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疑点重重就该查查

近日,云南昆明一小学生因“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奖一事,引发人们关注。7月13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系该所研究员之子。该研究所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反馈相关调查结果。

云南昆明小学生陈某某“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研究获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图

对此,有网友评论称,小学生已经达到如此高的研究水平,陈某某应该是位神童。还有网友质疑称,该项目或许存在学术造假的情况,“都是家长为了给孩子铺路”。

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显示,该项目简介声称,通过遗传学比较分析,本项目前期发现了一种关键突变基因C10orf67,并构建了其基因敲除小鼠;通过临床样本解析等后续研究发现,该基因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敲低其表达,可以显著抑制细胞的增殖;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基因可调节结直肠癌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

从常人判断来看,确实很难将这样的研究,和一个小学生联系在一起。当然,现在的小学生做出不少优秀的研究,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只是,人们在意的是,小学生不论参与什么样的科学研究,体现出何等程度的研究水平,一定得是真实水平,靠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取得,而非利用见不得人的手段和资源。

小学生陈某某在实验记录本提道,“商量开展参与研究工作”的陈老师和杨老师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陈勇彬和杨翠萍。而据网友怀疑,陈勇彬与涉事小学生或存在亲戚关系。更巧合的是,该研究所官网显示,陈勇彬系该所肿瘤信号转导研究组负责人,陈勇彬的研究方向与这位小学生被质疑的项目内容有重合。

此前网友的诸多怀疑,也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声明中找到了回应。这难免不让人产生联想。

有了这样的基础事实、现实疑点和证实了的亲子关系,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就具备了一定合理性。需要明确,这样的调查,是为社会公平正义而开展,并非单纯基于对当事人的无理怀疑。

如果孩子因为良好的家庭教育,产生了科学研究的兴趣,在父母提供的正当便利条件下,进行深入学习,并非不可以。对于家庭来讲,这也是完全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引导之举。但其中的度,就得严格审慎,须得保证,孩子的主要研究成果,是其个人能力所得,而非假借家长之手。

从网友质疑的声音来讲,当下社会,确实存在个别家长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安到孩子身上,送去参赛拿奖的事件,媒体也对此类升学“隐形加分”乱象有过报道。而这也是引起人们关注的一个主要原因,“挂名式科创”对人才培养只会产生负面价值,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个别事件还可能牵涉学术腐败,牵涉人人关心的教育公平。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疑点重重就该查查。无论结果如何,这样的调查都是有现实意义的,既为当事人证清白,也能释去人们的质疑。当然,如果确如网友质疑的那样,严肃处理,也是调查应有之义。与此同时,类似事件不能光靠舆论曝光,相关比赛的审核机制和程序,当需更加主动作为,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不给任何别有用心之人留下可钻的空子。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默城

编辑 汪垠涛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