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W快充怪兽,感知强不强?

图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文丨雷科技leitech(ID:leitech)
7月13日,OPPO官微宣布即将再次带来全球最快的充电技术,其功率达到了125W,相比去年下半年推出的65W几乎提升了整整一倍。而后续iQOO官微也正式对外宣布自己将量产搭载120W充电技术的产品,能够在15分钟内将电量完全充满。
图片
图片
目前市面上最快的充电技术是来自OPPO的65W SuperVOOC2.0,根据官方数据表述,这一技术能够在30分钟左右就彻底充满一块4000mAh的电池。实际体验到底有多棒估计也只有使用过的人能够感受到。那么百瓦快充又能带来什么新体验?
图片
百瓦快充真的只是提升功率吗?
虽然说快充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我们还是要先了解一下快充技术的原理。快速充电功能就是通过提高电压或者电流,也就是提升充电总功率来实现快速充电。但凡事都是双刃剑,快速充电在缩短充电时间的同时会让手机的温度上升,加快电池的损耗速度。
图片
而充电功率越高,就有可能让这两个缺点进一步被放大,这对于用户来说可不是什么好的体验。所以对于百瓦快充技术来说,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手机发热这一点。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两种充电方案,一是由高通推出的QC充电,特征为高压低电流,二则是OPPO推出的VOOC闪充,特征为低压大电流。前者需要先将220V的电压降低到9V之后再降低到4V左右才能对手机进行快充,而后者可以一步到位直接将电压降到4V左右,无需二次降压。
图片
根据初中的物理知识发热量Q=I(电流)*2·R·T可得,在第二次进行降压时,由于手机内部的电流增大,发热量也会随之增长。手机发热不但会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还会加速手机内部电子元件的老化速度,在边玩边充的过程中老化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所以手机厂商想要商用百瓦快充技术,首先就不能采用高压快充的方式。而OPPO在这方面的操作可以被称为“教科书”级别,VOOC闪充技术采用的是低压大电流技术,简单讲就是充电器所提供的电压和电池所需要的电压为1:1的关系,不但充电速度快,而且发热量也比较小,但超过50W以后,热量就比较难控制了。
图片
想要让手机发烫不严重的同时提升充电功率,OPPO另辟蹊径地想到了一个办法:OPPO将手机一块电池改为两块电池,每块电池两个电芯,也就是四个电芯同时充电。根据初中物理学过的电压公式 V总=V1+V2,OPPO充电器提供的电压在10V 左右,电流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这就是 OPPO 能够在超高充电功率下保持手机不发烫的主要原因。
图片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既然如此我再加一块电池不就能轻轻松松达到百瓦快充了?当然没有这么简单,要知道两块2250mAh的锂电池串联起来的总体积是要比单块4000mAh电池大上一圈的。这也就是为什么OPPO在支持65W的手机上只配备了4000mAh电池的原因。如果还要继续增加串联电池的数量的话,不但会让手机的“三围”更大,电池容量也会缩小,在这个5G高功耗时代,小电池的手机可是相当不受待见的。
图片
想要实现超级快充,除了内部技术支持外,也需要相关的硬件加持,仔细观察目前市面上40W、50W、65W的充电头与充电线都要比普通的充电器材更大更粗,这有利于保证充电速率和减少线材内部的发热内阻,因而相对发热更少。所以手机想要商用百瓦快充,在充电器材上也要下不少功夫。
125W闪充是噱头还是里程碑式进步?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120W闪充充满一块4000mAh电池所花费的时间为15分钟(OPPO还未曝光实际充满时间),与目前最快的65W相比(30分钟)提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最起码没有像65W给我带来的那种震撼感,原因主要有二。
图片
快充从诞生以来到现在,我个人对于这项技术的看法一直是能否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快速回血,比如在5分钟内充30%的电量,而这30%的电量也是实打实的电量。而这一要求目前的65W已经是可以完美做到了,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提升的实际意义绝对不如之前5W进步到18W、18W进步到40W那么明显。
图片
二是百瓦快充想要真正商用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前面也提到了一部分,对于用户来说,用快十几分钟的充电体验换取不好的使用体验(充电时发热更加严重)是不实际不被接受的。并且按照现在的规律来看,充电功率越高,电池容量就会越小,值得吗?并不值得,比如,要想使用快充给手机充电,必须随身携带快充套装,而且还要找到电源插座,如果在公交车或地铁上,电源插座比较难找。毋庸置疑,对于消费者来说,长续航要比快充的体验更好。
图片
图源小白数据库
百瓦快充牛逼吗?当然牛逼,但前提是,你能够以可以接受的成本安全可靠地量产出来,并且还不会在现有的使用体验上开倒车。不管怎么样,百瓦快充是一个不错的宣传点,用户多少都会被这个数字所吸引,实际体验如何还需要等到具体产品上市后才能知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