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人打出8.6分,成年人的“不堪”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你家那房子位置”
“恨不得七条路八条路都从你家楼下压过去”
“风水上讲”
“这叫万箭穿心”
图片
2012年这部《万箭穿心》上映,截止到目前豆瓣累计16万+评价,评分停留在8.6分
图片
当初看完之后具体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早已模糊,但我清楚的记得上面说的那句话。
这是作为主角的李宝莉的命运,也是一个女人的悲哀。
再次重温这部电影,我想告诉你们她是如何被万箭穿心
图片
李宝莉(颜丙燕饰)脾气火爆性格强势,家中大大小小的事物她全都要一手掌控,丈夫马学武(焦刚饰)和儿子小宝(李现饰)都在她的“淫威”下喘不过气。
李宝莉不懂什么叫触底反弹,她只知道自己当初一个城市姑娘嫁给了马学武这个农村小伙子,他这个穷小子算是捡着了,所以她对马学武毫无尊重,无论在哪一点面子都不给。
搬新家那天,看着工人们汗流浃背,马学武作为男主人递根烟那是应该的。
图片
结果打火机还没掏出来,李宝莉来了。
上来就是一顿臭骂。
图片
工人们悻悻地离开。
临走时,工头给马学武递了根烟,留下一句“你被这样的女人管一辈子,真够可怜的啊”。
图片
如果说被妻子骂惯了,马学武可以接受,但来自男人之间的这种同情,深深地刺伤了马学武的自尊心,作为一个男人,一个一家之主的自尊心。
当晚,他坐在床边说了一句“李宝莉,我要和你离婚”。
图片
李宝莉不懂。
为什么以前天天骂他都没事,今天骂了一次就急眼了,她也不懂,为什么两口子风风雨雨过了这么长时间,他却能这么轻松的说出离婚二字。
更让她不懂的是。
这个男人仅仅这一件事,就彻底的不爱他了。
在那之后,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晚归。
李宝莉凭借着女人的第六感嗅到了一丝不对劲,她偷偷跟着马学武,眼睁睁地看着他带着厂里的一个女工去旅馆开房。
图片
强硬的李宝莉第一次痛哭,她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这个男人,但这个男人却转身把所有的温柔给了另外一个女人。
忍?
对于李宝莉来说,不可能的。
图片
她转头打电话举报丈夫嫖娼,把马学武搞得身败名裂,从主任下放到车间,成了厂子里的名人。
自知愧疚的马学武从此老实多了,可以看出他想“回家”。
但李宝莉的冷嘲热讽把所有台阶都拆了,让马学武站在边缘的脚无处安放,想回回不来。
图片
图片
如果说当着一堆男人的面对他连损带骂是马学武自杀的引子,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马学武的下岗。
厂里第一批下岗人员第一个,就是马学武,厂长也直说了:“在外面瞎搞的人多了,被公安局抓住的只有你一个”。
图片
糟心的生活本就让他无力,如今又面临着下岗,马学武心理防线直接崩溃了,走上了一条极端的道路。
他跳桥自杀了
可以很直接的说,他是被妻子李宝莉逼得跳桥自杀。
李宝莉爱马学武吗?
当然爱。
闺蜜问她,为什么要报警让马学武身败名裂,李宝莉回答:
“我就是不想让别人”
“把马学武抢走”
图片
她很爱自己的丈夫,但她从没考虑过,自己爱人的方式是不是对的。
就像丈夫死后对儿子也是一样,她为了挣钱去做扁担,每天都被累个半死,就是为了能够供儿子上学。
但那么多年过去了,儿子根本不领情。
图片
图片
在孩子的眼里,李宝莉是个害死自己丈夫,让自己没了父亲的仇人。
从小耳濡目染母亲李宝莉的蛮横和父亲马学武的卑微,对母亲的印象早就根深蒂固。
所以对母亲的恨,从小时候就扎了根。
李宝莉注定是悲哀的,自己深爱的两个男人,一个跳桥自杀,一个要跟她断绝母子关系。
图片
图片
她深爱丈夫也同样深爱着儿子,但她一直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一种强硬的,野蛮的方式,这种带有压迫感和控制欲的爱让两个男人喘不过气。
所以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出现这样的结局。
图片
她还是性格太强硬了,全片李宝莉没有说过一句软话。
丈夫出轨,她咬着牙哭不让自己出声;丈夫自杀,她眼角一个泪滴没落下,因为在她心里,是他抛弃了自己;儿子让她离开这个家,要跟她断绝关系,她脸色平静的说:“老子是个命不好的人”。
她唯一的温柔,给了刚从监狱里出来的建建,那也是在马学武死了十多年之后,在儿子冷暴力了十多年之后,在她被扁担压得快要死掉的时候。
此时被蹂躏的体无完肤的李宝莉终于温柔了一些,但却给了这样一个不懂感情的混混。
图片
图片
她的一生,注定是要与磨难为伴。
其实仔细想一下,李宝莉似乎根本没有错,她不嫌贫穷的爱着马学武,跟他一起从苦日子中向上爬,操持着一年三口的一日三餐,她也可以在冷战中稍微示弱,做好饭等着丈夫回家,把丈夫放在沙发上的被褥收好,丈夫死后,她十多年如一日的挑着扁担十块、五块的挣出了儿子的学费,把他供上了大学。
你能说李宝莉不爱这个家不爱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吗?
她所谓的暴脾气也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督促和气愤,但我们转念一想,那么多选择离婚的人,为什么李宝莉没有离婚呢。
因为她爱,甚至比任何人都爱这个家和自己的丈夫。
反倒是软弱的马学武,根本没有任何面对困难的勇气,撇下自己的老娘和小儿,把烂摊子全丢给了李宝莉。
图片
性格强硬的李宝莉,选择照单全收,同样也是因为爱。
她可以不顾及婆婆的怨言,不顾及儿子的冷漠和嘲讽,她以为自己努力的赚钱养他们,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
但等来的却是儿子那句“我要和你断绝关系”。
图片
整部电影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她的悲剧结局。
这样一个性格刚强的女人,用自己的双手没有换来一丝收获的幸福,反倒最后两手空空。
也许从她和马学武登记结婚的那一刻开始,万箭就已经在弦上。
然后一箭一箭射向了她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