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生签证新规进展:17州及华盛顿特区起诉特朗普政府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思众
当地时间周一(7月13日),美国17州和华盛顿特区联合起诉特朗普政府。起因是上周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下简称移民局)"下重手",要求所在学校仅授予网课的留学生必须离境。
联合起诉的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内共涉及1124所大学院校。诉状称,2019年,这些学校共录取了37.3万留学生,约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40亿美元。
图片
(资料图:特朗普在白宫胡佛办公室内。图/AFP)
"特朗普政府甚至没有打算解释这条毫无根据的规定依何而来,这条规定强迫学校在留下国际学生和保护校园安全之间二选一。"马萨诸塞州总检察长穆拉·海莉在起诉声明中写道。
该份诉状主要指控美国政府触犯了《行政程序法》,目前已递交至美国联邦波士顿地方法院。
上周,继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先行将美国国土安全局和移民局告上联邦法庭后,加利福尼亚州也独立递交了一份诉状。本周二,波士顿地方法院计划就哈佛和麻省理工一案再次召开听证会。
图片
(图说:哈佛大学校园。图/纽约时报)
两所高校表示,这一时间点十分紧迫,根据移民局上周的官方要求,今年秋季计划100%网课授课或是计划取消课程的学校必须在7月15日——即本周三——前提交运营方案。
这两所高校的律师代表团在呈交给法庭的文件中指出,移民局针对留学生颁布的新规残忍而不计后果地颠覆了成千上万国际学生的生活,也对公共卫生造成隐患。
上周,在一场简短的线上听证会后,波士顿联邦法官决定延期至本周二再次召开听证会后发表决定。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立即发推,称其已指示财政部门重新审计高校的免税资格和资金来源。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特朗普直接称"太多高校和学校体系只顾灌输激进的左翼思想,而不是做教育。"
7月6日,美国移民局公布三条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政,自发布以来没有任何修改。其中,如果留学生选择全网课授课形式,无论是正在申请留学签证还是已获得有效签证的学生都将被禁止入境,已在美国的学生也会被要求离境。
这意味着,对于所在高校因疫情考虑只提供线上授课的留学生而言,今年秋季就无法待在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