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墙边哭泣的白冰,说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与白冰交谈一小时,你会发现,她看起来并不情绪化,也没有戏剧化的人格与强烈的倾吐欲。

要在她身上攻克那些情感问题,并不是易事。关于自己错把《乘风破浪的姐姐》当情感节目的吐露,她没有过多表达,更不想给队友带来更多舆论负担;关于上一段婚姻,白冰也不愿多说,只是听到某些谣言才会忍不住驳斥:“没有这样的事。”

白冰承认自己不容易感情流露,她形容自己是“一个包在壳里的人”,“我比较慢热,跟人相处的时候,需要时间才可以慢慢地打开心扉”。

白冰在节目中谈论自己被蓝盈莹“放弃”后的失望

《乘风破浪的姐姐》相处了两个多月,女性之间的温情,让节目从一开始被戏谑的“撕”,走向了女性力量的展现,里面流淌的温柔,浸润着每一位乘风破浪的姐姐。

那个唱着《后来》、吃着火锅的夜晚,白冰默默地走到了一边,蹲在墙边,拭着眼角。

她说那个时刻并没有想着什么具体的事情,“我觉得这就是真人秀的魅力。有时候你根本就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当时吃着火锅、听着歌多开心的一件事情,不知道为什么就有了点情绪。”

听着《后来》的白冰,蹲在房间角落哭泣

《乘风破浪的姐姐》一开始,白冰就坦承了自己的婚姻状况:“几年前选择了跟先生分开,但是我有着自己一个非常可爱的宝宝。”

如此坦诚,是因为在来之前,她就想到了会被问到。

“很多姐姐都有家庭有孩子,大家肯定会交流,你孩子怎么样?你老公怎么样?所以如果姐姐们问我,就要跟她们解释一遍我现在的状况,30个姐姐,我要讲多少遍,所以我就大大方方地说了我现在的状况。”白冰说。

她没有预料到的是,如此简单的想法,却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白冰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期,就公开了自己的婚姻状况

节目播出后,“白冰离婚”登上了热搜,一直在比赛中的白冰,刻意没有怎么上网。此次与娱理工作室对话,是白冰第一次直面离婚原因的种种猜测。

她其实不太愿意回答,她解释道:“我觉得有些东西如果不只是涉及到你个人,而是会影响到别人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过多地去打扰到别人的生活。当然我们都挺好的,现在也是一个朋友的状态,都挺好的。”

我问白冰,现在还期待爱情吗?她告诉我:“当然期待了,我永远相信爱情。”

“现在面对爱情的时候,我可能会想多一点,但是同时也会让自己放松一点,顺应自己的内心一点。因为如果顾虑真的太多了,也许就再也找不到了。”

二次公演舞台上的白冰

白冰结婚那一年才27岁。对于很多女性而言,那是一个常见的结婚年龄,但对于演员白冰来说,当时正适逢她的事业上升期。

做出结婚的决定,她并没有想太多,“想做就做了”。婚后的白冰也自然地选择了生孩子,当时有很多声音围绕着她:“你这么做了,也许就回不来了。”

生完孩子4个月,白冰就回到了片场,与刘恺威主演了电视剧《你是我的姐妹》,之后的每一年,她都有拍戏,但却陷入了困惑:

“我一直在寻找怎么可以变成一个演技派,怎么可以演得更好。三十岁以后,我觉得自己在表演的境界、宽度、张力上,有一个进步和提高,但非常困惑的就是,我在往上走,但是为什么好像很多朋友没有看到我?”

在黄晓明、黄圣依等主演的《鬓边不是海棠红》中,白冰饰演蒋梦萍

婚姻真的影响了她的事业吗?

“我觉得肯定是会有影响了,尤其是对一个还算是比较黄金年龄的女演员。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或者怀疑过我当时的选择,因为我觉得你当时去勇敢地做那样的选择,结果都是你之前应该想到的。”

如今提起白冰,人们说得更多的还是当年的《神话》,后来白冰逐渐意识到,一部戏有它自己的命数,杀青日之后,演员就很难控制了。

近些年来,白冰出演了《幻城》《南方有乔木》等电视剧,并不总是女一号,跟初出道时被众星拱月的状态已经不太相同,可以选择的范围在缩小,与此同时,另一些空间也在被打开:

“我会更想去在演技上挑战自己,包括类型不要单一化。我真的不想让大家印象里只觉得白冰可以演一些柔柔弱弱的公主,其实我真的可以有很多的可能性。”

《幻城》《南方有乔木》剧照,白冰、李现

谈话间,白冰说起去年拍了许鞍华导演的电影《第一炉香》。去试镜的时候,那里有很多非常年轻的女孩也在竞争。试镜过程中,许鞍华导演和白冰聊了聊天,说她很像电影里那个年代的人。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白冰才接到入选的通知。

她的戏份并不多,“但是我就觉得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每一场戏一定要想好,我要怎么去演好每一个细微的反应和表情。”

当更为资深的女演员在呼吁更多机会时,当更为年轻的二十代女演员还在演艺生涯的黄金期时,处在中间的白冰,欣然地接受着年龄带给她的一切,甚至认为,“三十出头,应该是一切美好的事情才刚刚开始,包括来到这个节目,我觉得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上的白冰

《乘风破浪的姐姐》上线第一期时,有弹幕说,“我好像不害怕衰老了”。

从二十到三十,有人说,白冰似乎比从前的状态更好了。

她说这与她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这两年,白冰一直积极健身,并且不断接触很多新的东西——跳舞、拳击,还有油画。

如今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也是如此,有时候躺在床上,白冰会觉得特别逗,“一个女演员半夜起来默默在自己身上涂红花油,真的,那个画面好像有点凄凉。”白冰身上已经青一块紫一块了,每天练七八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

训练中的白冰

人们刻板印象里的“养尊处优的富家太太”,白冰坦承内心是羡慕那种状态的,但是从理性角度来说,她又觉得自己不太可能成为那样的人。

“因为现代社会对于女性的定义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大家都知道我演过很多的古装戏,在以前的年代,女性是从属于男性生存的,女性没有自己的工作,可能一辈子嫁一个好夫君是她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

但问题是现在的社会不是这样的,现在的社会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有一个独立的人格,这样才可以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去爱别人,也更好地可以去得到爱。”

白冰在节目中谈大家对她的印象,但节目里少了一句“很多人都以为”的字幕

节目里,白冰有一句话深入人心:“生活把我们逼得离开了谁都能活。”

白冰说,每个人都会有依赖别人的时候,“需要安全感,需要一个倾听者,一个靠山,但慢慢地,你会发现,原来你能够得到安全感的那个人,也许只有自己。”

这是年龄给予白冰的馈赠。

三十岁之后,白冰把更多时间放在了自己身上,以前她总是分拆给父母或者女儿,而现在她总会抽出一两个小时,去挥汗如雨地打个拳,或是在孩子睡觉了之后,自己看一部电影。

白冰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去跟自己对话,问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一些事情的选择上面,她会更多地听从自自己内心的想法。

白冰在节目中谈“生活把我们逼得离开了谁都能活”

女性的力量是什么?

“女性力量,这个词儿好大。我觉得女性的力量非常强大,有韧性,但是又不张扬的一种力量,这个是很难用语言去表达的。”

节目中的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