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iPhone12,苹果产业链爆发!

文:诗与星空(ID: SingingUnderStars)

2019年9月,iPhone11系列发布。表哥的感触是,外观看起来一毛一样的iPhone 11p比iPhone X沉了许多,以至于影响了马拉松的成绩。

转眼,一年就要过去了,据说,iPhone12已经在路上了。

截至目前,关于iPhone12的传言大致包括:为了降低价格,不再赠送耳机和充电器头;将有5.4寸小尺寸的iPhone12版本;max尺寸和iPhone11 max尺寸一致;外观基本不变;12系列的名字分别为:12,12大(Max),12强(Pro),12强又大(Pro Max);支持5G;刘海区比11小了三分之一左右… …

表哥期待已久的屏下指纹,还没有明确的消息,大概了没有了。

在分析科创板上市公司蓝特光学的时候,发现这家公司生产一种专用的长棱镜玻璃,这种玻璃在摄像头模组中,可以帮助3D红外设备进行面部识别。这家公司的产品45%卖给AMS集团,而AMS集团正是苹果的面部识别模块的供应商。

让表哥颇感兴趣的是,2020年一季报显示,蓝特光学的业绩炸裂,AMS集团采购的长棱镜玻璃量激增。

这说明了什么?

再看看蓝思科技,一季报业绩也炸裂。

没错了,苹果押宝iPhone12了。

有分析认为,苹果预估iPhone12系列的产量是7000-7500万部,和当时iPhone11系列的产量差不多。

但是,对比了苹果供应链企业的一季报情况,发现并没那么简单,iPhone12可能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寄予厚望的产品,囤积了太多的产能。

表哥曾经有一句名言:如果一家公司的工厂开在中国,工人在中国,缴纳的税款在中国,供应商在中国,那么,这家公司就是中国公司。

没错,说的就是苹果。

苹果对中国手机产业链的贡献非常重大,可以说中国的手机产业链是苹果一手奶大的。也正是因为苹果培育了强大的手机产业链,雷军创立小米的时候才能如此轻松的找到众多合作伙伴。

一、

浴火重生的欣旺达

当时刚刚投入巨资扩产的欣旺达,被乔布斯无情的抛弃了,和正准备创业的雷布斯一拍即合,小米的产品大量的采用了欣旺达的电池。小米在绝境之时拯救了欣旺达,欣旺达也涌泉相报,至今仍以极低的毛利为小米和石头科技(雷军参股)代工扫地机器人。

后来欣旺达重新打入苹果供应链,但不再以苹果为主,公司多元化发展,甚至还进军动力电池。

在宁德时代、比亚迪在新能源浪潮之巅冲锋陷阵的时候,欣旺达作为二线动力电池厂商,通过抱大腿的方式锁定业绩。

6月19日,日产宣布与欣旺达合作,为e-POWER系统开发下一代车载电池。双方将联合开发适用于e-POWER智充电技术车型的下一代车载电池。

日产(雷诺)和欣旺达的合作始于2019年,双方签订了七年的动力电池供应协议。

不过,欣旺达骨子里是信不过单一大客户的,公司又做下了吉利动力电池的业务。

表哥关心的,是公司一季报中关于苹果的讯息。

从账面看,公司一季度营收有所增加,但是亏损。季报里面蕴含的信息量还是比较大的:2020年一季度,在公司及上下游一季度普遍开工不足的情况下,消费类锂电池业务继续保持持续增长,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51.9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1%;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疫情相关支出、股权激励费用及汇兑损失等原因导致一季度相应成本费用增加,公司一季度出现亏损,净利润为-10,262.67万元。

也就是说,公司营收增幅主要来自消费类锂电池业务,其中苹果是大客户。

二、

扭亏为盈,股价飙升的蓝思科技

去年此时,蓝思科技一季报亏损,受到投资者的质疑,负面消息层出不穷,股价暴跌。一年之后,公司业绩扭亏为盈,股价又回到了天上。

毕竟周董是天上的仙女,来地上只是路过。

2017年开始,蓝思科技的财报就在刻意回避和苹果的关系,通篇不提苹果,一再声称大客户里有华为,有小米,有OV… …

事实上,让蓝思科技扭亏为盈的,依旧是苹果的力量,和欣旺达不同,许多年来,蓝思科技压根无法摆脱苹果的影响。

和上年同期相比,2020年一季度,蓝思科技营收激增44%,净利润扭亏为盈,从亏损接近1亿到盈利8.8亿。

公司称,业绩变好的原因是中高端客户资源、产品源加速向公司大幅集中,订单充足、需求旺盛。

本质原因,是苹果下了大单。

虽然业绩上天,股价上天,但蓝思科技的转型并不成功。苹果是它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地雷。

三、

切入苹果新赛道的立讯精密

和大部分苹果产业链合作的范围不同,立讯精密的核心业务,是代工苹果耳机和智能手表。

在手机业务进入稳定发展期,产业链各企业焦头烂额的想办法多元化发展的时候,立讯精密和苹果开启了新赛道。

在手机之后,全球穿戴设备的迅速增加,给苹果和立讯精密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一季报显示,立讯精密营收增幅83%,净利润增幅60%。

公司在一季报中的措辞,非常有艺术性:公司在疫情暴发初期及时出台各项应对政策,并持续加大疫情防控人员及相关物资投入,通过科学有效方法保障了公司的持续生产运营。在此基础上,公司上下齐心、本着使命必达的精神充分协作,达成了对客户的交付任务,实现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

不难想象,交付任务的对象,大概率是苹果。

四、

遗憾的京东方

王东升在京东方退休后,并没有赋闲在家,而是再次创业,投资了一家芯片公司。依托自己的影响力,拉动巨额资金。该公司的名称是北京奕斯伟科技有限公司,愿景是成为物联网芯片领域全球领导者,核心事业包括物联网及人机交互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和材料三大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显示器件、人工智能、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略遗憾的是,之前传闻可能和苹果合作iPhone12屏幕的京东方不幸落选,达成合作的是LG。

京东方尚需努力。

公司一季报业绩惨淡,营收略微下滑,净利润腰斩,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5个亿。

据报道,三星对华为在移动网络设备市场的定价策略进行了抨击。三星执行副总裁Woojune Kim说,没有一家试图盈利的股东所有公司能够以华为相同的价格水平对产品进行定价。

其实华为是赚钱的,而且赚的还不少。通讯设备方面,华为的毛利率能在40%上下。

从战略性布局的角度,京东方和华为很像,但京东方比华为的竞争还要惨烈。目前京东方还处于“一步之遥”的追赶期,公司不惜血本进行卡位。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