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艺考生:延期的校考“云复试” 一个人的考场 两部手机“监考”

图片
考试结束后,小雯(化名)模拟考试场景,其左右两边分别有一个全程录像的手机机位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摄影报道
“终于考完了。”7月13日21时,在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六楼的一间会议室里,今年高考的小雯顺利完成中国传媒大学2020年艺术类本科招生复试的线上“云”考试,开始收拾所用画画材料。考场外,她的父母也长舒一口气。
一个星期前,因担心家里出现断电、断网等意外,导致线上复试成绩无效,小雯的母亲向资阳《市长信箱》写去求助信,表示迫切需要相关部门确保考试期间所在小区供电、电信网络的稳定,或寻求一间有保障的房间,并愿意支付租金。随后,在资阳市文明办的牵头下,由当地电力、通信等部门义务为小雯特设了一个专门“考场”,并配备专门设备及技术人员,保证考试期间不出现意外。
据悉,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高考文化课考试和艺术类专业校考被双双推迟,出现“高考先于校考”的特殊情况,给艺考生们带来不小挑战。走出“考场”,小雯表示,虽然每场考试都需要两部手机从不同机位全程拍摄,但除第一场出了点小插曲外,其余感觉都比较顺利,今年她的目标是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感觉这届考生真的太难了,考完只想好好睡一觉。”
校考延期
备考时间被“倒置”
7月13日18时55分,离中国传媒大学2020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最后一场复试还剩5分钟,小雯在微信朋友圈写下“必上”两字为自己打气。“考场”外,她的父母来回踱步,一旁的凳子上坐着值守的技术人员。
图片
考试前,小雯(化名)在微信朋友圈写下“必上”两字为自己打气
今年50岁的张英(化名)是小雯的母亲,时不时透过“考场”门缝隙往里看的举动,显示出她比女儿还要紧张。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二月中旬举行的中传校考,经多次延期后被调整至7月11日至7月14日期间按专业分时段进行。“恰好在高考结束后,这完全打乱了她的备考计划。”
小雯是作为复读生参加高考的。2019年,小雯的高考文化成绩为579分,报考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排第118名,“最后一个录取的是第108名,差点就考上了。”张英提到,因为女儿一心只想读中传的动画专业,落榜后便决定复读,并于当年8月前往北京参加美术集训。
按往年安排,四川省的艺术生通常在高三上半年12月份左右参加全省联考,次年2月开始到4月参加由全国各高校组织的单独考试,最后回学校进行文化课复习,备战6月份的高考。今年1月,小雯顺利通过中国传媒大学初试后,一直到快要高考才等到复试的通知。尽管疫情并未影响春节前开展的联考,但对于像小雯这样有明确目标院校的艺考生而言,校考和高考的“倒置”完全出乎意料。
“相当于每天不仅要复习文化课,她的专业课也不能丢。”张英介绍说,疫情爆发后,小雯从北京回到资阳,培训机构便组织开展线上教学。通常情况下,小雯白天上文化课,晚上就上专业课,有时为了赶作业,要画到第二天凌晨。“我们都替孩子感到累,但她没有任何怨言。”
线上考试
双机位手机拍摄 全程不能中断
女儿忙着备考,父母也没闲着。张英通过多种渠道,加了不下十个参加校考的微信群和QQ群,还关注了不少高校的公众号,了解最新资讯。
图片
张英(化名)微信添加的备考群
6月30日,中国传媒大学发布《2020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复试现场考试调整方案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表示,将原定复试阶段的现场专业考试调整为线上考试。
图片
《公告》显示,2020年中传艺考现场复试改为线上考,于7月11日至14日按专业分时段进行
《公告》提到,考试安排中规定考生需要经过心理测试和专业考试,其中专业考试通过线上考试系统于7月11日至7月14日期间按照专业分时段进行。心理测试要求在7月15日前在线上完成,未完成者,专业考试成绩无效。
对于线上考试的方式,《公告》明确,考试过程中,采取主机位与辅机位两个手机结合方式进行,要求考生在考试全程按照要求开启并录制监控视频,因个人原因导致考试监控录制异常将被视为放弃考试。同时,由于美术类专业的特殊性,考试用纸将由学校通过快递寄出,考试结束后,试卷需要考生寄回。
“当时我看了公告后,就担心考试过程中出现意外。”张英说,综合考试时间安排,女儿最终只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从7月11日考到13日。但因其所住狮子山小区正在进行“老旧”改造,施工中存在不确定的因素,担心会破坏电路管网、移动光纤网络系统,导致考试中照明、网络无法得到保障,线上考试成绩会被作废。“如果因为这些后勤工作没做好出现意外,可能我将遗憾终生。”
图片
小雯考试时所用的画画材料
写信求助
多部门联动 搭建专门“考场”防断网
为了避免女儿考试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张英提前将家里的宽带进行了升级,并新购买了3个手机支架和1部手机,但她还是担心会突然断电。
7月5日晚,张英在其妹妹的建议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资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信箱》写信求助。表明迫切需要相关部门能在其女儿考试期间确保小区的供电、网络稳定,或者请求能否提供一间有保障的房间,并愿意支付租金。
了解情况后,资阳市相关部门立即受理此事。
据资阳市文明办副主任李颖介绍,依托当地的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通过与成员单位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和中国移动资阳公司联系后,得到积极响应。供电公司免费提供一间会议室,安装电脑,方便考生考试。移动公司免费提供一条网络专线,确保考试中网络稳定。两家单位一拍即合,小雯的专门“考场”就这样搭建起来。
图片
当地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专门“考场”
此外,考试期间,两家单位还配备了专门的技术人员,来确保万无一失。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张志勤提到,开考前就开启双电源保障,还配备UPS不间断电源设备,为整个考试电力系统保驾护航。“用电可以说是三通道保障。”
同时,考虑到当地是否还有考生参加类似的远程考试。资阳市文明办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收集相关信息。“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全市都只有她这一个人参考。”
正式开考
第一场遇系统错误 手机刷不出考题
7月11日12时30分,小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第一场素描考试正式开始。虽然事前准备充分,但考试时还是出现了意外。开考后十多分钟,考场外的张英就听到女儿的叫喊声,“妈,我没刷到考题。”
图片
张英(左)与其丈夫(右)在考场外
这一意外,是张英始料未及的。“从来没考虑过会出现这种问题,当心一下就慌了。”而事情很快迎来转机,张英进入的备考群里传来消息,很多人反映都没刷到考题。
小雯回忆当时的场景说到,她以为是自己操作错了,便退出考试平台重新进入,发现依然没有考题。“当时我差点哭出来了。”
图片
由于考试技术平台系统原因,素描考试时间调整到7月11日19时至20时30分进行
当天稍晚些,中国传媒大学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原定于7月11日12时30分至14时举行的素描考试,由于考试技术平台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正式题目发放时却显示出了模拟题目。经相关公司的积极努力下,目前技术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素描考试时间调整到当天19时至20时30分进行。
了解具体原因后,小雯很快调整回状态,并顺利完成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后续考试。“这可能也得益于我长期画画培养出的耐心吧。”
憧憬未来
今年目标还是中传 考完只想好好睡一觉
7月8日开始参加高考,7月11日参加美术校招考试......过去的这几天,让出生于2001年的小雯有点忙。
13日晚21时,完成最后一堂“云”考试的小雯打开考场门,一边收拾“装备”一边感叹这届考生的不容易。“只有经历了两次不一样的高考,才能体会到我现在的感受。”
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从幼儿园起,小雯便开始进入兴趣班学习,一直到她进入绵阳中学读高中。“从小就喜欢漫画这些,后面就发现她画什么都比同龄人画得好一些。”张英透露,小雯在进入绵阳中学后,因为每周都有兴趣课,便报名参加,到高一下册时就表明想走美术这条路。“开始还是不太同意,但她对美术真的很执着。”
执着还体现在目标院校上。尽管去年曾失利过,但小雯表示今年依旧首选中国传媒大学的动画专业。“对我来说,它就是我的清华、北大。”
疫情褪去,生活继续。如今,校考已全面结束,对于接下来的打算,小雯笑着说,只想好好睡一觉。但她也明确,假如今年能被录取,剩下的时间,她将继续打磨自己的“技术”,来保证能通过入学后的专业复测。
(应采访对象要求,小雯、张英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