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未强化 台湾民众党有“灭党”危机

依照台湾的“政党法”规定,政党要在2年内至少开一次党员大会,党员出席率需达50%以上。台湾民众党预订8月2日在新北林口体育馆召开党员大会,但是目前传出报名出席民众党大会的党员仅1千多人,只是1.2万党员的10%,如果民众党再不设法强化组织,恐会“被灭党”。
图片
台北市长、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
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对于党员参会意愿不高的解释是,出于对租金的考虑,放弃了台北南港展览馆,选择在林口体育馆开会,但是因为地点太偏僻,降低了党员参会的意愿,他说“人数不足就想办法赶紧找人”。
柯文哲2014年在民进党的暗中鼎立支持下,以“打破蓝绿的高墙”为口号,当选台北市长,医生出身的他写下政治素人参政的新一页。而后,柯文哲不愿屈于人下,与民进党分道扬镳。
初出政坛的柯文哲曾是“人气王”,但他组党后气势不如预期。主要是柯身边无人策划政策理念、协助发展组织,只能通过网络招募党员,没有在地方扎根,难在各级选战中展现力量。
而且柯文哲作风强势,进入政坛 6年来,身边的人离开了不少人,如今身边更是缺少懂政治的人,柯文哲有如“瞎子摸象”,不了解专业幕僚的重要性,大量采用听话却没有经验的素人,遇到重大议题没有应变能力,在立法机构的5席民代也毫无揭弊的能力,不能让民众留下鲜明印象。
图片
最重要的是,民众党缺乏政党路线的阐述,仅凭柯文哲一人逐渐衰落的人气,规划不出鲜明的政策战略蓝图,民众党面临“灭党危机”,而柯本人的政治路,恐怕在台北市长任期结束后,也会宣告落幕。
早有台湾政界人士评论,民众党是柯文哲一个人的马拉松。民众党虽然在2020“二合一”选举中获得11%的政党票,得以在立法机构拥有5席民代,但是以打造清新政治形象为目标的民众党,近期却陷入多起内部争议,包括绯闻、内斗、柯文哲与首席“大掌柜”蔡壁如关系生变等,使得民众党政治能量大减。
而且无论是在高雄市长的补选或以往选举中,民众党都采取挖角蓝绿弃将、“政二代”的策略,实难让人耳目一新,不只会流失一部分中间选民,更可能造成民众党支持者的选票转换率不如预期。而自家培养的拥有一定知名度的政治幕僚,却又对参选兴趣缺缺,因此让民众党只能更加仰赖雇佣军,难以培养嫡系部队。
民众党的问题很直接地反映在民调结构上,根据TVBS调查,在去年12月支持率还有10%至13%的民众党,今年5月只剩6%,而国民党是21%。“美丽岛电子报”5月底的民调更显示,民众党支持率只剩下3.4%,国民党是其4倍有余,显见日前亲绿机构说民众党“超车”国民党的调查,并不准确。
柯文哲确实有个人的独特魅力和死忠支持者,然而这只能成就柯一人。民众党能走多远,看的不只是柯的个人能量,而在于领导人的统御能力,是否能创建并驾驭一套组织系统,发挥团队战力。从民众党连组织章程都制度化不足,闹出党员大会可能违反“政党法”来看,民众党很可能走上宋楚瑜亲民党的老路,“一人就是一党,一党只有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