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门外语爱极限运动,“开挂女孩”跨专业考研世界知名高校

楚天都市报7月13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李美琪 叶涛 实习生高欣)“掌握三门外语,雅思三次均过7分。现在又考上了世界知名高等学府莫斯科国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人生简直开挂!”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陈飞扬的考研故事在校园中迅速传开来,引来同学们的大波赞誉。
陈飞扬是该校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工程造价专业本科毕业生,不久前,她被QS世界大学排名前一百、俄罗斯排名第一的莫斯科国立大学语言学系国际会议翻译(英俄互译)专业英文授课方向录取。
图片
陈飞扬生活照
陈飞扬是江苏扬州人,出生于建筑行业世家。从小语言天赋极强,口齿伶俐、能言善辩,特别喜欢模仿少儿英语电视节目中的人物讲话。7岁时,就进入英语训练班训练。高中时,在读完《百年孤独》原著后,陈飞扬一度迷恋上了这种“具有韵律美、节奏轻快”的语言,她开始系统的学习西班牙语,目前等级为C1。
高考结束后,在家人的推荐下,陈飞扬填报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同时,她利用暑期参加了雅思考试,首次考试取得7分的好成绩。陈飞扬说:“语言是人类情感交集的抒发,是释放悲喜的表达形式,是搭建心灵桥梁的快捷方式。语言既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深内涵、高层次的学问。”
大学期间,陈飞扬参加了学校楚韵华服社、随心茶社、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大一暑假时,她再次参加了雅思考试,取得了7.5分的好成绩。
“会弹吉他、古琴,喜欢历史,谈起《百家讲坛》来如数家珍。报名的众多选修课里十多门都达到90分以上。”辅导员商岚介绍起陈飞扬来满是自豪,“她多才多艺,各方面都特别优秀,平时却非常低调、内敛,不张扬。”
别看陈飞扬平时“文艺范儿”十足,她还是个极限运动爱好者,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跳伞、登山、山地滑雪。大学期间,仅跳伞次数就高达30余次。陈飞扬说,“我看上去瘦弱,其实骨子里喜欢挑战,特别享受为了达到某一个目标全力以赴的感觉。”
图片
陈飞扬在滑雪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谋事在人,成事在天。”2019年春季开学,已进入大三下学期的陈飞扬下定决心追逐留学梦。在充分考虑自己语言方面的特长,经过多番比较后,陈飞扬决定跨专业报考俄罗斯几所知名大学。“去俄罗斯可以再多学一门外语,而且我崇拜的偶像名模尤金尼娅也是俄罗斯人。”
因雅思成绩过了有效期,陈飞扬开始备考第三次雅思考试。每天上午花三个小时练习汉译英,下午则进行三个小时的英译汉练习,吃饭的时间安排听外刊或者BBC、VOA演讲,一有闲暇时间就练习口语。每天睡前必须翻阅英语电影或原刊散文,巩固学习成果。2019年12月,陈飞扬再次参加雅思考试,取得了8分的好成绩。“我的作息相对规律。任何事情过犹不及都不太好,能够心无旁骛地学习三四个小时,远比拉长战线耗一整天来的有效率。”陈飞扬这样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外语言环境,陈飞扬还报名参加了俄语的学习班,目前已达到了A1水平。不久,她即将赴俄罗斯学习。陈飞扬说,“我希望通过语言这座桥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