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全国科创大奖,真相是什么?

文|青的蜂

一名“百年一遇的医学奇才”,最近引起了热议。

说他是奇才,因为他只有6岁,科研水准却不亚于一名博士研究生。

最近,来自昆明的陈同学发表《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看罢整篇文章,许多专业人士自叹不如。

真有这么厉害,还是弄虚作假?

有网友找出了蛛丝马迹,根据这名陈同学的实验记录,他所提到的几名老师,均是研究C10orf67的行家。1月9日,“我上网搜了一下什么是基因”,但到了13日,他已经能了解基因表达水平和功能的判断方式了。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最新声明,该获奖项目学生是其所研究员之子,且发表了相关学术成果。看到这里,大家可能清楚这是怎么回事了——成功的后浪背后往往都有那么几个前浪,所谓的全国大奖,很有可能出自陈同学家长的手笔。

目前,相关部门声明正在调查中。不过,“艺术圈的搞艺考,学术圈的拼竞赛”并不鲜见。一些“神通广大”的家长亲力亲为,从搞科研、策画展、发文章等方面,砸资源、拼人脉,不惜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安插到孩子身上,为孩子升学全面助攻。

约束“隐形加分”,关键是设立防火墙,改变高校自选动作大、监管力度比较弱的现状。今年,教育部明确规定实施强基计划,取消特长生、竞赛生培养与升学加分的脱钩,就是为了关掉这里的“后门”。

最后,还想对那些迷恋“助攻”“镀金”的家长们说,“走后门”“找捷径”可能更顺遂一些,但站在人生的大局上,是失败的。

人生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很重要,家长们可别带错了路!

【作者】 王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