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们最爱的清朝皇帝,一生遇刺多次,紫禁城的安保水平成为笑话

刺客
嘉庆帝
自明永乐帝朱棣迁都北京以来,紫禁城就成为了明清两代皇帝的"小区大院",安保级别可谓举国无双。
从清宫档案所存的《京城全图》中,可以看到皇帝的保镖们,内有銮仪卫贴身,外有九门提督把门,八旗军拱卫内城,步军营驻守皇城。
图片
▲紫禁城平面图
按道理说,皇帝应该是很安全的吧。
大部分皇帝还是可以安居乐业的,但唯独清朝嘉庆帝,三番五次遭遇杀手和不速之客,绝对是丢脸丢到皇家的典范。
图片
▲刚建好的紫禁城复原图
一、内务府厨子持刀闯圣驾
嘉庆八年,嘉庆帝去圆明园玩耍回家。
皇帝"车队"浩浩荡荡准备进宫,嘉庆帝心情不错。到了"皇宫小区"的北门神武门后,嘉庆帝从马车上下来,准备换乘御轿,轻装回家。
就在嘉庆帝刚刚坐入轿中,一名中年男子,手持利刃,突然从人群中窜出,直取嘉庆皇帝。
图片
銮仪卫、侍卫、护军,上百大内高手,如同一群没瓤的西瓜,目瞪口呆,竟无一人有反应。
还好嘉庆帝从小文武双全,当即跳下轿子,在刺客的尖刀下左躲右闪,险象环生。
后来,还是绵恩亲王最先察觉有刺客,立即冲上去与刺客扭打起来,重伤倒下。周围的大臣和上百护卫才恍然大悟,一拥而上,将刺客抓住。
嘉庆帝后来勃然大怒,这帮护卫要是再反应不过来,皇帝都快亲手把刺客擒住了……清朝皇帝这教育果然还可以,武力值不低。
图片
▲故宫的网红猫,可能是清朝的后代
后来,经过调查,这名刺客叫陈德,原来是内务府的一名厨子。原本小日子过得不错,但后来祸不单行。
先是妻子去世,陈德生活压力陡然增加,既要拉扯两个未成年的儿子,还要赡养八十岁的瘫痪岳母;然后又失业了,一下子失去收入来源,便想着报复社会,要干一件大事儿。
想来想去,还是刺杀皇帝这事儿比较靠谱……
于是便发生了神武门刺杀嘉庆帝这一幕。
图片
▲八旗
这段光辉事迹,还被记载到了《清史稿》里面:
乙酉,还宫,入顺贞门,奸人陈德突出犯驾。定亲王绵恩、额驸拉旺多尔济及丹巴多尔济等擒获之,交廷臣严鞫。
后来陈德被凌迟处死,两个孩子也被斩,岳母因为年过八十,没有受到牵连。
图片
▲《清史稿》
二、僧人混入宫中求施舍
陈德案发生后,紫禁城全面戒严,效果如何呢,有点呵呵。
嘉庆九年,就是陈德一案的第二年,还是老地方神武门。一位僧人跟着往宫里送食的队伍,从神武门准备混入皇宫,被眼疾手快的护卫发现。但是这位僧人身形一飘,竟在夜色中溜进宫中!
这还得了,经过皇家保安们的追赶、包抄、拦截,终于把这位僧人擒住。
图片
经审讯,这位僧人法号了友,因妻儿相继去世,心死如灰,便遁入空门。
潜入皇宫,是想进京求嘉庆帝赏给自己主持的职位。
在硬闯之前,他曾到东华门外跪拜,请求进宫,但被拒绝。
所以,无奈之下,只得混入皇宫……还挺有想法的……
图片
▲俯瞰紫禁城
嘉庆帝知晓此事后,气得够呛,深感自己的侍卫是一帮酒囊饭袋。
并谕令严惩了友,勒令其还俗,杖责六十,流放一年,再枷号两个月示众。
图片
▲八旗驻军
三、神武门又来"客人"
经过两起案件,神武门进一步加严,不过,效果么,还是呵呵。
嘉庆十年,又是老地方神武门,一名叫刘士兴的男子,气定神闲,背着一根外裹长袍的铁枪,路过神武门时,猛地向里面冲。
刘士兴先是一把铁枪力战几名护卫,后来觉得铁枪太长,不利于自己才艺展示,索性掏出短刀,开始肉搏战。
好几名护卫接连受伤,后来还是大队人马增援,才把这人擒住。
但因侍卫们出手太重,刺客流血而亡。
图片
▲刺客最爱的神武门
四、梁上君子盯上皇宫
嘉庆帝下令,紫禁城安保水平要升级,效果还是呵呵。
嘉庆十六年,值班内阁中书屈廷镇在紫禁城的景运门内,被人用刀片划破官服,丢失了一些随身银两和器物。
这可是大白天!
这可不是公交车里,而是宫里!
经过护卫们的深入调查,最终一无所获。
图片
▲紫禁城角楼
五、团伙攻入紫禁城
如果说前面是小打小闹,这回可是硬茬子。
嘉庆十八年,天理教教首林清,收买了太监,发动起义,从东西华门攻入紫禁城。
相比于之前的单独行动,这回可是有组织有纪律,一共有两百多人……
当时宫中的皇子、大臣、武将、勋戚们,已经完全懵了,都准备逃出紫禁城了。
午门守将更是直接开溜。
图片
▲午门
后来还是皇子旻宁(即后来的道光帝),带领留驻京师的火器营、健锐营,与天理教众在自家小区展开巷战。
好在后来的救援的清军越来越多,天理教众才败下阵来,被平息掉。
至今在故宫隆宗门的牌匾上面,还留着被天理教众射的箭镞……
当时的嘉庆帝在热河,躲过了一劫。
图片
▲隆宗门上面的箭镞
综上,嘉庆帝可谓刺客最爱的皇帝,其他皇帝在位期间,紫禁城的安保很少出现如此闹剧。
冷翰
出品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