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男子疫情后报复性运动,结果险些丧命

7月13日,记者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近期该院收治了一位病情危重的患者骆先生,使用ECMO62小时,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患者转危为安。这名患者平时酷爱运动、并常年坚持。诱发危重症的罪魁祸首便是他的一次约15公里的长跑运动。
患者命悬一线,ECMO“临危受命”
据了解,患者骆先生今年42岁,他在长跑后,便开始出现腹泻伴呕吐,这样的症状反复出现三天后,6月2日,他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在对其病症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之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立即组织了会诊。医生仔细询问了其病史,结合患者无基础病、此次突发室性心律失常、休克等症状,初步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
医生表示,骆先生的病情可以用危、急、险三个字形容。他的病情初始症状似普通的腹泻呕吐,但病情在短时间内已迅速加重,症状为室性心律失常。医生对其采用大量血管活性药物、氧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仍不能维持正常的血流动力学稳定,患者病情持续恶化得不到有效缓解,呈心源性休克状态,并且出现心、肺、肾等多个重要脏器功能衰竭。
医生指出,作为一种严重的心脏急症,爆发性心肌炎病情凶险,死亡率高达90%。
患者垂危之际,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团队对患者病情诊断快速讨论,医生们想到采用ECMO进行心肺辅助支持治疗,经过一番慎重评估,又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拟实施清醒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采用V-A转流方式对该患者进行抢救治疗。
医护人员寸步不离守护搭起生死桥梁
6月2日晚22:20,在该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林加旺的带领下,心血管外科团队和手术室团队紧密协作、相互配合,随后迅速在床旁局麻下建立清醒患者ECMO管路通道。经过ECMO的运转,患者血流动力学逐渐趋于稳定。
图片
ECMO的术后维护也至关重要,需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医护全员丝毫不敢懈怠。夜深人静时,继续投入紧张有序的治疗中,循环维护、精准抗凝、感染预防、液体管理、管路维护、酸碱代谢平衡,每一个环节都在精心调控与严密监测。
经过62小时的ECMO支持治疗,骆先生的心功能好转,肺、肾功能逐渐恢复,停用ECMO支持治疗并成功撤机,继续予以药物治疗,至近日,已完全治愈出院。
日前,治愈患者的骆先生带着家人来到医院,给心血管外科送来了锦旗并说:“一定要来当面感谢心血管外科全体医护人员,是你们精湛的治疗与护理,让我得以完全治愈,是你们让我们一家团圆。”
据悉,骆先生的成功救治是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又一次清醒状态下ECMO的治疗,早在2016年,该院心血管外科就成功完成了广东省首例清醒ECMO。能够顺利实施清醒状态下ECMO的治疗是ECMO团队超强技术能力和综合实力的生动体现,标志着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和治疗水平的全面突破和领先。
■知多D
ECMO,也称为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俗称“人工心肺”。作为一种体外生命支持方式,其原理主要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为心脏功能衰竭的患者进行有效的体外血液循环支持,让心脏获得暂时的休息,为治疗原发病赢得宝贵的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曾建琼 孙凯
通讯员供图
【作者】 夏小荔
非常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