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戴上口罩就不认人?特朗普要对“抗疫队长”福奇下手了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在美国新冠疫情持续快速反弹、单日新增病例屡破新高之际,白宫却将矛头指向有着美国“抗疫队长”之称的安东尼·福奇。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由于福奇总是站出来对疫情直言不讳地发表观点,导致他正在被白宫边缘化。

一名白宫官员告诉NBC新闻,“数名白宫官员正在盘点福奇犯错的次数”。

这名官员提供了一份福奇在疫情早期发表的言论清单,包括他今年1月说新冠病毒“对美国民众不构成重大威胁”、无症状感染者不太可能传播病毒,以及3月说戴口罩对抗击新冠病毒作用不大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末特朗普在马里兰州一家军方医疗机构看望伤兵和一线医护人员时,才首次公开佩戴口罩。

近期,福奇与特朗普在诸多观点上意见相左,包括美国的抗疫表现、一些州重新开放的决定以及放宽限制的标准等等。

特朗普上周接受电视采访时批评福奇,“人不错,但犯了不少错”,他本人也不同意福奇对美国疫情所作的评估。

12日,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分管病毒检测的联邦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助理部长吉鲁瓦尔直接反驳,福奇先前对美国抗疫成绩的评估有误,“暂停”经济活动的建议也不可取。

吉鲁瓦尔自称对福奇“相当尊重”,但认为对方“不是百分百正确”。他说,福奇“可能没有考虑美国整体国家利益”,“只从非常狭隘的公共卫生视角看待疫情”。

对于福奇最开始的一些误判,NBC认为,随着医生和科学家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越来越多,医学界对于如何治疗和限制传播的共识也在逐渐进化,这种情况不只是在美国。

福奇是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也是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主要成员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先后为6位美国总统提供公共卫生方面的专业建议。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多次就防控疫情提出客观、理性的建议,但屡屡遭到美国政府内部一些反科学人士的抵制。

福奇近期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似乎承认与白宫关系紧张,说他自6月2日起再没见过特朗普,两个多月来都没机会向总统汇报工作。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12日晚批评称,白宫试图排挤或诋毁福奇的任何企图都将是“暴行”。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公共事务助理部长卡普托随后澄清,白宫与科学家之间不存在“对立”一说,“我们对新冠应对小组所有科学家和医生提供公共卫生信息的能力充满信心”。

《每日邮报》13日暗示,白宫抨击福奇旨在转移针对特朗普的“火力”。根据《纽约时报》与西恩纳学院联合开展的民意调查,美国三分之二民众信任现年79岁的福奇,仅26%民众信任特朗普。

就在白宫猛批福奇时,美国多地新冠病例激增,全美10日新增病例首次超过7万例。佛罗里达州12日新增病例突破1.5万例,创美国单州日增病例纪录。

福奇此前就曾警告,如果美国疫情得不到扭转,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将有可能达到10万例。

根据CNN的报道,在美国,每100个接受新冠测试的人当中,就有1个呈阳性。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是报告数字的10倍左右,近40%被感染的美国人没有任何症状。

截至发稿前,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30.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5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