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色素猎人:抽象的颗粒残影,风景画中的浩瀚与渺小

图片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曾几何时,我们疯狂地迷恋着这首歌。而如今,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时,我们似是又回到了那个清雨蒙蒙的季节……
当斑驳的月色被搁浅时,我们再一次踏上旅途,用那清冷之色晕染出的情与景,不知被谁收拢。执笔试问,究竟谁是画中景,谁是景中人,谁又是谁的记录者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渺小如我
隐于景色中的孤独人影,怎会如此凄美?那淡淡的剪影似是情愿呆在这份朦胧中,略去热烈的色彩,冰清玉洁,默默地追随着高山远景,而谁又能为他抹去那份寂寥的冷漠与无情?
我很渺小,只是你眼中的一滴泪,也是你不轻易间就遗忘的沙粒。我只能无声地随行,但我从不曾知晓眷恋与失落为何意。因为生命短暂,走过即无悔。沙粒随风拂过,带着与生俱来的质感。回首时,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但风中宛若潜藏着一息残留的温柔。那最初的凝望,便于这份温柔中裹挟了丝丝倦意,停下来,感受着远方的浮华。
找寻与挽留间,似是发现我依旧停留在原地。前行的旅人,渺小如我,继续追逐那飞逝的光景,抵达属于你的终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声·景·梦·影
我立于案边,缓缓铺开的纸笺,静默地思索,轻轻地调色晕染。执笔蘸墨,点点勾勒,淡青色的山似是已站稳了脚,周围薄薄的雾顷刻间氤氲而生,只留下点点墨痕寻找着化作旅人的你。
炫光冷冽,我像是融于浮尘世界中与你同行的一粒沙,随着万千面孔步入沉寂的黄昏。那潇潇的身影看不清面庞,候鸟捎来风的信笺,只言片语,仅剩的枝丫上,没有任何地址。
画中的声,究竟是谁为你拨弹丝弦,许你一曲惊鸿。画中的景,究竟是谁为你描摹晕染,许你一纸苍茫。画中的梦,究竟是谁为你妙笔生花,许你明月清风。画中的影,究竟是谁为你顾影自怜,许你伫听寒声,却依然不见你清晰的面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抽象的残影
画中的景似是另一个空间的一纸残影,给了我们尽情发挥的契机。那些极简的画面,细腻的色彩,不只是表面的涂抹,更是思绪的绽放。对于画者而言,他所要表现的不是所见所闻,而是那份真正能够震撼到心灵的意念。在艺术家的眼中,风景不只是简单的记录,它可以是优美的曲线、可以是斑驳的色彩、也可以是一种简单的符号、更可以是一种脱胎换骨的禅意心境。
很多时候,我们被常规所见的事物限制了想象力,但这些抽象的画面却给了我们一定程度上的自由和自发性。而作品本身在抽象的外表下,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它或许缺乏详细的描绘,更多的是对于情感的表述,但也正是这份抽离的表达,将事物的“内在情绪”从表象中剥离出来,将之呈现给观者。
自然中,抽象的元素无处不在,它可以是水纹、晃动的光线倒影,也可以是斑驳的色彩组合……当画者有目的的选择想要表述的画面后,这些由光与影、明与暗、点与线、色彩与肌理所组成的画面,即是一幅完整的抽象风景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地球色素猎人
署名“Artdrawnd”的法国艺术家,从事摄影工作十几年后,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绘画上。她对水彩、水墨的热爱源于对色彩的感知以及大自然所给予她的无限灵感。可以说,以色彩中的细微差别搭配极简主义,“Artdrawnd”的作品无处不展现着自身对于自然的认识,这也是她与自己内心的一场直接对话。
自称“地球色素猎人”的画者,经由自己的徒步旅行,寻觅着大自然中的纯天然色素,用以制作适合自己的颜料,并用这些纯天然的颜料描绘着半抽象、半现实的风景画。她想要从所描绘的现实画面中跳脱出来,因而采用了极为飘逸的创作手法与特殊的色彩表现,以水彩的浪漫笔触重塑着她内心的风景。或许,这些颗粒感十足的画面即是一场与她息息相关的冒险,而身为画者的她,正在这旅途中感受着自由与浪漫带给她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如“Artdrawnd”所说:“我喜欢用绘画的过程表达内心的感受和情感。在我看来,纯白的纸张上充满了不确定性。它可以是两个面对浩瀚宇宙的微小人类,也可以是宏观与微观世界的强烈对比。但无论是哪一个,都时刻提醒着我们之于宇宙是多么的渺小。”
图片
眼缘艺志 第544篇献给生活的艺术礼物。如需转载请先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图片来源:网络,文字撰写:眼缘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