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网活动来了,对肖战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先分享两组数据。
《余生,请多指教》预告片在某平台的播放量已达1.7亿;
肖战已经连续16期问鼎某榜单人气榜的第一名。
图片
图片
这说明什么?
说明一直在被程青松、汪海林等专业人士批评和唱衰的肖战,在经历227、427、627等事件之后,依旧是“顶流”,依旧保持着超高的关注度,依旧具有不俗的市场影响力。
然而,清网活动来了。
以上两组数据中存不存在粉丝刷榜的行为,在不在清理整治的范围内,不好说也说不好。
唯有清网活动的结果,能检验肖战究竟是不是真顶流,他的粉丝是不是存在“非理性”追星的行为。
图片
7月13日,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2020“晴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主要整顿以下内容:
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
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
明星话题、热门贴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
“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
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信息。
图片
以上5项内容或多或少都是肖战在2020年前半年被全网抨击的点。
单曲《光点》销量破亿,网传还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因此,有大量的知名人士、网络大V质疑肖战的粉丝团体在网络上鼓动粉丝刷量和“非理性”消费。不然,演员肖战,何以打败周杰伦、林俊杰、王菲、刘德华等乐坛天王天后创造出如此“匪夷所思”的成绩?
图片
6月22日,知名读物博主“无边桃炎”在社交媒体上连发多文,强烈谴责肖战粉丝侮辱和诅咒她的家人,并宣称要将这些错误言行全都算到肖战头上,“肖战不糊,誓不罢休”,大有与肖战和肖战粉丝抗争到底的斗争。
图片
7月19日,“晨小晨”事件持续发酵,大量网友谴责肖战粉丝连“逝者”都不放过。但经过微博官方的调查,“晨小晨”并没有去世,该博主在刻意制造“死人给肖战应援”的热点给肖战招黑。
图片
基于以上信息,可知肖战的粉丝,无论“黑粉”还是真粉都是本次清网活动整顿的对象,这对肖战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因为一些“非理性”的应援,让肖战成为众矢之的,成为某些专家、教授的反面教材。从某种程度上看,肖战是粉丝应援的受害者,并非受益者。
图片
清网活动可以清理掉一些长期诋毁肖战的“黑粉”“假粉”,也会清查他真粉中的一些“非理性”的追星行为,但总体来看,利大于弊。
清网活动,旨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纯净网络环境,规劝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网和追星习惯。这样的行动与“我不需要应援”的肖战,理念相同。
图片
试想,如果没有应援打榜、没有刷量控评,肖战依旧能成为某人气榜的第一名,不正说明肖战的“顶流”光环毋庸置疑。倘若不是,那么肖战及肖战团队则不会继续被排行榜上那些虚假的“冠军”蒙蔽,可以更好地制定演艺规划和发展路线。
图片
言而总之,清网活动对肖战来说既是一次彻底清理“黑粉”“假粉”的好时机,又是一次检验粉丝团内部是否存在“非理性”追星行为的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