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Pass是怎样帮助微软旗下工作室释放创意的?

微软将于7月23日举办次世代主机Xbox Series X第一方游戏发布会。作为微软游戏业务执行副总裁,菲尔·斯宾塞(Phil Spencer)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对将在发布会上演示的游戏进行了全面审查。

“我的角色变了。我可以坐下来,从一名玩家的角度观看更多游戏。在我们的产品组合中,创意的多样性真的让我印象深刻。”斯宾塞说,“我知道很多玩家拿我们玩梗,说我们只会做射击游戏,来来回回都是《战争机器》或《光环》。但据我观察,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游戏拥有一流品质,类型丰富,彼此间的差异巨大,开发团队承担了一些创作风险。”

菲尔·斯宾塞

Xbox希望吸引新玩家,尤其是那些对“车枪球”游戏无感的玩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过去的两年里,微软花费巨资收购了一批知名工作室,并鼓励他们开发各具特色的游戏。

微软之所以希望面向玩家推出更多样化的内容,也与游戏订阅服务Game Pass直接相关。事实上,微软早先就曾明确表态称,收购第三方工作室的目的并非促进主机销量增长,而是帮助Game Pass吸引更多订阅用户。

“正是由于Game Pass,我认为我们能够在微软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Double Fine工作室主管蒂姆·谢弗(Tim Shafer)表示,“你要知道,像我们这样制作幽默、家庭友好型游戏的工作室可不多。”

“Game Pass让我们可以研究一些疯狂的游戏构想,其中一部分……我永远不可能说服任何发行商接受。但现在,我可以再次它们所在的打开文件夹,真正去尝试。”

蒂姆·谢弗

微软希望为Game Pass提供多样化内容,与此同时,这家巨头公司不愿对开发团队下达任何指令。Xbox游戏工作室主管马特·博蒂(Matt Booty)表示,他的职责是“闪到一边”,让游戏创作者自己提出想法。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如果微软旗下工作室的想法与Game Pass的需求不符,那该怎么办?如果微软需要更多儿童游戏,但所有团队却都想创作更适合成年人玩家的游戏内容,微软是否会干涉?

“我总是将Game Pass视为一个平台,觉得它拥有主机的某些特征。”斯宾塞说,“我们确实会思考玩家想玩什么,但在Game Pass上,很多游戏的成功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玩家试玩一款游戏的门槛几乎为零,通过Game Pass,某些游戏触达了数百万玩家……因此,我们不会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知道玩家想玩什么,也不会对工作室的开发方向提硬性要求。”

博蒂补充说:“我们非常幸运,(游戏)内容可以通过几种不同方式登陆我们的平台。除了第一方工作室之外,我们还拥有ID@Xbox计划,能够吸引各种类型的独立游戏。当然,我们与第三方发行商之间的关系也很不错。”

“随着Game Pass和我们的工作室体系逐渐成熟,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许会思考是否需要加大对特定类型游戏的投资。但在现阶段,提供多样化内容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我的世界:地下城》

从某种意义上讲,Game Pass等订阅服务仍然是新鲜事物,开发团队还需要花时间研究究竟该怎样为它们制作游戏。例如,在开发《我的世界:地下城》(Minecraft Dungeons)期间,Mojang就没有考虑过Game Pass。

“开发团队确实没考虑过这个问题。”Mojang工作室主管Helen Chiang表示,“我们的想法是,如果《我的世界:地下城》登陆Game Pass,也许会吸引一些更容易流失的玩家,因为他们不必花钱购买。因此,我们需要想方设法减少这些玩家的流失率。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与蒂姆·谢弗一样,黑曜石娱乐首席执行官菲尔加斯·厄克特(feargus urquhart)也认为, Game Pass能够让公司创作类型更丰富、想法更独特的游戏——黑曜石即将推出的生存游戏《Grounded》就是个例子。

黑曜石新作《Grounded》

“我不是对发行商有意见,但如果你试图向发行商推销一款创意奇特的游戏,他们会说:‘如果我们在这上边花钱,怎样才能回本?’这种想法本身没有任何问题。Game Pass鼓励我们更大胆地进行尝试,创作一些与众不同的游戏。”厄克特说。

“我读过一本标题为《免费:激进价格的未来》的书,书里描述了在大学校园进行的一次研究。研究人员向学生们提供巧克力,优质巧克力每块售价11美分,普通巧克力每块1美分,他们发现这两种巧克力都卖得不错。接下来,研究人员将两种巧克力的价格各降低1美分,发现所有人都只拿免费的巧克力……Game Pass让我们有机会开发有新意的游戏,玩家们会尝试的,因为他们一分钱都不必花。”

谢弗认为在现阶段,微软Game Pass欢迎各种类型的游戏作品,无论它们的流程长短,属于单机还是多人游戏,是系列续作亦或全新IP。

“在Game Pass上,你可以发布任何类型和流程长度的游戏。”他说,“无论那些流程达到几十个小时的大型游戏,亦或流程较短的小品级作品,都可以在Game Pass找到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