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准航母突然起火烧毁!美媒:重创美海军未来10年计划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美国国内疫情日益严峻、种族冲突持续加剧的背景下,被华盛顿视为霸权倚仗的美军也爆出了大问题。一艘准航母莫名其妙地起火烧毁,显示目前美国的国运不佳,正在走漫长而痛苦的“下坡路”。

据美国《军事时报》7月14日的报道,一份泄露的海军文件显示,随着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在圣地亚哥的港口被烧毁,美国海军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将“遭到打击”。早在2018年,美国海军就斥资2.19亿美元,要求通用动力公司、美国国家钢铁公司以及造船企业,将“好人理查德”号升级为一艘“准航母”,使其可以搭载大量的F-35B隐身战斗机,而经过2年的升级,“好人理查德”号的升级换代“已经接近尾声”。

就在“好人理查德”号即将华丽转身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摧毁了一切。退休的海军上尉、Telemus集团的分析师杰里·亨德里克斯就沮丧地表示,“我认为这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将对美国海军未来10年的部署计划造成重大打击”,“显然我们不能指挥魔术棒,来制造另一只魔杖”。这绝非危言耸听,从表面上,“好人理查德”号被烧毁只是直接减少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可以部署的F-35B隐身战机的数量。

但从更高的战略高度来看,却可以发现,“好人理查德”号无法如期赶到太平洋战区,将极大的影响美国海军的部署。退役驱逐舰船长、费瑞布里奇集团顾问布莱恩·麦克格拉思也表示,大火将打击海军的部署计划。报道称,“在理想的设计中”,美国海军至少要有4艘相同类型的战舰,“才能始终部署其中的一艘”,即1艘部署、1艘处于紧急待命状态、1艘处于维护状态,1艘处于升级状态。

完成升级的“好人理查德”号原本将成为关键的一艘,但随着“好人理查德”号遭遇火灾,美国海军想要在印太地区保持以F-35B隐身战机为舰载机的,满编准航母的计划遭受重创。周日上午8点半,停泊在圣地亚哥港的“好人理查德”号突发大火,美国远征打击小组的指挥官菲利普·索贝克少将表示,大火最先从货舱开始,那里堆满了各种补给品、脚手架、抹布、电缆、塑料和其他材料。

大火燃起之后,圣地亚哥港口的400名水手立即投入了救火之中,但到目前为止,大火依然还没有被扑灭,且已累计造成了57人受伤。索贝克少将表示,局势还在持续恶化,上层建筑和上层甲板还在持续燃烧,而“前桅杆已经坍塌”,上层大火与“船体下部100万加仑的燃料,“只相隔2块甲板”,至少3架直升机正在不断向燃烧的船体喷洒冷却剂,试图让船体的温度降下来,但“我们已经在为最坏情况做打算”。

这起重创美国未来10年计划的大火,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还没有具体的报道,相信在大火被完全扑灭之前,几乎无法得到肯定的结论。但参与灭火的圣地亚哥消防队队长科林·斯托威尔表示, “好人理查德”号上的暗火,其实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在该舰的吃水线以下燃烧起来了。目前美国海军对于拯救这艘满员1000多人,造价7.6亿且又经过2.19亿美元升级,总价高达近10亿美元的战舰,不抱太大的希望了。

原因不仅在于,大火已经从头到尾吞没了“好人理查德”,更为重要的是,根据索贝克少将的说法,船体内部的温度已经高达1000度,这将导致“钢材明显失去结构强度”。退休的海军上尉亨德里克斯也表示,“如此强烈的热量和火力炙烤”,“我不认为它会回来”,“高温与大火的持续燃烧”,“意味着(美国海军)已经永远失去了这艘战舰”。作为预防最坏情况(爆炸)的措施,停靠在“好人理查德”号附近的另外2艘美军战舰“已经被转移到其他码头”。

目前美国国内疫情日益严峻,已经连续数天日增6万感染者,加上种族冲突不断,可谓是一片混乱,在此背景下,美国海军的一艘准航母被烧毁,对于华盛顿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世上没有永恒的霸权,也许美国的国运的确是到头了,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正在不可遏制的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