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劫难逃?美国居然也报告一起鼠疫病例!感染者让人意想不到

根据美国媒体纽约邮报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在对一只松鼠进行鼠疫测试后发现,这只松鼠呈鼠疫阳性。

根据当地卫生官员的说法,该案例是在距离著名美国城市丹佛西南约17英里的杰斐逊县莫里森镇,这只松鼠是当地鼠疫的第一个病例。

当地的公共卫生官员写道: “瘟疫是一种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传染病,可由人类和家畜感染。”理论上,人类可以通过被感染的跳蚤或动物叮咬而感染。但是,如果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人类患瘟疫的风险“极低”。

此外,当地卫生部门提醒到,猫非常容易遭受瘟疫,如果不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猫可能会死亡。猫会因跳蚤叮咬,啮齿动物的刮擦/叮咬或吞食啮齿动物而感染鼠疫。虽然狗相对不那么容易患鼠疫。但狗可能会捡起那些感染鼠疫的啮齿类动物,或者携带被鼠疫感染的跳蚤。因此当地公共卫生部门建议,宠物主人如果怀疑自己的宠物生病了,请立即咨询兽医。此外,居住在野生动物栖息地(例如草原犬鼠群落)附近的宠物主人,应向其兽医询问跳蚤的控制方法。以切断鼠疫的传播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7月5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温更镇确诊了1例腺鼠疫病例。当地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科学防治,立即启动了鼠疫疫情Ⅳ级响应。到北京时间12日中午12时,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鼠疫防控工作指挥部终止鼠疫疫情Ⅳ级响应,调整对疫区的管控措施,15名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依规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1名鼠疫确诊病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病情好转、稳定。

据权威媒体报道,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在啮齿动物之间流行,偶尔能引起人间流行,是中国的法定的甲类传染病。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特别是败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30%~100%。在我国,几乎每年都有鼠疫病例发生,但病例救治和疫情处置都很及时。因此,鼠疫这种在历史上战争中造成极大杀伤疾病在近年来反而让国人非常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