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麦文化IPO:韩寒母亲是发起股东,IP衍生业务规模较小

雷达财经出品 文 | 李宏晶 编|深海

7月3日,深交所官网披露了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果麦文化”)的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

果麦文化IPO引发市场关注。近年来,公司策划了《皮囊》、《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等百万级别的畅销书,并先后参与了《后会无期》、《飞驰人生》等影视作品的投资。

根据招股书,果麦文化由知名出版人路金波和韩寒母亲周巧蓉共同发起创立。截至目前,周巧蓉位列果麦文化第八大股东。此外,第六大股东果麦合伙为果麦文化员工和合作作家持股平台。在果麦合伙人名单中,有易中天、张皓宸、李继宏、冯唐的妻子黄山等多位知名作家或其亲属。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果麦文化对版权非常重视,公司计划通过本次上市募集3.5亿元,将全部用于版权库建设。

果麦文化还将IP衍生与运营视为主营业务。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IP 衍生与运营业务主要基于《故事》、《故事经济学》系列书籍举办的麦基研讨会以及《回答不了》、《白色城堡》等IP 授权。报告期内,IP 衍生与运营业务收入规模较小,报告期内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89%、1.71%和0.84%。

图书策划与发行为主要收入来源

果麦文化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衍生与运营。

营收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果麦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3.05亿元和3.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52%;实现净利润2931.82万元、5286.68万元和5921.5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41%。

分业务来看,果麦文化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占据了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的比重,构成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最主要收入来源,为公司主营核心业务。

其中,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按版权属性的不同,可划分为公版图书、版权图书两大类。

在公版图书领域,截至2019年底,"果麦经典"推出的《小王子》、《浮生六记》、《人性的弱点》等图书产品的销量超百万册。

在版权图书领域,果麦文化与易中天、杨红樱、韩寒、蔡崇达、张皓宸、严歌苓、冯唐等众多作家者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底,易中天《中华史》系列、蔡崇达《皮囊》、张皓宸《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等图书产品的销量超百万册。

果麦文化的数字内容业务主要与亚马逊kindle、掌阅、微信读书、喜马拉雅等数字阅读平台进行合作,授权平台供用户下载阅读并收取费用。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制作电子书800多种,有声书200多种。

在IP衍生与运营方面,果麦文化凭借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积累的IP资产拓展了《回答不了》、《白色城堡》、《故事》等系列书籍IP运营业务。目前,公司正在开发《浮生六记》声音剧、《皮囊》话剧等项目,进一步拓展IP衍生与运营业务。

销售模式上,果麦文化的纸质图书销售以代销为主,线上覆盖天猫、京东、当当网,线下与省新华书店以及民营分销商开展合作。此外,公司于2019年布局北京、上海两个"果麦2040书店"线下阅读体验店,更好地服务于读者以及提升品牌影响力。

新媒体营销方面,果麦文化尝试将传统出版业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

公司拥有或运营的微博账号有"知书少年果麦麦"、"果麦文化"等,抖音账号有"好书博物馆"、"好书电台"、"小嘉说书",其中"好书博物馆"屡获抖音文学领域前十名、图书类前三名;微信公众号主要有"2040 BOOKSTORE"、"易中天"、"张皓宸"、"庆山"、"榕榕姐姐读童书"等,截至目前,累计新媒体粉丝数超过2000万。

同时,随着"电商+直播"模式受到更多用户的喜爱,果麦文化已与薇娅、罗永浩、房琪等知名直播网红展开了合作,尝试新的营销模式。

果麦文化主营图书产品为大众图书出版。在该领域中,行业市场化竞争程度较高,市场目前已形成了参与者广泛、竞争程度充分的格局。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国有出版集团、民营图书公司两大类。

与果麦文化形成一定竞争关系的国有出版集团主要包括中国出版、中南传媒、凤凰传媒、中信出版等。民营图书行业的竞争对手主要为新经典、磨铁图书、中南博集、读客文化等。

根据开卷信息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度大众出版民营图书公司排名中,果麦文化图书零售码洋占有率排名第九,竞争对手新经典、读客文化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五。细分领域来看,文艺类图书市场占有率中,果麦文化排名第五,新经典排名第一,读客排名第四;公版图书市场占有率中,果麦文化排名第一,读客文化排名第五。

从收入规模与同行可比公司比较,果麦文化的体量较小。2017年已经上市的新经典与果麦文化主营图书产品均为大众图书,主要产品类别为文艺、社科和少儿等,新经典收入是果麦文化的两倍。

不过在毛利率方面,果麦文化高于可比同行公司的平均值。对此,果麦文化解释称,主要是源于在图书策划与发行方面的优秀表现。

通过股权深度绑定作家

公开资料显示,果麦文化的创始人为路金波,其妻子为影视女演员赵子琪。

2000年前后,路金波以"李寻欢"的笔名在网络上靠写文章出名,后加入文学网站"榕树下"任主编。在2005年的时候,路金波就开始转型出版商,并买下了韩寒和安妮宝贝的版权。

2012年4月27日,路金波和周巧蓉共同出资设立果麦有限,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路金波以货币出资270万元,周巧蓉以货币出资30万元。

据了解,周巧蓉系作家韩寒的母亲。

2017年3月22日,周巧蓉将其持有的果麦文化0.24%的股权转让给浅石创投(杭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价为300万元。

2018年12月2日,周巧蓉将其持有的果麦文化1.5%的股权转让给浙江传媒,价款为2550万元。

至IPO前,周巧蓉以4.53%的个人持股比例位列第八大股东。

此外,公司前16大股东中,创始人路金波持有32.62%、员工和合作作家持股平台“果麦合伙"持有7.01%;经纬创达、普华天勤、和谐成长、经天纬地、华盖映月、浅石金麦和浅石创投为私募投资基金;博纳影业、浙江传媒两家业务上有联系的战略投资者分别持股9.25%和2%,其中,浙江传媒为目前同样正在申请上市的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十大股东中,果麦合伙为果麦文化员工和合作作家持股平台。在果麦合伙人名单中,有易中天、张皓宸、李继宏、冯唐的妻子黄山等多位知名作家或其亲属。

其中,网红作家张皓宸2018年6月以330万元的价格,通过该持股平台增持了公司约10万股,核算下来每股成本约33元,折合成果麦文化的股权比例约为0.2%。

果麦文化和韩寒不止股权绑定。2017-2019年,果麦文化支付给韩寒及其控制的上海有树文化的版权采购金额分别为974.04万元、608.14万元和654.69万元,后者常年位于果麦文化版权采购第三大供应商。

韩寒导演的电影《乘风破浪》和《飞驰人生》果麦文化都有参与。根据招股书的资料,果麦文化花费1720万元投资《乘风破浪》,享有分成比例为9.80%,2800万元投资《飞驰人生》,2部电影的收益接近2000万元。

版权运营和IP孵化能力仍待提高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行业领先者的版权收入和IP孵化业务,已经非常可观。

2018年10月31日,阅文集团公告完成对国内第一梯队影视公司新丽传媒的收购。阅文原联席CEO梁晓东曾表示,收购新丽传媒对阅文集团来说是一个能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的稀缺机会,使阅文集团能够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优化为作家和用户提供的服务。

收购之后,阅文很快就打造出《庆余年》、《全职高手》这样的爆款,其中的《庆余年》更是引起了社会全民讨论热议。

年报显示,2019年阅文的版权运营收入达44.2亿元,同比增长341%,首次超过在线业务,成为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其中约有160部文学作品的改编权被阅文授予第三方。

果麦文化在招股书中,未透露具体版权运营收入。

对于IP衍生业务,果麦文化称,公司IP 衍生与运营业务主要基于《故事》、《故事经济学》系列书籍举办的麦基研讨会以及《回答不了》、《白色城堡》等IP 授权。报告期内,IP 衍生与运营业务收入规模较小,报告期内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89%、1.71%和0.84%。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一个IP从培育、开发到变现,可能要花费数年的周期,而爆款更是可遇不可求,这是整个行业都在面临的困境。而在IP变现的过程中,IP资源只能起到先导作用,影视、游戏作品想要成功,还要依赖后期制作、运营等诸多环节。

“果麦文化的基因是图书策划和发行,是否能做好IP 衍生与运营业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