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家长,今天你报名了吗?

根据汕头市教育局及各区县教育局公布的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2020年7月13日至15日进行小学一年级、小升初的报名手续。
家长们须进入所在区县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按户籍归属、房产所在地、居住地等相关信息填写报名信息。其中,金平区、龙湖区、澄海区、濠江区、潮阳区均通过“汕头e校通”进行报名,潮南区、南澳县通过自设平台进行报名。
南方+特此梳理了汕头六区一县的报名信息。
金平区
从金平区公开的2020年秋季学校招生计划表中看出,金平区计划有67所公办学校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13所民办学校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共计有2435个学位。同时,共有28所公办学校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共计有9700个学位;11所民办学校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共计有4070个学位。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报名。
小学阶段,每一名适龄儿童只能预报名1所公办学校,自愿填报1所市直民办学校、1所区外具备跨区招生条件的民办学校和3所本区民办学校。
小升初阶段,金平区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除可填报毕业学校相应分组的公办学校志愿外,可以自愿填报市直民办学校1所、区外具备跨区招生条件的民办学校1所和最多不超过5所本区民办学校的志愿。
龙湖区
2020年秋季学期,龙湖区计划有64所公办学校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共计10464个学位;14所民办学校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共计有2700个学位。同时,共有16所公办学校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共计有5970个学位;9所民办学校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共计有3750个学位。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报名。
据悉,龙湖区户籍适龄儿童可选择1至2所本区民办小学、1所市属民办小学、1所跨区民办小学、1所本区公办学校。每位小学毕业生可选择1至2所本区民办初中、1所市属民办初中、1所跨区民办初中、1所本区公办学校。
濠江区
2020年秋季学期,濠江区计划有43所学校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14所学校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家长可结合学校服务范围,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报名。
据悉,每一名适龄儿童可填报濠江区1所公办学校。每一名小学毕业生可填报1所濠江区民办学校(广大实验学校)、1所市属民办学校(金中南校或粤东明德)、1所跨区(县)招生民办学校和2所濠江区公办学校(其中1所为对口直升学校,1所为寄宿学校,寄宿学校可选择礐石中学或濠江华附)。民办学校为自愿选择,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填报志愿,可不填报。
澄海区
在面上公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中,2020年秋季招生有22所学校,共计8530个学位。在直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中,2020年秋季招生1940名。在区内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中,2020年秋季招生2040名(其中招录区内学生1990名、市内区外学生50名)。
据悉,澄海区学籍的澄海区户籍小学毕业生必须填报面上公办初中,即属地(户籍地或学籍地)面上初中学校。选报1-2所本区民办初中、1所市属民办初中、1所其他区跨区录取民办学校、1所区直属初中(澄中白沙校区或澄海实验学校),澄华街道与广益街道可再选择填报实验高中初中部(即澄华街道与广益街道小学毕业生最多可选报2所)。
潮南区
从潮南区2020年民办学校义务教育招生计划表中可见,共有29所民办学校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共计5480个学位;共有24所民办学校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共计9310个学位。
据悉,每名学生最多可填报本区民办学校2所、市属民办学校1所和外区(县)民办学校1所。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潮阳区
2020年潮阳区民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学校共有19所,共计有5540个学位。初中一年级招生学校共有84所,共计招生计划总数有30198人。
小学一年级阶段,公办学校招生按就近入学原则,由各镇(街道)组织实施。民办学校举办者同时有设立小学和幼儿园的,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摇号提前录取幼儿自愿报读小学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接受报名。民办学校小学一年级采用网上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区教育局组织电脑摇号的方式进行招生、录取。每个学生可以填报潮阳区内1至2所潮阳区内民办学校,1所市属民办学校(粤东明德学校),1所跨区民办学校。
小升初阶段,公办学校实行按地段对口入学、小学对口直升或电脑摇号等方式入学。民办学校招生工作采用网上报名、超计划由区教育局组织电脑摇号的方式进行招生录取。每个学生通过填报志愿,自主选报1至2所区内民办学校,1所市属民办学校(汕头金山中学南区学校或粤东明德学校)和1所区外汕头市内其他区民办学校。被潮阳区内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与潮阳区外民办学校招生录取。
南澳县
2020年秋季招生,南澳县共计划5所学校招收945名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小学一年级,共有4所学校招收初中一年级学生共545名。南澳中学初中部面向南澳县小学毕业生招生,按照指标到校原则,向全县各小学分配指标名额共80个。
志愿填报时,小学新生报名可选择填报一所市属民办学校,一所跨区招生民办学校,一所招生范围内所属公办学校。初中新生报名可选择填报一所市属民办学校,一所跨区招生民办学校,一所面向全县招生公办学校,一所招生范围内所属公办学校。
【全媒体记者】蔡沚彦
【作者】 蔡沚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