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基因获大奖,太扯了

昨天(7月13日)的一条消息,让我瞬间有一股冲动:找当年自己的小学校长主动退回小学毕业证书。因为本人可能根本不配做一名小学生。

7月12日,一则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某石通过研究突变基因“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奖的信息,在社交媒体中广为传播。

对比如此耀眼的小陈同学,实在是惭愧。在咱只理解“基本原因”是什么意思的时候,人家就原地进化到了“基因”领域,简直是人比人气死人!

不过,网友的举报令我打消了主意:这样的科研水平,远远超出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认知范围。

7月13日,云南省科协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已经注意到舆论对于陈同学基因研究的关注。同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发布声明: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系我所研究员之子。针对此舆情事件,我所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后续将及时向社会反馈相关调查结果。

这叫什么事?莫非整的是一出代“子”从“研”佳话?老实说,有个做研究员的父亲,有事没事请教一下,这没什么不好,近水楼台先得月嘛。但也得分什么情况吧?

相关实验记录显示,2018年1月9日还自称“上网搜了一下什么叫基因”的陈同学,短短4天之后,就表示了解了PCR技术的原理,知道了PCR引物的设计等。这确实是神话——神都不信的话!

可惜,你们吹过多少牛,就得还回多少牛。

问题是,这样的神奇作品是如何一层层通过审核的?有关方面表示,“去年比赛时陈同学的答辩通过了,云南这边就把他的项目推荐到了全国赛。”那么,敢把答辩的视频放给全国人民看,展现一下神童风采吗?

一直以来,围绕该项大赛的某些项目,并非没有争议。希望借此机会,好好“扒”一下,还有什么“神话故事”藏在里面没被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发文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指出:近年来部分高考加分政策在执行中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为获取加分的资格或身份而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教育的公平公正,社会反应强烈。其中提出:自2011年秋季起,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二等奖,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但即使是只加分,也足具诱惑力。小学就开始动手,目标自然是远大的,只能说无利不起早。不妨在此打个赌:假如有一天,连“加分”都取消了,你看还会有“神童”不断原地冒出来?

一句话,凡比赛,必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宗旨,岂能容忍学术造假、移花接木?岂能容忍一路开绿灯?望一查到底,尽快公布调查结果,以莫大决心遏制造假行为。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 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