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合资板块双向发力,长安汽车下半年开启销量暴涨之路?

近期,各大汽车整车制造厂开始披露今年6月份及上半年销量数据。从整体车市来看,中汽协预计6月汽车行业销量完成228万辆,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11%。但在整体车市回暖情况下,各大主机厂之间开始分化,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图片
其中,在自主板块里尤其惹眼的是长安汽车。长安6月集团完成销量19.4万辆,同比增长37.03%,其中自主板块、长安福特以及长安马自达分别同比增长32.7%、30.7%以及36.9%,表现远超行业整体。
车型方面,长安在6月先后发布UNI-T和福特探险者车型,这两款车型市场反馈远超预期,尤其是UNI-T,作为长安新序列首款车型,此前市场预期月销量在3000-5000辆的水准,但实际上上市10天销量就达到了7414辆,在手订单累计突破2万辆,该车型也有望成为长安自主板块自CS75 Plus之后的又一款神作爆款。
图片
从UNI-T车型来看,该车型设计语言一反长安以往风格,在动力、内饰、材料和智能化方面相较于同行吉利的ICON、广汽的传祺GS4 Coupe而言,UNI-T所拥有更大的空间、动力性能也强于竞品,尤其是它的外观及内饰设计语言颇具科技感,且凭借着L3级别的智能驾驶为车主带来了更好的驾乘体验。
作为首款车型取得如此成功,或许将为长安在后续的UNI系列车型中树立性价比高、科技感、智能化的新长安印象。除了还在产能爬坡的UNI-T车型外,长安此前的CS75 Plus、CS55 Plus蓝鲸版本以及在自主板块里少有的月销量破万的轿车车型逸动Plus都为长安自主板块复苏添砖加瓦。
图片
当然了,长安其实早在数月前自主板块就已经强于合资板块了。但由于此前几年多依赖于长安福特等合资车企而赚取百亿利润,可福特去年的表现属实糟糕,这也连带拖累了长安集团整体的业绩。目前,长安已经将"烫手山芋"长安PSA转手给了宝能汽车,同时退出非核心的长安铃木等合资事业,专注于复兴长安福特及长安马自达。
图片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福特近年不仅在我国市场,在北美本土表现同样一塌糊涂。市值仅有200亿美元。但随着在华市场的复苏,长安以及福特都将充分受益。目前,长安福特正处于一轮新产品的导入期。6月新上市的探险者终端销售反馈良好,所处的中大型SUV中目前缺乏强有力的竞品。
这家车企巨头7月9日发布在华销量数据。二季度,福特一共在华出售了158589辆车,同比增长3%,环比增幅接近80%。尤其是福特旗下的SUV车型探险者和锐际,其中国产探险者两周内获得超2000份订单。
图片
另外,长安较为重要的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也逐渐恢复增长,6月完成销量1.3万辆,同比增长31%。整个二季度长安马自达实现销量3.9万辆,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123%。由于马自达3以及CX30新车型发布,市场预期长安马自达有望在三季度达到4.3万辆销量。
总体而言,伴随着逐步摆脱去年的亏损阴霾,长安目前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势能重新夺取自主板块行业话语权。不同于上汽、一汽有着更为强势的合资企业,长安显然重点在自主板块花费更大力气,或许这也是为何市场愿意给予长安更高市值的原因,最后让我们期待长安UNI系列的放量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