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的武汉“方岛”,启程!

图片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 效果图
“方岛”,启程!
7月11日,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首批绿色产业大会上,6家企业签订绿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区域集中能源站、蔚来汽车体验馆、新能源电动汽车换电站等一批绿色新能源产业项目即将落地四新方岛。
图片
△签约现场
大会上,中国金茂绿建、中国金茂武汉公司与武汉三镇实业控股,签约区域集中能源站项目。该能源站项目是武汉市首个污水源热泵新能源项目。
中国金茂绿建旗下的智慧交通公司与蔚来能源,就新能源电动汽车换电基础设施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中国金茂武汉公司与蔚来汽车签约,蔚来汽车体验馆将在不久后入驻四新方岛,打造绿色出行的示范区。
图片
△蔚来汽车体验馆示意图
此次绿色产业战略签约,是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的首次亮相。该项目是中国金茂在全国的第21个城市运营项目。
截至目前,中国金茂的母公司中化集团旗下企业合作资源,中化化肥、中国种子等13家签约入驻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
未来在武汉,汉口有天地,武昌有汉街,汉阳有方岛。
01
这个项目追溯到2019年12月26日。
中国金茂与汉阳区签约,在汉阳四新落地“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项目。
3月31日,疫情后武汉的首场土拍中,中国金茂以62.5亿元拿下汉阳四新方岛两宗地,成为当天的土拍“主角”。
四新生态新城,是武汉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两江相拥、六湖连通、沟渠成网。这里将成为武汉的未来城市亮点区域。
方岛位于四新的正中心,位于四新生态新城的城市主轴线中部,规划用地面积约100公顷。方岛是武汉第一座人工岛,由蝶形的凤凰湖围合而成。可以说,方岛是汉阳的点睛之笔,也是武汉市区最后一块城市绿轴。
汉阳区副区长陈伟诚表示,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以绿色为底色,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将伴随着四新生态新城的快速发展而茁壮成长。同时,也将助力四新生态新城在商业、文化、体育等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是中国金茂在武汉城市中心的首个城市运营项目,也是中国金茂集团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以绿色生态、低碳能源为发展方向。
该项目净用地面积约62.71万平米,计容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米。其中,商业商务酒店60万方,住宅60万方,文化10万方。其中规划有览秀城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特色街区商业等。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将应用污水源热泵系统、地源热泵系统等为主要技术,规划建设3个集中能源站、4个独立能源站,充分解决项目的冷热需求。该项目计划2021年开建,2022年启用。
图片
△能源站示意图
这些能源站,是利用市政管道内污水作为空调的冷热源,向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及周边公共建筑提供清洁的供冷与供暖服务。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郭江华认为,利用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取消了燃气锅炉,做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这些能源站的亮点在于夏季采用“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冬季采用“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将污水中的热量与地热,为项目冬天供热,夏天供冷,变废为宝。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将打造绿色建筑,建设“海绵城市”,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还将重点导入无人驾驶岛、智能电网、智慧管理及安防、5G物联网、智慧公交等绿色科技,打造万物互联、智慧科技的都市示范区。
02
此次大会上,签约的“能源站”,是中国金茂的一大绿色IP。
以城市运营项目为主要载体,中国金茂推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系统使用,在每个项目中因地制宜地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创新能源供给模式,减少有害物质排放,于是就有了“能源站”。
截至2020年6月,中国金茂绿建已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区域、项目级能源站项目48个,总供能面积约3200万平米,预计每年碳减排量超过30万吨,相当于植树1678万棵。
图片
△能源站示意图
同时,中国金茂绿建已在多个项目上成熟运用。
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源站,金茂采用江水源热泵、冰蓄冷节能等多种先进技术,为周边商务区提供冷热能源。同时,通过“削峰填谷”,提高能源综合使用效率。该能源站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674吨,减排二氧化碳7006吨。
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区域能源站,则采用多能互补的形式,以“冷热电三联供+污水源热泵+冷水机组+燃气锅炉”复合式智慧能源系统为城市供能。2018年,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宣布实现碳中和。
在青岛,金茂与青岛理工大学联合研发了首例持续大量应用海水源热泵,由此形成了复杂的多热源联网能源形式;在南京,由于南京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位于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内,金茂并未沿用江水源,而是选择从就近的污水处理厂取水,加以空气能的利用,最终形成多能互补模式。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的集中能源站,将是华中区域污水变废为宝的示范项目。
03
除“能源站”外,在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中国金茂将采用“城-人-产”的城市运营逻辑,以城聚人,以城促产,打造产业、商业商务、文化与居住等多种场景。
柏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鑫表示,“方岛”未来将是创新的智岛、开放的慢岛与共享的乐岛。
他介绍,在项目的外围有三轴,北侧的活力商业轴、西侧的生态康体轴与东侧的滨湖绿廊轴。在项目内部,一纵是智慧生活轴,一横是生态乐居轴。
图片
△项目的根系示意图
在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中国金茂将引入自己的商业IP“览秀城”,不仅将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还将充分激活城市人流,显著提升区域价值。
在高端商务方面,中国金茂将片区的传统以超高层甲级写字楼及乙级写字楼组合、办公密度高设施配套不齐全的商务圈,升级为低密生态的办公区域、科技智能的办公集群。
图片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示意图
在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中,将建设近十万平米的区级文化中心,兼顾产业服务功能,并与岛外的武汉国际博览馆形成联动,助力城市文化产业发展。
同时,中国金茂将打造低密科技人居,并且引入一所小学、三所幼儿园,弥补片区教育资源的不足。
总体上说,岛外,品质住宅、览秀城商业、教育、高端酒店;岛内,文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与健康、总部经济等。
图片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示意图
建成后,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将成为全国一流、武汉总部楼宇经济示范区、健康优质生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在总部楼宇经济示范区,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将在此设立总部;在健康优质生活区,人们将在此逛街购物、安家乐业;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有智慧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落地。
该项目的首开区域,位于项目的门户。
04
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茂签约销售额1028.7亿元。
图片
△半年业绩海报
这是中国金茂首次半年业绩突破千亿大关,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31.1%。在半年业绩排行榜上,中国金茂位居第12名。2017至2019年,中国金茂复合增长率均超过52%,在国内房企15强中持续位居榜首。
作为城市运营商的中国金茂,在产业导入方面,中国金茂依托中化集团的品牌价值和产业集群,除了常规的招商引资合作之外,还可以直接对接中化集团产业集群,为城市运营注入创新资源。
2010年起,中国金茂把长沙梅溪湖的一片葡萄园,打造成梅溪湖国际新城。总投资超过600亿元,涵括高档住宅、超五星级酒店、5A级写字楼、酒店式公寓、科技创新中心等众多业态。
截至2020年6月,中国金茂已累计落地22个城市运营项目。
它的城市运营以住宅综合体为主,因地制宜发展城市新城、城市核心综合体、特色小镇三大业态。在项目规划定位上,中国金茂结合地块的产业基础、区位、资源等条件形成了三大业态:
以产业导入和集群发展为主,商住办一体的产业新城,目前中国金茂的大多数项目均属于这种类型,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长沙梅西湖国际新城以及青岛中欧国际新城;
坐落于城市核心区位以商办为主的城市核心综合体,具有代表性的是金茂北外滩项目;
依托旅游资源着重打造的集“旅游度假、健康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目前落地的项目有丽江金茂谷镇和南京汤山温泉康养小镇。
在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与长江新城TOD综合体,均属于第一类。在智慧科学城、TOD综合体方面,中国金茂有十多年的经验,探索出“三年成势、五年成城 ”的独特之路。
在产城运营与产业兑现上,中国金茂更胜一筹,将彻底释放“方岛”的未来生命力。
中国金茂华中区域副总经理、中国金茂武汉公司总经理李克良表示,金茂将利用全地产、全产业链优势与优质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从产城融合视角,推动区域人口聚集与经济的发展,助力汉阳的产业与城市升级。“方岛”将是武汉的城市新名片。
[后记]
绿色科技,美好生活。
5年时间,中国金茂在武汉持续进阶。
5年前,中国金茂进入武汉,落户于杨春湖高铁商务区;随后,在汉阳滨江,建设在武汉的第二座金茂府——滨江金茂府。
后来,在长江新城东部核心的柴泊湖,打造阳逻金茂逸墅;在“阳逻之心”落子武汉第一座金茂悦——阳逻金茂悦;在黄家湖,分别与建发、华发合作开发“玺悦”、“武汉国际社区”。
5年后,中国金茂在武汉中心的首个城市运营项目“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开工。
5月15日,中国金茂又选址长江新城,拟投资建设集企业总部、产业研发基地、大型商业MALL等业态为一体的武汉长江TOD综合体。6月3日,中国金茂与武汉市就此项目签约,投资额约50亿元。
从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到武汉长江TOD综合体,两次助力武汉经济复苏;中国金茂在武汉的土地储备已达239.36万方,操盘总建面600万方,武汉公司总货值超800亿元。
未来,中国金茂与武汉同心同力,“方岛”将从此腾飞。
文|杨光华(地产写字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