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 雷柏XK100蓝牙无线键盘体验

前有针对Surface推出的XK200蓝牙无线键盘,后有面向平板设计的XK100蓝牙无线键盘。雷柏无线办公系列产品线是越来越丰富。其中,雷柏XK100蓝牙无线键盘甚至支持Windows、Mac、IOS、Android系统的设备。意味着一把键盘可以满足多平台办公需求。当然,得益于XK100拥有相对轻巧便携的机身,且设有平板电脑专属卡槽,其最佳应用场景更多是针对移动办公,组合平板电脑,提高生产力。

雷柏XK100蓝牙无线键盘的按键布局跟跟一台主流13寸笔记本电脑上的键盘基本一致。有独立的F区按键,不过按键尺寸较其它键位要小那么一点。此外,右下角还有独立的方向键。只是和被切分开来,敲击起来没有标准长度的按键舒服。在如此紧凑的按键布局下,键盘尺寸被控制在292mmx155mmx20mm,重量约472g,加上本身相对纤薄的机身,便携性非常出色。

键盘顶部预设平板电脑插槽,非铰链、卡扣等复杂设计,更为简单、直接(同时,越简单的结构就越耐用)。完全不用担心卡扣断裂等问题出现。而且这样的兼容性也会更好一点。实际测量,插槽长度约260mm,宽度12mm,广泛兼容市面上绝大多数平板电脑使用。

只是,键盘插槽内侧并没有任何防滑或缓冲垫,像现在手机、平板电脑大多都是金属后盖,这就有点硬碰硬的意思了。设备在插槽上滑动调整位置,生怕边框会被刮花。其中,插槽预设仰角,设备放上去,自然形成约110°仰角。无论是观看还是触控,都比较自然、舒服的角度。

110°仰角

键盘机身非常纤薄,并搭配巧克力键帽,也是笔记本电脑同款剪刀脚的按键结构,最大优势就是“薄”。手感方面,与笔记本键盘体验大致相同,短键程,触底软,敲击起来也就相对安静。

雷柏XK100整个外壳塑料材质,比较粗面的磨砂,塑料感其实还挺重。不过,也换来了相对耐脏的优点。

细节上,键盘前后有高低落差,行程低角度输入倾角,并且下沿很低。日常输入,手腕不用抬得太高,长时间使用还是比较友好的。

丝网印制字符

右上角集成独立指示灯

键位功能方面,键盘整个F区设置了丰富的FN组合快捷键,可以实现例如多媒体、音量的快速控制操作,对日常办公颇有帮助。

底座带防滑脚垫

键盘搭载使用了蓝牙3.0无线方案,键位功能针对不同操作系统而作出优化匹配。使用中注意通过FN+Q/W/E切换到对应系统的配列。无线模式下,支持记忆3台设备,利用FN+1/2/3直接切换,匹配重连速度还算可以。其中,无论是PC、手机还是平板电脑,输入均无明显延迟,打字跟手。

毕竟体积限制,雷柏XK100蓝牙无线键盘只内置了一块280mAh锂电池,充满可连续使用大约93小时(官方数据),并不算太过出色,中规中矩。遗憾的是,键盘并未采用Type-C充电接口,而还是Micro-USB接口,意味着出外可能还得多带一根线。

雷柏XK100蓝牙无线键盘设计并没有太过出彩的地方,但作为一款功能型产品,最基础的无线输入体验、兼容性、便携性倒是做得比较不错。毕竟,它的价格也才169元。得益于良好的兼容性,雷柏XK100的使用场景可以非常灵活,除了是平板电脑最佳伴侣,也可以作为多平台办公无线键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