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球迷的自白:请别放弃中国足球,它是我们共同的主队

最近某团CEO吐槽中国男足球员不如清华学生一事彻底火了起来,而作为中国男足曾经的一员,董方卓与李毅一起联袂怼了回去。董方卓还算是比较客气,向对方“约战”没有得到回应;而李毅则更加直接,认为对方可能是连“越位”都不懂的人,对中国足球的评价没有一点意义。

中国足球名宿李毅

李毅的这句话可以说是正中对方的要害,中国足球之所以有今天的“臭名远扬”,一方面确实是因为国足球员踢得太差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也跟当前的舆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总喜欢有事没事踩中国足球一脚。但他们大多数人其实连最基本的足球规则都不懂,也不知道在中国从事职业足球的人员还远远不够日本和韩国的零头,只知道跟着骂就对了,这样长久下去对中国足球能好吗?

痴心的中国足球迷

真正的中国球迷是不会随波逐流跟着骂中国足球的,因为他们深深的爱着这支唯一的主队,“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这是中国球迷最真实的写照。中国球迷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球迷群体,因为中国男足几乎没有取得过一次成功的经验,但就是这么一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球队,他深深地牵动着每个中国球迷的心。

每当国歌声响起,国旗飘扬的时候,中国球迷就会如约而至的驻守在屏幕面前,由内心而发的支持这支“恨铁不成钢”的主队。

中国球迷团体

同时中国球迷又是一个很“不切实际”的群体,只要中国足球透露给他们任意一点希望,他们就会内心澎湃,这也许就是中国这个民族的特性,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牢牢抓住。也许他们的心早已麻木,但是他们宁愿去相信奇迹,如果这个世界还有奇迹,那么它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球迷真的很容易满足,哪怕成绩再差,只要让他们看到希望就行,比如出现了一个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他们就会像对待自家的孩子那样无微不至,甚至比他的父母还要了解他在足球场上的最新动态。

可爱的中国球迷

中国球迷有的时候骂中国足球,是在比赛进行时,他们是全程观看了比赛的,对比赛中某些球员的表现、教练员的部署,以及细节处理不到位的一个概括,这种“骂”,它不是无缘无故的,同人云亦云的“骂”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其实说到骂中国足球,中国球迷比谁都有资格去骂,但是一味的责骂有什么用呢?能帮助中国足球成长起来,还是能帮助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呢。

我们永远不放弃

写到最后,笔者仅仅以一个普通中国球迷的身份呼吁那些平时不怎么看球,更不知道中国足球情况的人们,请下次再骂中国足球的时候,先试着去了解一下中国足球的现状,中国足球也不是一无是处的。纵使中国足球过去是有多么的不堪,但我们一直都在坚持,中国足协的人在努力,各支俱乐部的投资人也在努力,我们广大的中国球迷更是在努力。

一切都要向好看,向前看,既然我们战斗在一线的人们都没放弃,那你们不看球的为啥要放弃呢。等中国足球彻底崛起的时候,请你们一定要来球场看一场球,因为几万人一起支持我们共同的主队那种感觉真的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