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股东减持,王府井还会涨下去吗

重要股东减持,王府井还会涨下去吗
图片
文:姜伯静
两个月涨了数倍之后,王府井的重要股东开始减持了
7月13日,王府井发布公告,其重要股东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拟减持部分公司股份,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数量不超过 15,525,006 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2%。
本次公告之前,京国瑞基金持有王府井58,217,279 股股份,占股本的 7.5%。
如果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变,京国瑞基金减持2%之后,那么它5.5%的持股比例,或将降至第四或者以后的位置。
而按照王府井7月13日的收盘价,京国瑞基金减持套现金额可能超过11亿。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据统计,王府井在过去的两个多月内,股价已经涨了五倍还多。即便是7月3日曾经发出风险提示,仍然没有改变其上涨的势头。
这时候,获得巨大收益的京国瑞基金套现,也在情理之中。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不过,重要股东减持后,王府井未来的经营会怎么样呢?王府井还会涨下去吗?
首先看王府井之前的业绩。
尽管王府井股价涨势惊人,但其业绩并无太让人亮眼之处。
看其第一季度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数据堪称惨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0.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同比下降134.46%。
第二,看行业趋势。
这里引用一段信息。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今年上半年零售企业经营业绩调查情况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抽取的50家典型样本零售企业中,34%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52%的企业6月销售额恢复超过80%。 不过,76%的企业对下半年销售额不乐观。”
这样看的话,零售行业短期内的形势还很严峻。
而在新零售大潮的冲击之下,早就开始转型应对的王府井,依然面临挑战。
第三,尽管一季度业绩不尽如人意,但王府井应该会逐渐恢复。
根据财报,王府井称:疫情期间,其旗下 48 家门店为配合有关部门防疫措施,采取临时关闭的政策,复工复产后,各门店营业时间较平时大幅缩短,客流量锐减。同时,公司作为零售类企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供应商和租户减免疫情期间租金及相关取费,对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造成了重大影响。
而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消费的逐渐恢复,王府井的经营应该会逐渐恢复。
第四,免税概念的前景。
说到免税概念,前段时间海南曾经因为免税店被关注,火爆一时。
7月9日,王府井发布关于投资设立免税品经营公司的公告 ,宣布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 亿元,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
而其公司章程中的经营宗旨和范围也增加了“免税品经营”这一内容。
目前看,市内免税店概念,前景应该不错。而这,则是王府井被看好的最重要因素。
综上,在重要股东宣布减持之后,王府井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会如何呢?还会继续涨下去吗?看不同因素的影响,虽然有利有弊,但免税概念前景值得期待。只是,前期涨的太多,又有股东减持,所以不敢轻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