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第一股”终于要来了?年收16亿,中国茶叶冲A

作者 |余青

编辑 |缪凌云

来源 |风云资本界

俗话说“茶好客自来”,在中国,饮茶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习惯。

中国的茶文化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并且,茶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足以证明饮茶在古代中国是非常普遍的。

中国目前对于茶叶的分类比较集中于以下几类: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六大基本茶类和再加工茶。而且,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茶类的国家。

随着对茶叶学科研究的深入和健康饮茶的科学普及,中国茶叶市场发展越来越迅速。根据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2年以来,我国茶叶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总量呈持续上升趋势,2019年国内茶叶市场销售额已达到2739.50亿元。

如此庞大的市场,A股却没有上市的茶叶企业,究竟原因为何呢?

近日,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茶叶”)的上市申请获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受理。

中国茶叶成立于1949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有公司,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以茶叶为主的产品及相关服务。且中国茶叶在茶企列表中排名第一,连续多年在茶行业百强中排名第一,然而至今仍未登陆任何资本市场。

中国茶叶此次提交招股书,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375万股,募资5.4亿元,用于云南普洱茶产能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

加注普洱产能建设

从中国茶叶目前募集金额的分配来看,一方面集中于产品方向,应用于云南普洱茶产能建设项目;另一方面则关注品牌的销售发展情况,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募集资金项目分配几乎持平。

其中,占比较大的云南普洱茶产能建设项目主要针对自有产能不足的现状,弥补普洱茶加工产能短板,满足普洱茶业务发展的需要。

茶叶种类繁多,中国茶叶为什么偏偏选择加注普洱茶呢?

从饮茶人的角度来看,中国历来素有“夏喝龙井,冬饮普洱”的说法。普洱茶作为最受欢迎的日常饮品之一,不论是自己喝还是赠送亲友,都是不错的选择。且普洱茶属重发酵茶,其散茶外形条索粗壮肥大,色泽乌润或褐红,滋味醇厚回甘,具有“越陈越香”的最大特点。

从公司角度来看,中国茶叶定位于全品类、一体化运营的品牌消费品公司。2017年-2019年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97亿元、14.43亿元和15.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5%,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且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14%,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具体来看,普洱茶作为中国茶叶第二大营收产品,近几年业绩持续增长,对当期收入增长贡献率占比超三成,市场销售情况持续向好。普洱茶也凭借独特的保健功效与收藏价值,逐渐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这样看来,中国茶叶确实需要加注云南普洱茶产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原料产地的可追溯能力,提升原料资源掌控能力。

品牌推广是关键

在保证产品质量与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对于像中国茶叶这样的零售企业来说,品牌推广和营销网络建设尤其重要。

我国的零售行业的明显特点是行业规模大,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是行业集中度低。历史发展过程中,茶叶类产品主要以线下实体零售为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实体企业纷纷转型线上交易,扩大市场占有率,中国茶叶也不例外。

目前我国茶叶行业存在“有好茶,无名牌;品牌多,各品类同质化严重”的现象。茶叶市场虽然体量庞大,但是目前仍未出现龙头企业。因此,对品牌本身的打造与维护也是目前茶叶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对此,中国茶叶此次上市拟将近一半的募集资金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主要为加强客户拓展能力、提升中茶品牌形象,通过加强线上线下全媒体渠道宣传推广、全营销渠道建设和管理,塑造品牌形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公司业务进一步发展。

中国茶叶也在招股书中明确表明,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快速拓宽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及时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将有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份额降低的风险,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影响。

“茶叶第一股”终于出现?

截止目前,A股市场仍未出现“茶叶第一股”,华祥苑、安溪铁观音、八马茶业、谢裕大、七彩云南等茶企都曾欲闯关A股市场。

而与中国茶叶同日披露招股书的还有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沧古茶”)。其中,澜沧古茶2017年、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0亿元、2.99亿元、3.80亿元,业绩稳定上升。

并且,澜沧古茶此次申请上市拟募集资金6.30亿元,其中,2.79亿元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1.32亿元用于普洱茶技术及仓储中心建设、0.68亿元用于信息化系统建设、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澜沧古茶此次募集资金投向也与中国茶叶类似,包括普洱茶项目和渠道建设与品牌推广项目。

一场疫情,让经济萎缩,进而也影响了方方面面。茶行业不算太大,但也涉及千万民生,今年的茶行业不够乐观。

针对目前情况,风云资本界通过电话联系了中国茶叶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两家茶叶企业此时递交上市申请,究竟谁能最后夺得A股市场“茶叶第一股”?欢迎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