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利马:散打转型踢拳的成功秘诀

几周前,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巴西顶级踢拳教练菲利普-利马(Fellipe Lima)的一些情况,出生于巴西圣保罗的菲利普-利马,培养出了GLORY中量级冠军亚历克斯-佩雷拉、昆仑决重量级名将海默-莫莱斯、GLORY轻重量级名将费利佩-米凯莱蒂、WGP中量级冠军塞萨尔-阿尔梅达、WGP雏量级冠军赫克托-桑提亚戈等一系列巴西名将,在巴西踢拳界算是有头有脸的知名人物。
图片
菲利普-利马在2018~2019年期间受到邀请,在中国北京格斗元素俱乐部执教,重点培养冯兴礼、贾奥奇、刘亚宁等中国名将,这两年期间里,“武警三剑客”均取得了非常惊人的进步和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与菲利普的采访中我们知悉,原来菲利普最早是练习武术散打入门,这也难怪他对散打如何转型踢拳规则有着深厚的了解。
图片
在留言区里,有粉丝想问菲利普一些关于散打如何转型踢拳(自由搏击)的干货,对此,我们也感到很好奇,因此,我们采访了这位巴西最著名的踢拳教练,对于散打与踢拳的特点,以及如何更好的去进行运用,菲利普-利马用他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并不复杂、却令人回味无穷的格斗体系。
图片
昆仑决:冯兴礼在诸神之战击败乔奈-里斯科,贾奥奇在WLF夺得搏击世界杯总冠军,刘亚宁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他们的打法风格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这是如何做到的?
菲利普-利马: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给你看个东西。(两分钟后,菲利普-利马给我们发了张图片,见下图。)
图片
菲利普-利马:你能看懂吗?这是格斗选手在踢拳规则下的“物理能力三角”,P=Power(力量)、S=Speed(速度)、E=Endurance(耐力/体能);在这个物理能力三角数据内,散打是红点,泰拳是蓝点,一个小小的介绍:当你拥有的体力(Endurance)越多,你拥有的另一种能力(Power或者Speed)就越少。
昆仑决:这代表着速度与力量不可兼得吗?
菲利普-利马:当然不!别忘了这里面最重要的前提:体力(Endurance)。先来说散打,散打有着惊人的速度,但是和泰拳相比,散打在力量方面有很大的缺陷,在强调重击的踢拳规则下,泰拳比散打的适应能力要更加好一些,因此,当我在北京训练冯兴礼、贾奥奇和刘亚宁时,在他们原有的基础上,我把他们的能力变得更接近Power。(说着,菲利普-利马又给我们发了张图片)
图片
昆仑决:这下速度与力量都兼具了,但是牺牲了体能?
菲利普-利马:这只是相对的,我在训练散打选手时,我不会对他们的攻防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更改,而是在不让他们失去速度优势的前提下,为他们专项增加了力量,他们只是失去了一些体能储备,但是他们获得了力量的强大优势,速度+力量的结合,能够让他们更好的去控制比赛节奏,相比于泰拳手经常打五回合的普遍体能储备而言,踢拳规则三分钟三回合的比赛时间,让他们的体能足以应付这些情况。
昆仑决:和欧洲拳手相比,散打的拳法普遍比较粗糙,在拳法方面你对散打选手有怎样的建议?
菲利普-利马:这是第二个重点!拳法!第一个重点是用体能储备来换取速度+力量的双重优势,而第二个重点,拳法的改进就是对整个战斗系统的优化,需要注意的是,传统的英国拳击和墨西哥拳击与散打的风格并不匹配,也就是说欧洲踢拳手的那种拳击风格对散打的帮助并没有那么大,真正能够与散打风格完美匹配的正是古巴拳击,古巴拳击能够将散打的速度+力量这种双重优势发挥到最大,如果说第一个重点是帮助散打选手完成转型的关键武器,那么古巴拳击风格的加入,便是这个关键武器所要发射出的致命子弹。
图片
昆仑决:不愧是老散打了,武警三剑客能在短短的时间里突飞猛进看来也并非运气!最后,对中国拳手转型踢拳有什么建议吗?
菲利普-利马:我的建议是,中国拳手不要盲目的追求泰拳风格,泰拳的风格与散打并不匹配,我见过有不少中国拳手为了追求力量而失去速度,在我看来这是不明智的,踢拳是一项国际性的运动,它使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风格,你的文化就在你自己的踢拳风格里,想彻底去掉你原有的技术流派,就是把你文化中原本可以融入踢拳里的最重要的技术和传统都丢掉了,这是可悲的。例如,泰国人都是基于泰拳的基础去打踢拳,散打也是一样,纯散打不能赢得很多比赛,但它的修改可以产生很多明星,在我教授冯兴礼和贾奥奇的这段时间里,只有10%是他们可以真正学到和提高的,相信我,散打+力量+古巴拳击=新中国超级明星,虽然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
图片
在最后,我们问了菲利普-利马他最看好的中国学生,菲利普-利马表示,他最欣赏的中国学生其实是“风之子”祝宝通,他的原话是“If he train in right way, BaoTong in 4 years can kill anyone(如果他训练得当,四年后祝宝通能干掉任何对手)。”
目前,在Fight Diffusion(战斗扩散)公司担任拳手经理的菲利普-利马,身兼教练、经纪人、推广人等多个身份,希望在国外疫情得到控制后,我们还能看到菲利普-利马与中国拳手共同战斗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