生育能力最强的康熙帝,一共生了三十六个皇子,但是,只有二十四个皇子活了下来并长大成人。而道光帝则生了七个儿子,前三个儿子出生不久便夭折了。面对这种情况,道光帝曾怀疑下一任皇帝可能不是自己的儿子。到了道光十一年,道光帝老来得子,两位妃子先后怀孕,并生下了皇子四阿哥和五阿哥。在这之后,其她妃子也生下了六阿哥和七阿哥。
一时之间,皇宫里因为几位皇子的出现变得热闹了起来。
但是,大清的祸根却因此被种下了。
图片
按照正常的生产周期来说,五阿哥比四阿哥早一个多月怀上,应该是哥哥。但是,四阿哥的生母,即后来的孝全成皇后对此十分不甘,她想让自己成为皇后,儿子成为皇帝。要知道,在古代,皇长子成为太子的机会比较大,这种情况即便是满清,也不例外。最终,为了达到目的,四阿哥的生母企图扭转自然规律,让四阿哥比五阿哥先出生。于是,她四处寻求偏方,终于弄来了一碗催胎药。
就这样,四阿哥爱新觉罗·奕詝帝变成了哥哥,五阿哥恭亲王爱新觉罗·奕䜣变成了弟弟。虽然,四阿哥如愿成为了哥哥,但是,他却因此落下了病根。因为,使用催胎药的缘故,咸丰帝的体质非常差。当时,其他皇子与书相伴,而他只能与药罐子相伴。后来,咸丰帝更是患上肺结核,病况日益严重,时常咳出血来。面对这种情况,道光帝也没有办法,只好逼着御医们想一切办法治好咸丰帝。
虽然,肺结核在今天看来并不算恶疾,但是,由于古代医疗水平较低,它在当时则被视为绝症。经过一番检查和诊断,太医们认为:咸丰帝之所以体质差,是因为阳气不足。为了补充阳气,太医们建议咸丰帝多吃鹿茸。因为,鹿茸集结了天地阳气,堪称大补之物,在治疗治疗肾阳不足和肾虚血亏方面十分有效。由此,鹿茸成为了咸丰帝生命中最重要的三样东西之一。
图片
后来,道光帝逝世,咸丰帝继承了皇位。但是,在掌控政权以后,咸丰帝便开始自我放纵了。由于体质太差,没过多久,他就出现了腰酸背痛、身体抽筋等问题。为了风流快活的同时不危及身体,咸丰帝特意命人在宫里养鹿。当他需要鹿茸时,宫人可以随时宰鹿以提取新鲜鹿茸。
如此一来,咸丰帝便解决了身体上的问题。然而,国家却在这时出了问题: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全国响起了起义的号角。起初,咸丰帝计划将太平天国运动扼杀于广西境内,但是,由于当时军事制度的腐朽,各部队不团结协作,最终,导致这一计划失败。于是,太平天国不断发展,先占据武昌,再攻下南京,还差点攻进了天津。眼看着大清即将灭亡,太平天国却在这时发生了内讧。
不久之后,太平天国分裂,清军夺回失地,洪秀全的尸体被一炮轰上了天。对此,咸丰帝心想:太平天国结束了,我总该安坐皇位了吧。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英国竟然联合法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当英法联军越来越逼近北京城时,咸丰帝的身体更是越来越虚弱。最后,联军进入北京,他们不仅抢光了北京城里的金银财宝,还一把火烧了圆明园。最终,在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压力下,咸丰帝去世了。
图片
虽然清朝灭亡是必然的,但提前灭亡却是偶然的。
其实,纵观咸丰帝一生,不管是从帝王的角度还是从政治角度,他都算是一个比较勤政的皇帝。但是,咸丰帝的个人际遇太差,在清朝的帝王中,他的命运算是比较惨的,不仅遇上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还遇上了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社会的没落期就是从他开始的。所以,即使他再有能力,也没办法改变清朝这艘千疮百孔的破船。即使他再痛心疾首,也没办法改变所发生的一切。
在此期间,咸丰帝最大的一个错,就是给了慈禧权力,没能及时阻止慈禧篡权,并且,催胎药带给咸丰的另外一个后遗症是生育能力低下,低到只有两子一女。其中,第二个儿子没有长大就早早夭折,长子同治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继位,使得慈禧有机可乘,把已经腐朽的大清朝推向了腐烂。
参考资料:
【《苦命天子:咸丰皇帝奕詝》、《清史稿·本纪二十·文宗本纪》、《清史稿·列传一·后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