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对MSN门户裁员 用AI取代编辑引发争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前取消了数十个MSN门户的合同工职位后,该公司现在正在解雇数量不详的MSN正式员工,包括微软新闻编辑团队的一些高级领导。

腾讯科技讯 人工智能在全世界的崛起,带来了技术进步,但是也带来了各种忧虑,比如对于人类生命的威胁和工作岗位的取代。据外媒最新消息,微软公司日前对旗下网络门户进行了裁员,把更多的新闻编辑选择的工作交给了人工智能,这一政策也引发了争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互联网市场,微软公司的发展并不令人满意,不过该公司至今仍然运营着名为MSN的门户网站,提供综合新闻信息服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前取消了数十个MSN门户的合同工职位后,该公司现在正在解雇数量不详的MSN正式员工,包括微软新闻编辑团队的一些高级领导。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作为每一年财年结束业务评估计划的一部分,微软对整个公司进行了裁员。微软的财政年度往往于6月30日结束,公司通常会结合年度业绩计划重组部分业务。总的来说,今年的裁员似乎比过去几年公司解雇的数千名员工少得多。

该公司没有公开评论MSN或其他业务部门的裁员。

上周,在《主板》网站的一篇文章中,MSN门户前任财经编辑布莱恩·乔伊纳详述了他被一种计算机算法取代的经历。乔伊纳是MSN的合同工,和几十名全职记者一样,他在6月份失业了。微软用人工智能软件取代了负责管理和编辑MSN新闻内容的团队。

在早前裁员的消息浮出水面后,微软的人工智能软件在识别英国流行乐队“小混音”的一名成员时发生错误。乔伊纳写道,这个错误带有一种强烈的征兆,这是因为该错误是MSN门户让其人工编辑离开后不久才出现的。

他写道:“根据微软在这条路上走了多远,这个算法将会自己沉下去或游下去,也就是说,它很可能会沉下去(增加使用),拖累整个MSN业务。这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但微软的MSN门户在微软的等级体系中地位很低,它的存在感很微弱,在让人们觉得它已经被忽视了很多年。”

近些年,人工智能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许多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在生活和工作中越来越常见,比如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语音录入文字、自动驾驶、聊天机器人等等。各种硬件和算法技术的进步使得计算机在处理工作方面越来越具备挑战人类的水平,这威胁到了普通人的就业。

之前美国皮尤机构的一个调查显示,行业专家认为到2025年,将有7500万个人类就业岗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