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安文化”辱没了“文化”二字

当自己本能地想要打下几个脏字的时候,不妨等一等、停一停,这些“恶臭”,不会只飘向别人家。
周星驰有部电影《九品芝麻官》,男主掌握各种骂人技巧,把人骂得灵魂出窍。没想到,艺术夸张竟然有变成现实的可能了,所谓“祖安文化”就是一例。
据介绍,“祖安”一词源于一款竞技网游的中国服务器“祖安”大区,网友之间谣传该大区玩家最爱骂人。经部分网络自媒体不断恶意曲解、渲染、炒作,“祖安”逐渐成为对喷、骂人、说脏话成风的代名词。“祖安文化”的骂人风格,是越恶毒越刺激、越下流越带感。生殖泌尿器官、家中女性亲属、重大疾病灾害,无不可信手拈来、“舌灿莲花”。近来,这股风气竟然有进入校园的趋势,上课背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孩子,下了课却是脏话张口就来。
图片
图据《半月谈》
应当客观承认,脏话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即便是中国古代经典,也不乏“竖子”“伧父”“何不以溺自照”这样的骂人话。通过脏话,表达极端情绪,获得口头快感,这是一个语言学现象。但是,这种口舌之快,从古至今也没有获得文学及历史评价的正面意义,不具备社会主流话语的合法性。
脏话在文献中存在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提醒:这种话,是一种侮辱,而不是一种“正常”。鲁迅在《论“他妈的”》中也说:“最先发明这一句‘他妈的’的人物,确要算一个天才,——然而是一个卑劣的天才。”脏话,终究是卑劣的。
现在所谓的“祖安文化”,却显然有颠覆这种常规认知的趋势。甚至有人觉得这些词不是侮辱,而是社交的日常,恶毒、粗鄙的表达,不应该回避,相反应该“多多益善”,并对脏话的推陈出新而沾沾自喜。所谓“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大概就是这种心理状态。只不过,这种心理状态显然不是主流,当所谓“祖安文化”出圈后,遭致大规模反感,就说明它已经挑衅了社会共识。
其实,所谓“祖安文化”,也不配叫文化。何谓文化?古今中外定义很多,但共识应该也差不多:它应该是精致的,而非粗鄙的;引人向善的,而非导人以恶的;符合人性的,而非满足兽欲的。而“祖安”所到之处,却是一片萧瑟,寸草不生。比如有诗人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首诗,遭受“祖安骂”的集体问候,导致诗人最终关闭诗和诗的评论区。类似事件并不少见,可见,“祖安”何以配谈文化?只留下满屏污秽、一地狼藉,与文化又何干?
在网络时代,青少年可能受网络影响,学会一口“祖安骂”;同时也会倒灌回网络,侵蚀公共空间。“祖安”充斥,必然导致公共讨论无价值、无意义,以骂战代替讨论,消解公共舆论的意义,从而造成社会认知水准下降,社会文化的总体滑坡。从这个角度看,“祖安”的影响不容小觑,它理当被全社会自发抵制。
今天,人们看到“祖安文化”有进校园的趋势,忧心忡忡。其实也不妨反思,这些孩子,从哪学来的?是在模仿谁?那些动辄诉诸语言暴力、逞口舌之快的网友,或许都在助推有一天这脏水四处蔓延,自己、家人、孩子可能都免不了一身脏污。
所以,也在此奉劝一些网友,当自己本能地想要打下几个脏字的时候,不妨等一等、停一停,这些“恶臭”,不会只飘向别人家。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易之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