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晋级!比武第一!德国同行点赞!这位阳泉年轻“焊将”有个大梦想……

受公司委派到德国学习焊接技术

连老外都为他“点赞”

连续两年获得集团公司电焊工比武第一名

年纪轻轻就成为华越最年轻的技师……

这个小伙子了不得!

从事电焊工1年多就被阳煤集团破格晋级为高级工,2017年成为华越公司最年轻的技师;从第一次接触进口连杆焊接机器人到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年纪轻轻就连续两年获得阳煤集团职工技术比武电焊项目的第一名……阳煤集团华越公司支架制造厂电焊工王宇正在用加倍的努力书写着无限精彩的人生。

王宇是阳煤子弟,从小生活在这个大家庭,总想着自己也能走进集团公司奉献自己的光和热。2005年,初中毕业后的他,听从了家人的意见,走进阳煤技校有机化工专业进行学习。

在校期间,闲不住的王宇一边刻苦学习,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在外打工挣钱。对于未来,王宇有着很清晰的规划,走进阳煤集团,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

2009年6月,华越公司因为发展需要向社会招聘技术工人,王宇毫不犹豫就报了名。经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王宇终于成为了一名华越人。那个时候的王宇只有20岁,怀揣着青春的梦想,他开启了新的人生。

在一个月的基础培训中,王宇如饥似渴地学习着关于生产的相关知识。分配到车间的铆焊岗位后,虽然内心有因这个岗位太辛苦而产生的落差,但做事有着一股子韧劲的王宇却没有灰心丧气,而是迎难而上。

8月份的天气异常闷热,王宇穿上厚厚的阻燃工服,戴上焊工帽、电焊手套和口罩跟着师傅一步一步学习。师傅在前面焊接,他就蹲在师傅身后仔细看,认真琢磨,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汗水将整个工服浸湿了,他也从不叫苦喊累。

看着自己身边多了一个热爱学习、肯于钻研的好苗子,带徒师傅也是倾囊相授,将自己工作的心得和要领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王宇。经过1个多月的虚心学习,师傅终于给了王宇一次尝试的机会,但这次小小的尝试却让他终身难忘。

感觉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操作,在王宇真正试手时却是一塌糊涂。王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戴好护目镜,拿着焊枪焊接时,我才发现从电焊面罩中看到弧光只有一个亮度特别高的白点,根本无法看清需要焊接的地方,熔化后的焊丝铁水大多都流到了别处的钢板上,熔到焊缝上的铁水很少。”

虽然遇到了挫折,可不认输的王宇却没有给自己退却的机会,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每天来得最早,下班后还继续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一年多的勤学苦练终于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焊接本领,并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集团公司职工技能比武的第一名。2018年,在阳泉市青年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电焊工组的第一名,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2016年,华越公司引进了德国连杆焊接机器人,王宇勇挑重担,承担起了这组设备的操作、编程和维修。为了弄通全是外文的编译程序,他加班加点,翻找英语字典进行学习,通过手机来帮助翻译注释。2个多月下来,他终于摸清了这套进口机械的运作情况,并且能熟练地开展相关工作。

2017年,王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自己的技术要过硬,还要带着大家共同进步。看到谁的操作有偏差,他就主动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谁来请教,他也毫无保留地、手把手耐心讲解。

2019年,王宇受公司委派赴德国布朗公司进行焊接技术学习。结束时,布朗公司同行为王宇扎实高超的焊接技术和自信严谨的人格魅力“点赞”。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是王宇始终秉持的信念。他说:“电焊工的工作虽然很辛苦,很多年轻人都不愿尝试,但我却不那么想。既然选择了,我就不后悔,就要干出个样子来!”最近,王宇每日挑灯夜战,积极备考国际焊接技师,适应公司国际化发展步伐成为他努力的方向。

采编丨阳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梦琪

监制丨路文

责编丨廉赟

编辑丨崔耀丽

审核丨苑金龙 刘翠仙 张哲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