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笔法:不会”断“笔是一切病笔的根源!学会这个才算懂笔法

很多同学学书法有个特点,以为写得飞快就是技法高。
你发现没有凡是写得飞快的那些人,都有一个毛病,写出的字油滑浮飘,经不住推敲。
别人批评他写字油滑,他也不知道哪错了。
毛病就出在他不会”断“笔上,不会”断“笔是一切病笔的根源!
图片
什么是断笔?
你不要理解错了,断笔是收笔的意思,不是停笔或者故意把笔画断开。
朱和羹在《临池心解》说:“作书须笔笔断而后起,言笔笔有起讫耳。然行书笔断而后起者易会;草书笔断而后起者难悟。倘从草书会其用笔,则探骊得珠矣。
朱和羹讲的这个断笔的意思就是,让你每一个笔画收笔,再起笔。如果你学书法时间长了,我说的这,你已经就会醍醐灌顶了。
图片
表面看这个字连绵不断,其实红箭头处都是有收笔的
我为初学者在这再啰嗦两句。你为什么写书法油滑?
就是上一个笔画该收笔时,你光顾着耍帅了,不收,下一笔又不起,这样的书法线条不油滑浮飘就怪了——墨不入纸啊!
书法高手的节奏感就在这些起起收收的笔画中,拿捏的十分准确,尤其是写草书,学会断笔是非常重要的。
原创作者:墨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