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第四城!成都PK深圳、南京、武汉、重庆,胜券在握!

作者:公子小白

01

地铁,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

它不仅象征着城市的经济与财富,还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现实映射。而它本身的申报门槛,则彰显着地位。

毕竟,只有满足GDP3000亿以上、财政收入300亿以上、市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财务状况良好这个四个条件,才有资格申报。

此外,一座城市一旦通了地铁,它又会对城市的经济与沿线的土地价值起到非常大的正向推进作用。

可以说,有了地铁,面子、里子都会有。

具体来看,在面子方面,既然门槛高,有权申报与获得管理层批复,本身就证明城市综合实力不赖。

其次,地铁是财力和身份的象征。环顾全球,能够享受地铁的城市,都是在各地区比较知名的城市。所谓,非轨道不城市,无地铁不档次,说的便是如此。

在里子方面,地铁可以加快城市人口流通,加快经济流转,带动整体经济效能。除此以外,地铁还可以改变地铁沿线的土地、楼市价值,增加城市的卖地收入。

因此,凡是有实力的城市对兴建地铁,有着谜一般的执着。没有开建的,盼着能获批开建。已经有了的,则盼着建设更多。

2019年,温州、济南、常州、兰州、徐州、呼和浩特和澳门七个城市,晋级为轨道之城。

制图:城市财经

2020年以来,徐州轨交二期规划、厦门轨交二期规划调整以及福州轨交二期规划调整,均获得了管理层批复。

02

而在这之前,长春轨道交通第三期、上海市轨道交通第三期、重庆市轨道交通第三期、苏州市轨道交通第三期、杭州轨道交通第三期调整、深圳轨道交通第四期、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武汉轨道交通第四期、西安与郑州新一轮规划,均已批复。

在地铁建设上,大家争先恐后,生怕掉了队。

截止到去年年末,中国轨道上的城市数量已经达到了42个。其中运营条数最多的是北京,运营里程最长的是上海,北京次之。华南门户广州,无论里程还是条数,都是第三。

其实上海、北京、广州的运营里程不仅国内第一第二第三,在全球城市排名中,同样位列前三甲。

制图:城市财经

北上广铁三角的实力不是盖的,本号曾以城市外部、城市内部的运输能力,统计过国内主要城市运力情况,结果发现:

无论是外部运输还是内部运输,包括深圳在内的其他城市,都要低北上广一大截。恰如有人说到的,铁三角北上广,你大爷终究还是你大爷。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太有城市可能超越北上广三大门户城市的运输能力。

换言之,在地铁排名中,北上广前三的位置异常稳固,后面的城市想要追逐,至多追求地铁第四城这把交椅。

那么,在地铁第四城的争夺中,谁最有可能胜出?

从2019年年末的数据来看,南京坐上了第四的位置。但并不稳固,因为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后面的武汉、重庆、深圳、成都都在发力建设。

在很多城市还在规划三期轨交的时候,深圳、成都、武汉轨交四期规划都已经批复了。

2019年12月深圳地铁官网信息显示,深圳地铁在建线路共有14段,包括2号线三期(东段)、3号线三期(南段)、3号线三期(东段)、4号线三期(北段)、6号线、8号线一期(跟2号线贯通运行)、8号线二期、9号线支线(跟12号线贯通运行)、10号线、11号线东延、12号线、13号线一期、14号线一期、20号线一期。

目前,深圳地铁6号线一期与10号线正在试运营,两条线路都将在今年8月投入运营,届时深圳地铁运营里程将直接增加67.19公里,达到370.19公里,逼近南京。

当然,南京也不会“坐以待毙”,2018年南京S4号线滁州段、S6号线已经开工,去年南京开工了6号线,今年3月9号线也开工了。

2020年,南京、武汉与重庆都没有新增投入运营的线路。换言之,到今年年末这三座城市的运营里程都不会变。

城市角逐不进则退,深圳地铁6号线与10号线的开通,将直接帮助深圳超越武汉与重庆,但暂时还是没法超越南京。

不过,南京别高兴的太早,它这个第四把交椅,今年将会被排在第八的成都坐上。

2020年,堪称成都的地铁丰收期。

2020年,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一二期项目将竣工。到2020年底成都地铁开通运营里程预计达515公里。

03

成都也只能暂时坐上地铁第四城的交椅,未来几年,大概率会被同处西南的重庆超越。

因为按照建设规划,到2025年,重庆通车的地铁运营里程将超750公里;成都到2024年,超700公里。

同时,具备争夺地铁第四城实力的武汉、南京和深圳,在2025年之前,均无法超越重庆。

武汉到2024年,地铁运营里程预计达到606公里;南京到2023年,运营里程将超600公里;深圳到2022年,地铁运营里程预计达到570公里。

制图:城市财经

如果将时光刻度再拉长一些,那又是另一番结果了,成都又将再次占据第四把交椅。

在远期规划中,南京到2030年地铁线网规划共计25条线路,总长1011.2千米。

成都远期线网由34条线路组成,总长约1765千米,规划实现了全域覆盖。

在远期规划中,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将达1335公里、33条线路;而武汉,远期规划中显示,未来将有25条线路组成,总长约1045千米。

重庆到2050年将有18条线路,总里程可达到820公里。

制图:城市财经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中心城市之间的角逐战,始终处在动态变化之中,没有永恒不变的地位,你有机会超越别人,也有概率被别人超越。

人事有代谢,城市亦有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