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半年报预喜率超40%,“猪倌”大放异彩

火爆的市场行情让半年报预增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3日,两市已有910家公司发布半年报预告,其中366家业绩预喜,占比超过40%。

19股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涨超10倍

随着市场行情火热,半年报业绩大增的公司数量逐渐增多。在366只预喜股中,共有94只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翻倍,业绩卓越。

在这94股中,有44股预计净利润最大涨幅超过5倍,19股最高涨逾10倍。其中,兄弟科技、牧原股份、新五丰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分别达14347.27%、7164.87%、3892.79%,领跑两市。

中国财富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业绩增幅前三甲中,兄弟科技、牧原股份两公司均为“扭亏”而实现业绩大增,分别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000万元至9000万元、105亿元至110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兄弟科技为维生素龙头企业,牧原股份主业养猪。虽然公司业务不同,但受益于行业销售价格大幅提升,业绩均在上半年扭亏为盈。

对此,西南证券研报分析,维生素行业景气向上,兄弟科技产品盈利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维生素B1出厂价同比上涨19%, 维生素B3的出厂价同比上涨27%。

方正证券研报表示,在非洲猪瘟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猪价有望维持较高水平。以牧原股份为代表的防疫体系完善、成本管控能力强的公司将持续享受高盈利并实现快速扩张。

“猪公司”业绩高企,你要pick吗?

在上半年业绩大放异彩的一众公司里,“猪公司”必须拥有姓名。

统计显示,业绩增幅最大的前5家公司中,牧原股份、新五丰、大北农3家均得益于“养猪能力出众”而业绩大增。此外,禾丰牧业、唐人神、正邦科技、金新农等多家“猪公司”也纷纷业绩预增,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分别达69.91%、899.66%、991.16%、1028.02%。

7月13日早盘,猪肉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猪产业指数上涨7.50%,报1693.29点,以半年报业绩大增股为核心,板块内11只个股相继打板涨停。

而除了今日行情火爆的11只猪肉涨停股外,今年以来,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已累计涨逾72%、18%、54%;滚动市盈率分别为33倍、17倍、24倍,让踩中“猪公司”的投资者欣喜不已。

“总体看,猪肉股确实还有持有价值,但不建议追高买入。”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给场外投资者“泼下冷水”。

他告诉中国财富,疫情和水灾延长了猪周期,猪肉价格重拾升势,对股价形成强刺激。从业绩角度看,三季度之后,猪肉股的业绩增速将回落,作为周期行业来说,对估值是有负面影响的。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顾邢星同样表示,虽然单就技术走势看,猪肉类上市公司比较稳健,但从2020年来的整体市场表现观察,相较于大消费板块中的其他板块,猪肉股滞涨迹象较为明显。

“进入7月后,中报作为历年市场的必炒题材之一,业绩持续向好的上市公司受到资金追捧的可能性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当前进口肉类产品检测力度增强、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下,猪肉作为替代品,价格易涨难跌将成为支撑全年业绩持续向好的基础。但是在操作上,由于大盘连续逼空后尚未出现像样调整,高位滞涨后波动性或将增加,短期追高猪肉股风险有所加大。”邢星说。

作者:衣韵潼

新媒体编辑:吴芃

监制:田欣鑫

看完点这里是个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