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刺激措施消退将美推向财政悬崖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1日刊发题为《随着刺激措施消退,美国走向财政悬崖》的文章,通过多位美国经济学家对美国政府经济刺激措施的分析,指出如果退出财政刺激不仅影响消费支出,还可能令那些因为疫情而境况艰难的美国中低收入家庭更加陷入困境,从而损害房地产市场。这是又一个即将到来的经济悬崖。文章编译如下:

许多美国经济学家批评华盛顿未能延长失业救助。自这场新冠肺炎危机暴发以来,这项救助每周向世界最大经济体注入约180亿美元。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和全国经济研究所近期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这笔失业救济金超过了68%的劳动者先前的收入,是最低收入劳动者先前收入的两倍。

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的经济学家厄尼·泰代斯基说,如果这项救助取消,那么就业增长可能“在今年夏天大幅放缓”,就业岗位在8月至10月可能减少50万至100万个。

他说:“如果近期的经济增长步伐能够保持,那么这不会令美国经济从正增长转为负增长,但无论如何,这将严重拖累第三季度的经济活动。如果新冠肺炎病例和重新关闭的情况继续增加,那么失业(救济)到期将令情况变得更糟。”

今年3月,在美国新冠肺炎危机暴发之初,3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迅速获得批准,但该计划中其他元素的消失将加重失业救济可能停止所带来的痛苦。在危机早期,美国财政部向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个人发放了1200美元的现金支票,这项举措的影响已经减弱。与此同时,在第一轮刺激中从未获得多少支持并且将以巨大预算赤字开始新财年的地方和州政府正在考虑自己的紧缩措施,包括临时裁减公务员以及增加税收。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杰伊·香博说,美国为应对危机而实施的大规模刺激措施近几个月来维持了家庭收入和开支,但这一切现在都陷于危险之中。

在数据显示7月初仍有130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拉普基警告说:“华盛顿最好集中力量,向经济注入更多财政刺激资金,否则商业和经济活动可能重新回到接近4月份创下的惨痛历史新低的水平。”

美国国会仍有可能达成妥协。失业救济可能不会完全取消,但可能会削减,一些共和党人称,领取新一轮经济刺激支票的收入门槛可能会降至4万美元。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克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项救援计划刚开始获得通过时,人们曾考虑过它会持续多久,而随着我们掌握更多信息,我们有理由认为它会持续更长时间。”

他说:“考虑到这种可能性,开始考虑下一项一揽子救援计划会是什么样子是很自然的。”

除影响消费支出外,退出财政刺激还可能令那些因为疫情而境况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更难支付房租和抵押贷款,从而损害房地产市场。这是又一个即将到来的经济悬崖。

图说:为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美国近期接连推出大额财政刺激措施。图为特朗普(中)4月24日签署一项总额为4840亿美元的新冠援助方案。(路透社)