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11倍、千元可转债现身,市场估值及投资方向一文看清

随着股市的火热,近期部分可转债也十分火爆,单日上涨30%以上频现。此外英科转债最高价已达1366元,较年初120元上下已上涨11倍以上,可转债后期该如何投资,部分估值较高是否已经风险较大,值得关注。
可转债行情火爆
随着A股持续上涨,个股火爆,可转债也疯狂受到资金追捧。Wind行情显示,目前共有270只可转债正常交易,最近10个交易日,除了横河转债、凯龙转债等7只小幅下跌外,其余全部上涨。其中上涨超过50%的有6只,涨幅20%以上50%以下的更是有36只,占比超过10%,可见部分可转债受到资金的大力青睐。
图片
异常的火爆甚至涌现出千元可转债。7月13日,英科转债再次大幅拉升,盘中最高上涨59.95%,最高价达1366元,较年初120元左右,半年多涨幅就高达11倍以上。当然可转债大涨是由其正股英科医疗强劲上涨带动的,半年多其股票也上涨接近10倍。但总体来看,英科转债仍涨幅大于正股,其转股溢价率已经高达30%以上,意味着可转债价格已经大幅高于其转股价值,出现明显的高估。
图片
另外由于较低的中签率,近期新上市的可转债也受到资金抢筹。7月13日,歌尔转2、润达转债和晨光转债3只刚刚上市交易就火爆异常。其中歌尔转2一马当先,大幅上攻59.3%,目前其可转债价格也高于转股价值,市场资金投机炒作明显。
图片
7月以来个债弱于正股
7月在股市火爆上攻下,正股纷纷上涨,但相应的可转债要稍弱。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270只公募可转债和其正股正常交易,自7月1日以来,可转债与其正股表现如下:
1)正股方面:股指火爆上攻,股价全面走高。270只正股有224只涨幅超过10%,占比高达82.96%。另外仅有4只个股小幅下跌在10%以内。可见7月以来,股票表现亮眼。
2)可转债方面:270只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共有261只上涨,占比超过96%。不过只有119只上涨超过10%,占比为44.07%。而多数可转债涨幅在0~10%之间,另外还有9只下跌,其中2只跌幅超过10%。可见可转债7月份也上涨较好,但相对于正股涨幅要差不少。
图片
估值逐渐回归
随着股价的快速上涨,可转债上涨稍慢,引发转股溢价率纷纷走低,即转股价值不断提升。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40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负,即将可转债转为相应的个股,其价值已经大于可转债的价格,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了。此外转股溢价率不超过10%的还有83只,这些可转债也没有明显的高估,只要正股开启上涨,可转债小幅下跌或上涨较慢,其转股价值就能显露出来。
图片
不过也要看到还有部分可转债被资金大幅炒作,价格出现严重的高估,其转股溢价率已经高达100%以上,一旦价值回归,这些可转债有望出现暴跌,需要警惕。
可转债后期如何投资?
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依然应该关注消费和科技行业相关转债;业绩和交易量出现正反馈的券商行业转债仍可参与。周期板块有成长性的龙头或仍有轮动机会。
转债估值变化情况来看,当前仍处于正股上涨带来估值修复,后期估值或有企稳可能。我们认为7月上旬的估值快速回落可与2019年2月份、3月份时候情况相比,都是权益市场快速上涨带来的平价上涨压缩估值。近期发行和上市节奏较快,但7月以来多支核心券进入赎回累积期,随着权益市场上涨,后期或有可能出现新一轮赎回潮。
天风证券孙彬彬分析认为,随着前期低估值蓝筹的逐步修复,市场有望重新聚焦高增长以及业绩超预期板块。
此外仍需警惕由经济加速复苏预期的潜在证伪、后续市场监管节奏升温所带来的短期回调风险。在具体择券上,需要关注相关券种的溢价率调整空间以及安全边际情况。目前平价在90-110元之间的部分相关标的性价比正在提升,其整体平价溢价率正逐渐回到2019年上半年位置。低估值YTM延续之前提升态势,在牛市氛围下,前期低平价标的的促转股意愿有望进一步提升,这也提升了部分低估值高YTM标的的投资价值。
国盛固收杨业伟团队认为,当前转债市场体现高平价、低溢价特征,因此股市是决定转债后续走势的核心变量,我们认为当前权益市场基本面不构成拖累,增量资金确定性强,股市拐点未至,无需过度担忧平价风险,转债依旧是固收投资者参与权益市场的绝佳手段。
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寻找转债投资标的:第一,关注近期平价上行的债性品种,此类转债目前债底保护依旧较好,而弹性将随着正股价格上涨而提升。第二,关注正股长期逻辑明确,转债估值较低的股性品种,此类转债类似于正股,相对正股劣势在于流动性差,优势在于存在估值提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