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工具加持,杭州夜经济充满“烟火气”:正在复苏

杭州胜利河美食街夜景。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图

7月10日,周五,20时。

淘宝主播六六已经开播两小时,正在位于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旁的直播间里,一刻不停地对着镜头展示商品;

餐饮老店“老头儿油爆虾”林经理忙前忙后,一边照顾新增加的堂食夜宵生意,一边盯着饿了么上的外卖订单;

盒马小哥小赵正在送货,购物袋里装着啤酒小龙虾,为刺激夜经济,盒马门店的送货时间从20时延迟至22时……

这天起,杭州市商务局开启为期两个月的“仲夏夜嘉年华”,旨在刺激杭州夏季消费,促进夜经济发展,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全国多个城市在疫情后出台刺激夜经济相关政策、活动,而因阿里巴巴总部、数字经济发达等因素,杭州的做法带着明显的数字化基因。

“杭州鼓励盒马、淘宝、支付宝这样的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特色的夜间消费活动,在全市形成各具特色的夜间消费局面。”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店店主杨柳

澎湃新闻从阿里巴巴获悉,阿里经济体正运用消费券、直播、外卖等数字化手段刺激杭州夜间消费回暖和复苏。

80后的杨柳在杭州胜利河美食街的“绍兴臭豆腐”店已开了十年,今年因疫情关门三个多月。“先从网商银行办了2万元贷款周转,然后在支付宝上申请参加了消费券商家活动,还专门贴起了支付宝夜光收钱码。现在天热起来,晚上人越来越多,在消费券刺激下,生意逐渐恢复到疫情前,营业额比去年同期甚至还增加了大概两成。”她说。

7月起,支付宝开启百亿规模全国消费券发放,消费者抢券后可在报名商家处使用,成为拉动小店经济的重要数字工具。和杨柳一样报名支付宝消费券的杭州小店主商家,共有4.7万人,排名全国第一。

有了数字工具的加持,疫情控制常态下的杭州,充满着人间“烟火气”的夜经济正在复苏。

10日21时,澎湃新闻在胜利河美食街注意到,虽然天气不佳,但仍人头攒动,餐饮店户外坐满食客,外卖员在各家店跑进跑出取单。

正在直播的主播

距离杨柳小店不远的老头儿油爆虾,在开店十年后首次推出了夜宵档。“以前8点半就关门,很多客人提意见说吃不到夜宵,再加上疫情影响了前期营业额,需要新项目增加营收。”林经理告诉澎湃新闻,在加档夜宵、饿了么外卖、支付宝消费券的联合作用下,该店近期营业额较上月增长了30%,恢复了去年营收水平。

为响应夜经济号召,杭州14家盒马门店线上配送时间近期延迟至22点,让盒区用户享受盒马“夜生活”。“ 推出盒马夜市后,门店的夜间销售增长20%,晚间销售增幅最大的商品是小龙虾、瓜类、冷饮。”盒马鲜生解百店店长廖隽介绍。

在看不见的线上,淘宝直播也在发力夜经济。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直播用户活跃时间段主要集中在18时之后,在21、22点钟达到高峰。

淘宝直播机构蚊子会负责人吴蚊米告诉澎湃新闻,旗下67个达人主播,基本都是晚上开播,因为后台数据显示,晚上看直播的用户数量明显更多,销售量也明显高于白天,“所以我们的直播一般从18时、19时开始,持续到24时、次日1时,丰富了夜间消费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