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屡创新高,纳指为何一枝独秀?

在过去七个交易日当中,作为科技股重镇的纳指有六个交易日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这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科技板块的信任——在航空、旅馆和实体零售等股票都坠入万丈深渊之时,科技股票却成为了“宅家交易时代”最大的受益者。
图片
美股3月低点以来的反弹当中,虽然诸如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指等都已经涨回到接近历史最高点的水位,但是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的缘故,距离最后的突破总是差了一口气,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纳指一枝独秀,率先刷出了历史新高,而且还远不止刷出一次。那么,这一科技股指标又是如何做到的?
法新社刊文指出,早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前,其实科技股表现就已经非常强势了,而疫情爆发之后,投资者思维和行为模式又发生了重大变化,为该板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遂将大盘远远抛在了身后。
事实上,在过去七个交易日当中,作为科技股重镇的纳指有六个交易日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这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科技板块的信任——在航空、旅馆和实体零售等股票都坠入万丈深渊之时,科技股票却成为了“宅家交易时代”最大的受益者。
图片
“现在,市场上的赢家和输家阵营已经非常清晰地划分出来了。”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艾维斯(Dan Ives)相信,那些科技巨头们的股价今年完全可能再涨个30%。
“说到赢家,聚光灯显然是集中到了科技巨头们身上。”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直言,在当下整体经济高度疲软的情况下,科技行业已经成为了一个“确定性的篮子”。
在最近的这一波科技大涨势之下,单单五家公司,即所谓FAANG的股票——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加起来,就已经占据了标普500指数超过20%的权重。
图片
虽然美国新冠病例近期再度呈现上扬的态势,但是如前所述,这反而会成为支撑科技股票价格上涨的因素,分析师们指出,事实上,目前该行业最大的潜在麻烦可能是来自政治面。
按照预定日程,7月27日,苹果、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的四位首席执行官将来到国会山,参加反垄断问题的听证会。这一事件让一些观察家忧心忡忡,担心这标志着政府可能不再只是口头指责,而会出台某些实质性的政策。
艾维斯解释道:“7月27日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大家都等着确定这到底只是一场政治大秀,还是标志着一场更广泛的行动的开始,比如寻求拆分这些大科技公司。”
克罗斯比也表示赞同,认为政治因素依然是一大变数,而如果前总统拜登在11月胜出,入主白宫,则华盛顿采用更激烈手段的可能性就将大幅增加。
图片
在即将于本周拉开帷幕的盈利季节当中,大科技公司的表现也将是各方面关注的要点。
虽然在第二季度当中,航空公司和游轮公司等的营收很可能会下滑90%,甚至更多,但是根据华尔街分析师们的普遍预期,如亚马逊和奈飞等科技巨头,其营收却可能增长20%以上。
Cumberland Advisers联席创始人柯托克(David Kotok)则补充道,纳指的大涨之中,生物技术股票的贡献也不容忽视,目前,这些企业不少都在全力冲刺,希望尽早研发出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和疫苗。
这一板块“目前还是打折价”,他表示,“医疗卫生企业现在都在大力度投入,而这就意味着未来的营收。”
图片
“在我看来,这可不是什么泡沫。”
科技股飙涨,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纳指的大获成功,而与此同时,科技板块在标普500指数当中权重的不断增大也是其结果之一。
在疫情逐渐蔓延时,标普500指数剔除了摩托车公司哈雷,以及百货商店诺德斯特龙和梅西,以较少为人所知的Tyler Technologies和Bio-Rad Laboratories等取而代之。
标普道琼斯指数资深指数法新社希佛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认为,这只是一个大趋势的开端,而伴随新冠疫情危机的持续发展,大趋势的前行还会进一步提速。
图片
“越是在动荡的时代,吐故纳新的速度就越快。”希佛布拉特评论道,“在一些特定时刻,指数必须针对市场和经济做出调整。”
目前,信息技术企业的股票在标普500指数当中已经占据了28%的权重,较之2010年的16%大幅度提升。
外间有人猜测特斯拉可能很快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希佛布拉特拒绝对这种说法发表任何评论。不过,众所周知,要纳入指数,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必须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而特斯拉预计于7月22日发布的财报如果表现理想的话,他们就将正式跨过这个门槛。
图片
近期以来,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的股票上演了令人目眩的涨势,让哪怕是其他科技公司也望尘莫及。当下,特斯拉的市值较之3月中旬时已经翻了两番还多。
虽然,现在也还有人怀疑特斯拉的持续盈利能力,但是这家公司现在以市值论,已经成为了全球头号汽车企业,将丰田、通用汽车等其他传统巨头们抛在了身后,尽管他们的产品销售量只有这些老车厂的若干分之一。
不过,也有一些观察家认为特斯拉的涨势已经过头了,失去了控制,甚至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也持此种观点,他们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特斯拉身上已经集中了“高企的估值,高企的投资者预期,以及高企的执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