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督办北京高福新恶势力团伙案:官商勾结侵吞巨额资产

2019年11月,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20名重大黑恶在逃人员。通缉名单上,高福新名列第一。高福新喜欢养信鸽,他在密云区经营北京福新鸽舍。21世纪名鸽网201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高福新当时是密云信鸽协会主席,2002年开始养鸽,经常参加赛鸽运动,因为痴迷这项运动,他专门在密云云佛山下买下四十亩地,盖起豪华鸽舍。

撰文 | 艾恬

继去年11月赴湖南实地督办“操场埋尸案”后,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北京市督办高福新案。

高福新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之一,去年11月,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追逃高福新。

今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从今年4月陈一新从武汉抗疫一线回到北京召开的第一次扫黑除恶专项会议以来,“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大要案,作为重中之重”就是收官之年反复强调的工作重点。

北京市委书记曾三次听取汇报

在北京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陈一新召开了扫黑除恶座谈会。之后,陈一新召开大要案督办会,专题听取北京市关于高福新案办理进展情况汇报。目前,该案全部涉案人员均已归案,犯罪事实基本查清,现已分批将犯罪团伙成员移送审查起诉。

会上提到,高福新案是一起“官商勾结”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的典型案件,是一起时间跨度近20年、涉及面广的复杂案件。该案办理过程中,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三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批示。

陈一新在会上对该案的后续办理提出要求。他说,对高福新团伙成员及其“马仔”,对其“关系网”“保护伞”的犯罪事实,都要串并侦查、重点攻坚,努力还原高福新及其团伙成员20年来的犯罪轨迹,确保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

此外,陈一新还说,对于政法干警有案不查、该捕不捕,包庇纵容高福新及其团伙成员的,要全面复查,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对于那些隐蔽更深、曾为高福新站台撑腰、助其坐大成势的“保护伞”,要提级办理、坚决打掉。

买四十亩地盖豪华鸽舍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2019年11月,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20名重大黑恶在逃人员。通缉名单上,高福新名列第一。

通缉令显示,高福新,男,回族,1973年3月3日出生,身高170厘米左右,讲普通话,户籍地在北京市朝阳区。

不过,高福新的主要活动是在北京密云区。他在密云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东方新景房地产开发公司。

此外,高福新喜欢养信鸽,他在密云区经营北京福新鸽舍。21世纪名鸽网201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高福新当时是密云信鸽协会主席,2002年开始养鸽,经常参加赛鸽运动,因为痴迷这项运动,他专门在密云云佛山下买下四十亩地,盖起豪华鸽舍。

“好鸽子就像那女人衣橱里的衣服,总是缺少那么一件。”高福新在接受采访时说:“鸽子就像一辆车,无论是宝马、法拉力,还是奥迪,都需要一个熟悉车性能的驾驶者,只有了解它的人才可以掌控一切。”

收官之年的“重中之重”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大要案是收官之年的“重中之重”。

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扫黑除恶工作在部分地区放慢进度。陈一新从武汉回到北京后,于4月8日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部署收官之年扫黑除恶任务清单。他提出“六清”行动,要求要“清到底,清干净”。其中,第三“清”的“案件清结”中强调,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大要案,要作为重中之重,实行全国扫黑办及中央政法部门领导包案,“倒排日期、挂图作战、逐个围歼”。

4月20日,全国扫黑办专门召开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陈一新在会上说,这些案件都是“钉子案”“骨头案”,要打出督办“组合拳”,务必打赢挂牌督办这场硬仗。

5月19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公布了4起案件的办理情况。陈一新在会上说,从当月起,每月从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大要案中,选择3至4起案件发布,“晒一晒办案过程,看看每起案件是不是都办成了像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这样的铁案。”

至今,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已经召开了2次。在6月28日的第二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陈一新透露,111起案件中,已经办结23起,尚在审判阶段41起、审查起诉阶段22起、侦查阶段25起。

资料丨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中国长安网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